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融资基本操作方式

80酷酷网    80kuku.com

  

    1、直接上市,即直接公开发行股票。这类上市行为分为两种形式:一是直接把在中国注册的公司的股票拿到美国上市。二是用海外控股公司上市。有些中国企业将控股公司设在海外,用该控股公司在美国直接上市。这种形式也以原始股上市和存股证上市两种类别操作。

    2、反向兼并上市。这种方式是以中国公司部分现金和大部分资产作为支付手段,用来兼并已在美国上市的公司。从技术上看,是美国公司收购兼并了中国企业,拥有了海外资产,实际上却是中方成了这一美国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这种方式的优点是步步为营,和直接上市相比,可行性增大而运作中途夭折的可能性减少。公司直接上市受股票市场的影响很大,而反向兼并则可坐等时机,所以也成为“后门上市”。这种方式未必能够马上融到资金,因此不适合急需资金或营运不良的企业。但若立足长期战略考虑,精心策划、经营,在良好业绩支持下,这种方式的融资前景还是可观的。

    反向兼并后的公司可通过四种方式融资:一是进行第二次扩股;二是定向私募,即把部分股票以低于市场价格卖给一家或数家投资者;三是用股票代替现金作为支付手段;四是以抵押股票的形式贷款。

    3、发行债券。债券可分为1到10年期的长期债券和少于365天的短期债券。短期债券通常被大型贸易公司使用,特点是很快拿到钱,很快要归还,利息比较低;风险是每年要续约,否则就需马上还款。

    美国资本市场的三大主要载体首推纽约证券交易所,其次是纳斯达克,第三是美国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对申请上市的公司在营业收入、净资产和税后收入方面的要求都很严格,上市门槛最高。美国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要求略低。

    纳斯达克的情形比较复杂。纳斯达克全国市场(National Market也叫主板市场)在收入、净资产和股价等方面的要求较高,小资本板(SmallCapital)市场则略低。

    此外还有两个附属于美国证券商协会的市场。一是纳斯达克场外交易电子报价系统(OVER-THE-COUNTER  BULLETIN  BOARD),俗称BB板市场。这个等级的市场对公司没有具体的收入和资产要求,但须经过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审批。二是所谓粉红板(PINK  SHEET)市场,属于最低档次,对公司没有具体的收入和资产要求,也不需要经过证交会审批,只要有做市商原意为公司进行场外股票交易就行。在这个市场进行交易的公司严格说不能算做上市公司。

    纳斯达克计划将部分BB板升级为BBX板,并于今年7月开始交易。BBX(Bulletin Board Exchange)板比BB板的交易环境要好,但对公司的要求也比BB板严格。专家提醒:中国在纳斯达克BB板直接或间接上市的公司有上百家,这些公司应尽量争取在7月前升级到BBX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