利用民间资本融资

80酷酷网    80kuku.com

  

    根据我们的了解,可用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民间资金归纳起来,有以下三类:

    1、促进产业转型的民间资金。在改革开放以来,不少的民营企业家通过兴办传统实业积累了比较丰厚的资本。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向前发展,产业政策的改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传统产品由于缺乏创新,面临市场激烈的竞争和大量替代品的出现,进入衰退期。这些民营企业家迫切需要引进新的盈利点,包括投资产业链中的上、下游高新技术企业,从而达到资源优化配置的目的。

    2、民间“天使投资”的资金。有些民营企业家在经营实业中积累了一定的资本之后,已经退出原来的行业;或者一些个人证券投资者在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股市发展中积累了一定的财富,现在由于股市的低迷和其它原因退出股市;或者一些香港、台湾、新加坡和海外的华侨自带资金回到祖国来淘金等。这些人都在寻找投资机会,由于大多是个人行为,我们称之为“天使投资”。他们侧重于投资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

    3、民间担保公司。在我国,以民营资本为主的创投基金或民营股份银行数量不多,但民营全资的担保公司在全国各地蓬勃兴起,已占担保公司总量的60%以上,这些担保公司由于资产规模不大,所以主要是为本地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这就解决了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时缺乏抵押物的问题。

    利用民间资本做权益融资与吸引创投基金相比有很多优点:首先,创投基金的投资必须经过严密的审查程序,操作成本高,单一项目的投资规模较大。而民间资本的投资操作程序较简单,成本低,投资规模偏小;其次,管理创投基金的创投机构操作规范,所以周期较长,资金调动比较呆板,对创业企业要求也较高。而民间资本往往是个人或小团队行为,没有层层审查,处处把关,融资速度快,资金调动方便,门槛也较低。当然,民间资本由于操作的灵活性在进入创业企业之后与创业者会发生较多的矛盾,而且很多民间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就想控股,这对投资协议的谈判和实施可能会带来一些影响。通过民间担保公司担保向银行贷款,通常采取协议评估的形式,与国有担保公司比较,手续较为简便,服务较为灵活,贷款时效也提高了。

    中小企业家想通过民间资本融资,要注意几个问题:

    1、寻找民间资本最有效的方式是通过熟人或中介机构介绍,这可以使民间投资者与创业企业家迅速建立信用关系,消除很多不必要的猜疑、顾虑,特别是道德风险方面的担忧。这种投资者更重视合作者的个人品行、风格和默契。

    2、通过交谈,仔细了解投资者的性格、爱好、办事方式、知识背景,做到知己知彼,通过有效的沟通使他们认识到产品在市场上的价值。

    3、谈判的时候原则性问题要坚持,要注意保护自己的根本利益。如投资者处于控股地位,创业者的股权尽量不要低于33%。这样按照《公司法》,创业者在公司重大问题上有否决权,但在枝节问题上不要过于斤斤计较。

    4、为了避免以后合作过程中发生矛盾,要把所有问题摆在桌面上谈,并清清楚楚地用书面形式表达出来。投资审查程序可能不规范,但在文件准备上尽量做到规范。

    5、初创企业的关键问题是生存问题。解决企业资金问题一般要通过几轮融资,所以第一次融资不能要求十全十美,不要嫌资金太少,不要对投资者有过多的要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