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什么培训是你们的最爱?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时下,通过培训给自己“充电”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面对眼花缭乱的各式各样的培训项目,不同的人群,有着各自不同的需要。作为培训主力军的“白领一族”有什么样的喜好呢?本期我们首先把目光投向他们。

  日前,一项关于“白领”自费接受培训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众多的“白领”青睐管理类、计算机技能类以及外语类培训。而选择市场营销培训、法律类培训、商务写作培训等基本能力培训的则寥寥无几。据了解,在上海等地,像速记员培训等一些新兴的培训项目,也受到不少“白领”的欢迎。

  有关人士分析,选择什么样的培训项目,一般是以自己的职业作为前提的。一般而言,管理类、计算机类和外语类培训属于高级技能类的培训,对充满挑战性的职业较有吸引力。对于“白领”来说,这类培训会为他们职业成功增加砝码。而诸如法律类、写作类培训等,则属于实用知识技能的培训。对于“白领”们来说,明显不如前者实用。加之在培训过程中,法律类、写作类培训更多的是一些琐碎的基本功训练,令众多“白领”不屑一顾,因而倍受冷落。

  记者采访中发现,众多的“白领”在选择培训项目时,注重职业前景的占绝大多数。一位在外企上班的张女士表示,如果她去参加培训,最大可能会选择管理类的培训。她认为,一方面自己在这方面的业务水平确实有待提高;另一方面,她认为管理类培训有助于自己今后进入企业的管理层。而对于一般的基础技能培训,她认为,基础的东西自己平时多学习一下就行,没有必要为此付出更多的精力和资金。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虽然目前市场营销人才已经成为一种十分畅销的人才,且从业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但“白领”对这一类型的培训并不热衷,并将其视为一种地位比较低微的职业。

  据了解,在各种培训方式中,短期培训也是众多“白领”所喜爱的培训方式。

  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按照一般的规律,每年在学生放假期间,各种针对“白领”的短期培训相当火爆。这些培训多以外语、计算机、财会等课程为主。据他分析,这些培训之所以火爆,一方面是因为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不仅要达到一定的知识水平,而且需要掌握一项专业的技能;另一方面,在这个处处讲求效率的时代,极少有人会放弃手头上的工作,花上几年的时间去深造。短期培训时间短,课程安排灵活,极能满足“白领一族”的需要。

  重庆某高校一位教师日前告诉记者,他非常想改变一下自己现有的工作状态。因为他所学的专业很受外企看重,且薪金不菲。但是进外企对外语水平的要求较高,他想抽时间学外语,但又不能冒险把现在的工作辞掉,所以只能参加短期英语培训班。等到暑假,再去上海或北京碰碰运气。

  此外,一些新兴的技能培训也逐渐受到“白领”青睐。

  据报道,一种由中央教科所教育信息中心新近研发的“快速高效阅读”课程,在上海等地受到热烈欢迎。该中心所做的客户调查表明:对此感兴趣的年龄在23-35岁间的“白领”,占到全部培训人数的46.7%.

  为什么如此多的“白领”热衷于这种新兴的技能培训?据分析,这类“白领”学员多为中层主管。他们需要升职和晋级,同时因为要兼顾事业和家庭两个方面,因而需要寻求一种便捷的学习方式。

  对于“白领”们的这些培训爱好,有关专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们的选择仍有些片面。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诸如公民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将会使越来越多的“白领”选择法律培训。商务写作等实用性较强的技能培训也会越来越有用武之地。另外,由于去年开始启动了心理咨询师、电子商务师、企业信息管理师等七种新“白领”职业认证考试,这些领域的从业人员均需“持证上岗”,因此此类培训也将会在“白领”的心目中越来越有份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