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 给自己做好3大职业盘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5年就要过去,2006年即将来到,站在新旧交替的门槛上,很多人对自己一年的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做一次职业盘点。

  盘点个人卖点是重心

  进行年终职业盘点,绝不仅仅是简单地总结一下自己一年来的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存在哪些不足,更重要的是要深入地思考一下:在这一年里,我的能力是否有所提升,我的价值是否有所增值,我在职场中是否形成了自己的卖点,我是否储存了足够的职业再生能量,才能及时了解在不断变化的社会中真实的自己。

  智联招聘首席执行官刘浩认为,清楚的自我认知使你每走下一步,都减少了盲目性。通过对自己的总结、盘点,找到成功和失败的原因,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否则那些成功和失败永远只是你人生的经历而不能算作是经验。

  盘点职业障碍好“下药”

  白玲工作室首席咨询师白玲认为,个人在总结自己一阶段的工作时要注意方向感、归属感、倦怠感等方面。据目前职场上的状况看来,很多在职者都对自己的方向感充满了困惑。跳槽、加薪等近几年在职场上兴起的风潮使整个职场显得浮躁起来,定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梳理,可以明确目前的状况及未来的目标,及时给自己一个重心,使自己在浮躁的环境中慢慢沉淀下来。

  白玲认为,职业方向感、归属感、倦怠感等方面的障碍,往往是你工作中出现“不明飞行物”的信号,经常对这些“问题”进行梳理、排除,才能尽早达到自己的既定目标。

  盘点生存环境不可少

  向阳职业咨询顾问窦吉认为,职业盘点不可缺少的一点是对社会大环境的认识与分析:包括过去这段时间里社会政治、经济发展趋势;社会热点职业门类分布与需求状况;自己所选择职业在当前与未来社会中的地位情况,从而进一步得出社会发展趋势对自己职业的影响。其次是对自己所选企业的外部环境分析;行业的发展状况及前景;在本行业中的地位与发展趋势;所面对的市场状况。

  智联招聘首席执行官刘浩表示,职场个人应该有一个非常明确的长远职业规划,通过总结评估内外环境的优势、限制,在“衡外情,量己力”的情形下,设计出合理且可行的生涯发展方向,然后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在清楚自己工作环境与社会环境的同时,朝着自己的既定目标一步步靠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