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成弃儿 尴尬人遇尴尬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高级女白领成“职场弃儿” 尴尬人偏遇尴尬事

  有调查显示,40%以上的女白领觉得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职业前途迷茫,缺少一个发展平台,最大的困难是看不到发展空间。经常面对十字路口徘徊、举棋不定,不知落到哪里。甚至隐藏着严重的职业风险,整天疲于奔命却既没升职也没加薪,成功的目标似乎遥不可及,没有升迁机会,看不到四十岁以后的发展,人生的坐标点静止不动,还会产生下滑局面。感觉好像遇到了“玻璃天花板,可望不可及”,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吊在空中、迷茫无路、心中无底、心情压抑。近年来,职场从一般竞争——激烈竞争——恶性竞争,竞争的状态随着竞争程度而不断递增升级,而30岁以后的竞争力却从强有力——有力——力不从心,竞争力随年龄增长而不断递减下滑。职业如同打滑板,上升时一登一登往上爬,艰难不易,而下降时却一滑到底,轻松容易。35岁以后年龄段的女性,更是为事业停滞期,一个男性管理者在40岁的时候可以迎来事业的巅峰期,而一个女性到35~40岁之间,时间转瞬即逝,短暂急迫,生理上的加速衰老,心理上的身心疲惫,晚生后辈的奋力追赶,使她们失去了锐气和动力,职业开始发生瓶颈,事业发展与自己隔开鸿沟,且越来越宽,不可逾越,成了她们心中难言的痛,不得不合理调整对职业发展的期望值,还跟不上下滑速度,因此,心理压力相当沉重。

  宏威职业顾问案例:Ashley在国内某重点大学读完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在一家计算机杂志社工作了几年,因那几年网络泡沫破灭,IT业下滑,后来去了澳大利亚。在澳大利亚国内学历不被承认,她在澳大利亚做过半年的教师工作,也做过几份临时工作。为了获得工作机会,她重修了会计专业,但是学历属于专科。后来,勤奋的Ashley考取了ACCPA证书。2004年Ashley由于个人原因回到国内,37岁的她,已经到了职场的尴尬年龄:每次去招聘会,招聘单位条件上大多数都明确地标明用人标准:“年龄35岁以下”;现在又处在职位尴尬局面:再回到IT业吗?离开几年什么都跟不上了;去做会计,国内外不同的财会制度,业务区别又极大,所以,一些单位对此并不感兴趣。原本研究生的学历,现在下滑到需要重新坐到课堂里,与那些年龄比自己小很多的后辈人一起拿会计上岗证的地步。职业象是走到了终端,达到了极限。Ashley十分苦恼,感慨万分,找到宏威职业顾问提出帮助。

  宏威职业顾问分析:Ashley的问题属于严重的职业瓶颈,触顶下滑。这种问题在职场中具有一定普遍性,有各种主观或客观原因造成的,但是相当一部分是个人自己造成的。机会空间与个人主观、客观条件的转换密切相关,特别是对于很多处于职业发展关键期的职场人士来说,如果不能有危机意识,提前着手,很好地经营自己的职业生涯,并适时适当地实现职业突破,在任何一个拐弯处,都随时会在弯道上被甩掉,身价将会随时停滞下滑。

  那么,造成身价上涨或下跌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如何在不同情况下重塑竞争力,促使身价持续上升,这些问题将是我们经常讨论的主题。如何获取机会更来自于积极心态,不能对自己的身价问题讳莫如深,坐以待毙。因为这个问题事关我们的未来前程,事关我们的个人发展,事关我们的生活质量,所以我们要客观面对自己的身价状况,合理规划尚未走完的职业生涯,达到保值、保鲜、保位子。

  要解决和努力的有多方面做法,最关键的有两条:一是要把自己扬长避短,变劣势为优势。将劣势甩掉,然后再突现所特有的优势,盘活个人所有的长处,叠加岗位竞争力,尽早进行再定位和规划。适时出击,寻求突破,集中优势打歼灭战,将所有的优势变为一个钻头,钻出一个合适职位来。二是面对飞跃发展的知识爆炸时代,如果再不抓紧时间拼命冲刺,跟上新知识的潮流,就等于把自己推向了落伍的盲流。越是有危机感、落伍感、压力感,就越是应该咬住牙,不间断学习。压力可以是阻力,也可以变为动力,多学一些知识,让生活充满更多色彩。使自己思维理念更新,知识结构更新,使得自己的知识覆盖面更广阔,职业技能经验更丰富,职位机遇的路子才会更广阔,才会变被动为主动,达到“保鲜增值”。只要不断地充电,只有源源不断的电子流过,保持电流持续性,才可以产生电能,达到做功。

  宏威职业顾问建议:Ashley的职业突破口选择方向性错误造成了她在国内求职不畅。她的最大劣势是年龄,而她偏偏要和比自己年轻十几岁的人一起竞争会计职位。专家在整理了她的核心竞争力:她有国内研究生的学历,扎实的写作功底,很强的演讲能力,有会计专业知识,有过硬的英语口语,有塌实肯干的工作态度,有温和的性格和礼貌待人的风度,这些都是她的优势。经过分析,专家建议她根据其优势找到职位突破口:管理咨询公司的培训师工作。然后对她重新树立了职业形象,联系了一个财经网站和一家财经杂志,为她发表了几篇有份量的文章。又在简历上下了一定功夫,逐字逐句地修改,突出优势。在宏威职业顾问的帮助下,Ashley获得了新的职业发展平台。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Ashley顺利进入了北京一家管理咨询公司工作。

  宏威首席职业顾问郭策先生提示: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对于尴尬年龄阶段的人,要通过不懈的努力,去奋斗、去努力,才会在职业“更年期”的时候,仍然充满信心,自信不一定能让你成功,但丧失信心却一定会让你失败。那些进入尴尬年龄段而处在困惑中的职场人士,赶快行动起来,那些临近尴尬年龄段的职场人士,要提前准备。及时调整职业规划,突破天花板,势在必行。充足电,加大电压,冲破年龄的阻力,找到职业生涯的“第二春”。如果退缩放弃、放任自流或盲目冲撞,都会导致跌进职业“冰点”。

  21世纪最宝贵的是什么?是人才。自己如何成为人才?那就是面对高压力、进行高挑战、实行高付出,得到高回报。只要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以你的勤奋和智慧,定能走出一路精彩和风光。我们到遥远的地方去寻找青鸟,结果青鸟就在我们身边,只要我们不懈努力,我们就能顺利渡过蓝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