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自己的职业价值?

80酷酷网    80kuku.com

  

  职业,或者更确切的说是工作,对大部分人来说,意味着物质的保障,和个人价值的实现,所以绝大多数人在寻找和从事甚至改换工作时会考虑收入,以及个人是否有进步和发展地空间;为了提高收入,人们会考虑不断的加强自己的实力,来满足工作需要,或者获得更多的个人成就感;人们也会为了让自己工作得快乐而尽量避免做让自己焦虑的工作,而做自己觉得值得的工作,从而获得满足感。许多人也知道工作的社会交往的意义,所以他们会考虑工作的"社会层次"或"交往的对象".这些都的确需要考虑。

  但很多人同时疏忽的是,职业还有其他意义,比如安全感,比如个人身份感以及自我价值感等,后两者尤其容易被人忽视,它们更深刻。许多人表面的故事常常是物质或工作人际关系,但背后的正确的故事则可能是个人的价值感没有实现。

  Ameko有两个问题,一是职业目标不明,一是更为深刻的自我价值感没有获得。前者表现为在多种职业中摇摆不定,每次的机会都觉得不错,但都以"没劲"结束,"没劲"的理由表面上看都不相同(如工作方式不喜欢、不适合我、太死板等),但实际上大同小异,因为她并不清楚自己究竟要什么,所以她的职业弹性(这是一种应对职业生涯中的各种问题的能力)是差的。后者作为前者的更深刻的结果,是一种能够意识到的自己的意义和相应的积极感受。她以为自己追求"我感觉喜欢就行",但事实上这种内在的"感"并没有真正的成为她工作发展的支持力量,她恰恰非常在乎周围的评价,周围的同事、领导、学生家长,尤其是先生,也就是说她的真正力量支点在外部,是个外归因者。

  她寻求先生的帮助,寻求先生的肯定,更寻求这种肯定在先生心中的意义:通过换工作,她能获得先生的支持,从而获得自己的职业价值感——所以换职业成了她向先生提升自己的价值感的途径,但她实际上并没有"感到"真正获得那种她要的价值感。

  与其说她不满足于先生的"宽容",还不如说她不满足于这种宽容的方式——每次都是"随你,只要你喜欢就行",尤其是"反正我们家也不缺你那点钱",在先生看是最大的关爱表现,但在她看恰恰是不关爱的表现,因为那无助于树立自己在先生心中的"能干"的形象,反而有种"不被重视"的感受,她没有意识到:那是种双方的解释系统的差异所带来的结果。

  她有两件事要做:一是给自己做职业评估,包括自己的职业能力、性格、兴趣以及解释系统,寻找自己的支点,从而树立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近期的和远期的),比如她可以选择做咨询师,那么她需要发展自己的胜任力,她也需要认识到那是要时间的;她也可以去做培训师,但她需要明白那对她意味着什么。二是更重要的,就是需要去学会宽容先生的"随便你做什么都行",只是一个和自己不一样的解决问题的角度,并不代表"不关爱".由此引申开,她需要学会在行动方式上宽容别人和自己的"不一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