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培训:实施比理念更重要

80酷酷网    80kuku.com

  

  惠普公司的理念是,企业是由人构成的,只有聚集了最优秀人才的企业,才能在竞争中获胜。根据这一理念,惠普培养了全球最有市场竞争力和最有敬业精神的员工队伍。

  在培训中应坚持的基本原则

  1、要预先制定培训后期望达到的目标是什么。

  2、对培训的组织者、授课人、参加培训者都要有及时的考核和评估。

  3、参加培训者要能从培训中有收获、有满足感。

  4、培训方式多样化。

  培训和发展不仅是培训部门的事

  经常有人讲培训做得好,必须高层支持。举个例子,首先是给钱。每年的培训经费是多少,拨下来。很多企业一旦当经营出现问题,要削减成本的话,首先砍的是培训,因为培训不是立竿见影的工作。惠普不会砍培训。惠普制定了这样的政策,一旦制定了培训计划,当时若不到场,马上会收到一个书面警告,书面警告在惠普员工里是影响非常大的一件事情。第二就是惠普公司的理念是培养一流人才,和中国共同成长。在lT界,有的公司的经营理念是随时更新落伍的人,而惠普讲的是保留和培养。在惠普找一个公司工龄5年以上的人相对比较容易。高层管理的支持还有一点,在惠普,你到一定的级别必须授课,如果不授课你就上不去。通过这些政策,体现了一点就是培训不是培训部门的事,需要创造一个氛围。

  人力资源部做什么?一定要有培训计划,设计有关的培训方案,再就是培训结束以后考察员工的满意度。做培训评估,我们95%以上的培训也就做第一级。员工达到4.2分以上的,我们就认为培训结束了。

  平衡业务和员工个人发展需求的人,则是业务经理。督促员工改变行为是业务经理的责任,因为你天天跟他在一起,你可以看到他是否把学到的东西在平时使用了。作为员工就是要用培训的东西,而作为经理就是督促他。

  惠普一直说实战,我不知道大家怎么理解实战,我们说的实战有点类似于八股文,严格告诉你,你做这个事情第一步要做到什么程度,第二步做到什么程度,然后第三、第四、第五……比如我们有一个企业战略规划,如果你是一个部门经理,就要做你部门的战略规划,你的上司检查你工作的时候就看你是否按照规划做,看你是否把学到的东西用在这上面。大家都在做培训。差距就是有的比较粗放,我们的比较严格,严格的就是看你是否按规划做。

  一个新员工进公司,员工的个人发展首先的责任人是你自己而不是你的老板。公司有成套的培训计划,告诉你应该学什么,除此之外,你要学什么,你自己到网络上面挑选。如果你没有完成目标,你说公司没有给我培训,这个理由公司是不接受的。

  培训和发展是大家共同的责任,铁路警察各管一段,作为培训部门,你的职责是接照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设计最佳的培训课程。然后组织实施达到培训最后的考核标准。其后他是不是改变业务行为,是业务经理关注他。

  我们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工作分配。

  怎么帮助员工成长?惠普公司在岗位轮换方面做得非常到位。怎么换?通过政策鼓励员工进行岗位轮换,惠普公司岗位空缺在公司里贴广告,你会看到职位的要求和考核等等必要的条件,什么情况下你有权申请这个职位?第一就是在目前的职位工作满一年。第二就是在去年绩效评比中你不是最差的5%,言外之意绝大多数的人都有资格申请这个职位。你向经理传递简历,一旦录取,你的经理无权阻碍,他能做的就是迅速再发一个贴子,让大家知道又有一个空缺了。这是我对惠普的理解,通过做具体的实事,激励员工换工作岗位,增长各种各样的工作经验。

  再就是给员工分配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一旦出现一个难题,给他一个机会,让他表现自己。除此以外还有就是导师计划,所谓导师就是找一个师傅,但是这个师傅不应该是你这个部门的,一定要跨部门,跨部门的目的就是让他接受多元化管理的熏陶,了解其他部门的运作模式,跟其他部门进行多方面的合作。因此当一个人成为部门经理以后,你需要做的就是到其他的部门找一个人作为你的师傅。

  ——辅导与反馈。

  第一步就是经常提供良好的建议。谁提供?是搞培训的人吗?不是,是业务经理,就是看你学到的东西是否真正在用。在惠普我们讲项目管理,第一步要做什么事,第二做什么,第三怎么做,都有非常明确的标准。我检查下属工作的时候就是看第一步做什么,第二步做什么。但是我发现一些企业,领导指导下属太粗放,不敢说他学过,或者他学过,但他讲得也是太粗放,所以他无法指导手下到底怎么做。

  360度反馈,看他的能力是否具备,请不同的人提供自己的观点。培养人才不只是搞培训人的职责,首先公司方面有职责,其他部门的人要对你有帮助。再就是你的领导对你有帮助,这是多方面的业务。

  ——培训效果的评估。

  第一就是培训结束以后请大家填反馈表。第二就是培训以后考试、认证。第三就是3个月或者是半年以后看他的行为是否有所改变。第四就是看回报率。在这四种方式里,我们做了统计,世界五百强,百分之十几做到第二级,做到第四级的只有不到3%,为什么?因为太花精力。搞这种评估——培训以后结束了,再评估又能对培训带来什么影响?摘培训的人非常清楚自己,只要我做到这点我的工作就已经很好了——幢低他的工作压力。提高培训的效果不是通过评估做的,恰恰是在评估之前把那几件事情做好。影响培训的效果不外乎就是老师、学习的环境等等。培训的环境——整个公司上下都非常注重人才的培训。一旦这个人报名要上课,他的经理就知道要人替他处理必要的工作。

  我对惠普的一个感受是,一件事情定下来以后,一直做下去。实施能力比较强。惠普开发了哪些新的管理理念,除了惠普之道其它的真的好像没有,就是把一件事情做得非常具体,非常可量化,做到任何人都能对你指导——只要他学过。最后的成果是40%的学员在18个月内得到了提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