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2006“流行”什么语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拥有一门小语种语言作为第二外语,将大大提升求职就业的竞争力,这是许多人选择多语种培训的很重要原因。目前,各小语种国家在中国都加快了争夺留学生源的速度,力度上也有显著的增强,许多国家都在奖学金、学费以及签证方面给予了中国学生极大的便利。

    小语种考试动态

    德 语 2005年11月6日在中国举办的德福考试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口头表达部分的测试引入了一种新的模式。该部分的考试题目由原来的10道题减少到7道。这样一方面使考试题目在内容上更加丰富,一方面考生们也有了更多的准备时间和考试时的表达时间。在新的考试形式中真正“新”的东西只有第六题。口头表达的考试时间仍旧为30分钟,难度上也没有变化。考生可以在德福考试院的官方网站www.testdaf.de上看到新的试题并进行下载。应对:德福考试针对具有中高级水平的学习者,参加者需学习德语达到1000学时。最好能够在中国国内参加一个具备相当水准的德福备考班。中国学生在德福考试中比较大的问题在于听力。因而,对这个考查部分要特别下工夫准备,应有针对地拓展词汇并且练习速记。只有用过单词,才能理解其意思,可利用互联网收听实时德语,锻炼听力。

    法 语TEF法语水平考试是法国教育部正式承认的一项考试。它主要测验应试者的法语笔头与口头的理解和表达能力。法国语言与学术评估中心(CELA)于2005年春宣布,法语留学考试TEF实行机考。TEF机考(简称为e-tef)内容和计分方式与传统的TEF考试完全相同,但在考试形式、答题方式、考试日期上则截然不同。e-tef是上机考试,考生通过计算机直接答题。e-tef推出后,将全年组织考试,而不是一年只有5次考试机会。此外,考试形式发生变化以及欧元汇率持续上涨,导致考试费用成本提高,因而,e-tef考试报名费将上调为1000元人民币。应对:e-tef考试只是在考试形式、答题方式、考试日期上做了调整,考试内容、题型都保持不变,因此,对考生的影响并不大。但作为考生,在e-tef过渡时期,务必了解新的考试形式和报名方法,以免不必要的失误。e-tef推出后,将全年组织考试。考试机会多了,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留学计划和学习计划,科学地安排考试时间。

    日 语2005年度日本语能力测试在报名工作上做了一些调整,包括增加了30%以上的报名名额、新增加了十一个考点、同一级别同时开始报名、允许考生变更一次考点等措施,大大便利了考生的报名。

    应对:日本语能力测试报名难,一、二级考试的报名尤其难。2005年的考试已经过去了,考生如要参加2006年的日本语能力测试,可在2006年的6、7月份关注教育部考试中心海外考试报名信息网www.etest.edu.cn。考生可登录网站,查询“网上报名中心”栏目“日本语能力测试(JLPT)”链接进入报名系统。

    韩 语从2006年开始,韩国语能力考试将从现行六等级体制变更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而且出题方式也有所变化。据了解,该考试现行的写、词汇语法、听、读四个方面的主、客观性出题方式将改成“词汇语法、听、读”三个方面为客观性试题,“写”为主、客观性综合出题方式。应对:韩国语能力考试的变化在考试内容方面并不明朗,对于备考这一考试的考生而言,夯实语言基础,掌握综合运用能力是最重要的。在词汇准备上,汉字词占据了韩语词汇的半壁江山,这是考生大量扩充词汇、猜测生词含义的基础。固有词短小精悍,多读几遍即可搞定。外来语读起来很有趣,通常可以引起大脑的兴奋,并且可以联系英语等其他外语帮助记忆。口语方面只要考生了解韩国人的思维及语言习惯,即可依照课文全程背诵并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只要持之以恒地练习,说一口标准韩国语是不成问题的。指导专家:北京新东方学校多语种培训部主任 范猛

    相关链接

    小语种紧缺行业

    ☆ 导游 ☆

    随着国内旅游业的发展,来京的外国游客越来越多,尤其是暑期的时候更是接待国外游客的旅游高峰期。据北京市旅游局透露,2005年7月份北京市接待海外旅游者30.8万人,平均每天接待上万人。其中欧洲游客数量突飞猛进,增长幅度最大的是西班牙游客,比6月份增加了一倍多。另外,意大利游客、俄罗斯游客数量增长也非常快。由于近年来海外游客人数骤增,意大利语以及俄语等小语种导游告缺。☆ 外贸人才 ☆

    由于目前高校外语类专业培养大语种人才较多,小语种人才少,因此外语紧缺人才首推小语种类,包括日语、韩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还有许多非洲国家通用的法语等等。

  ☆ IT行业 ☆

    日语、韩语的IT研发人才尤其紧俏。随着IT业的软件外包趋势增强,跨国公司纷纷在华开设研发中心,懂得日语、韩语的研发人才因为稀少而受企业的青睐,薪酬也远远高于普通的技术工程师。

    经验之谈

    学习语言要多实践

    王君 某集团公关部员工

    我平时的业余爱好就是学习小语种,大三的时候开始学习日语,大四的时候开始学习韩语,其他的小语种如德语、法语也会简单的对话。我学习小语种的体会,就是学习语言还是要多实践。现在我觉得自己的日语没太经常用,已经有一些退步了。但是,我学习韩语的时候交了很多韩国的朋友,一直都跟他们保持很好的关系,所以韩语是越来越好了。平时我经常跟韩国朋友一起玩,有时候在MSN上也是用韩语沟通,再加上看看韩国的电视剧,所以韩语一直不错。学习小语种,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在和不同国家的人交流的时候,你会了解到一种不同的文化和思维。学习小语种对我毕业找工作也起了一定的作用。记得第一个给我offer的公司,是一家很大的国企,面试的时候,他们问我有什么业余爱好,我就说我喜欢学习小语种,然后我就用日语、韩语介绍了自己,最后用英语解释给他们听,当时面试官非常高兴,当场就要我去那里上班了。同语族有互通性

    曾语 专利代理人

    我学习小语种的心得是:同语族关系近的学起来方便,例如,我先学了法语,接着便去学意大利语,因为这两个关系比较近,都属于罗曼语系。大学毕业时找工作,我的小语种能力对面试的影响很大,基本是因为英德双语能力才进了这家公司,因为所有面试都提到了小语种能力这一点。后来的工作中,我也经常用到小语种,甚至有时候完全用小语种工作。我们的公司领导外语都很好,基本都是会小语种的,还有的会法德日等好多种小语种。文 本报记者 陈俊坤

    小语种的学习范围越来越广,无所谓冷门还是热门,重要的是看你学习是为了工作还是个人爱好。找到了学习的方向,就容易在众多的语言学习项目中挑选一个适合自己的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