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排行:领先者与特色者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们从MBA排行领先者、特色者身上学习什么?

    每所MBA商学院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也有自己的特色。“发现优秀的,找到特别有特色的”,这是《经理人》杂志推出MBA排行榜的重要目标之一。

    发现优秀的,是为了寻找成功的经验,以资他人借鉴;寻找特色的院校,是为了发掘其独到之处,以供他人参考。

    在排行调查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项目,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正是我们所要寻找的优秀典型。中山大学是起步晚发展快的代表,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MBA项目,代表的是有特色的“黑马”。

    N0.1:清华MBA的领先经验

    每新学年开始的第一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都有一个传统的项目:举办一场规模盛大的酒会。在这个被叫做“MBA新生入学导向”(Orientation)的酒会上,应聘而来的数十位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家,向数百位MBA新生讲职业生涯规划,讲如何找工作。这个为期一周的入学导向活动中,教师们会向新生解释为什么要学MBA,MBA是什么,老生们还将向新生讲MBA这几年该如何学习。

    清华经营学院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帮助MBA毕业生更好地就业。早在1999年,清华经营学院就成立了MBA就业办公室。就业办在MBA学生入学伊始,就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帮助学生考虑毕业时的出路问题。就业办还积极联系国内外大企业,在MBA学生完成第一年学习时,到这些企业进行暑期实习,并和大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建立联系,举办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创造就业机会。

    清华经营学院MBA项目在《经理人》杂志MBA排名中获得第一,除得益于采取帮助学生就业的有力措施外,还得益于其在提高师资水平和国际化上,采取了有效措施。

    近年来,在院长赵纯均带领下,为提高师资实力,清华经营学院想尽办法提高现有师资的水平,选送了若干批次的教师到哈佛等国际著名商学院进修;积极引进海外优秀师资,其中包括六七名刚从国外著名大学毕业的博士;引进一些优秀的学术带头人,其中也有来自香港等商学教育发达的地区;组建讲座教授特聘组,从校外聘请讲座教授。

    这几年也是清华经营学院国际化发展最快的时期,除了自己的教师走出去外,目前已有30几位国外访问教授到清华来讲课,每年还有来自欧美及韩国的20名左右的国际学生。在教学内容上,清华经营学院在重视本土案例同时,引进了部分国际上的教材。

    NO.2:活跃的复旦MBA

    “万事达卡管理大师论坛”、“复旦——渣打聚劲论坛”、“复奥体育产业论坛”,当你在复旦大学遇上这样的大会,你千万别误以为这是哪个国际组织或产业峰会正在校园里举办活动。其实这只是复旦MBA们自发举办学习活动而已。

    排名第二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师资建设、国际化、关注学生职业发展、雇主关系建构等许多方面,都有着眼清华大学经营学院类似的做法。这当中,它对生源考核体系的优化工作、多样的学生自主活动给人留下的印象要更深刻一些。

    复旦管理学院采取笔试、面试和背景审查相结合的考评体系,成绩通过复旦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在面试中还要面对40%左右的高淘汰率,面试除了主要考核考生的沟通能力、分析能力、应变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外,还逐一对考生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推荐人评语等予以评定。目前,复旦正在准备推出“MBA职业面试官”的新举措,将来,担任职业面试宫的学者、知名企业资深人力资源专家,也必须接受专业培训,培训合格后持复旦大学“MBA职业面试官”上岗证,才能去面试学生。

    1999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国内高校中,第一家成立了MBA职业发展申心。

    调动MBA学生自己组织多种学生活动,也是复旦管理学院MBA们增强自己管理协调能力的重要内容。根据不同的专业方向和兴趣,MBA学生自发组织了形式各样的俱乐部,如营销俱乐部、英语俱乐部、金融俱乐部等,定期举办活动。学院还每茸都会安排MBA学员到全国各地的工业园区进行为期2-3天的访问交流活动。

    企业实习是商学院都在做的事,不同的是,地处金融中心上海的复旦,与高盛、摩根斯坦利、德意志银行、兴业证券等金融企业建立了推荐学生实习关系。看来,复旦的MBA在金融企业的销路更好些是完全有根据的。

    N0.5:起步晚发展快的中大MBA

    在前五名MBA商学院中,最应该庆贺的,可能就是李新春院长带领的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了。1998年才开始办MBA项目的中山大学,在首次以薪酬、学生和雇主满意度为核心的调查中就能杀人前5名,着实令人诧异。除了得益于珠三角发达的制造业提供的良好经济环境之外,中山大学引入有国际知名商学院及跨国企业管理经验的人才运作商学院,也被认为是其突飞猛进的主要原因。

    凭借广东及港澳企业家的财大气粗,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受赠设有香江基金、何氏基金,每年都花上百万让6至8名教师赴海外进修半茸左右。不过,拿了钱到国外镀金的教师还必须拿回真本事来。因为中山大学类似于香港严格的教师评价体系令任何人都马虎不得。据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朱森介绍,在教师上课前,中大管理学院都会组织对教师课程准备情况进行评价,只有被认为应用性强和案例适宜的课程,才允许拿到课堂上去。并且,每门课在上了两次后,都会接受学生的评估,全学期授课完毕后,最后还会接受一次学生评估。评估不合格者,学院就不再聘请他为MBA学生授课。

    同样参加全国MBA联考,但用全英文授课的IMBA班,跟意大利、新加坡、法国等学校交换课程和学生,暑期安排部分MBA赴美、英、法、港、澳等地交流学习,让学生体验不同文化下的不同思维模式,也为中山大学的国际化平添了不少特色。

    虽然不少商学院都在关注MBA学生的就业,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在这方面做得细心些。中山会在MBA学生入学时的拓展周即对其进行素质测评,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应向哪个方向发展,还会给学生分析人才市场需要走势。

    为进一步打造竞争力,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正打算申请办3M班,即把MBA、MPA和法律硕士打通,三个专业的人互相选修对方的课程,旨在培养复合型人才。如果学生选修第二专业的学分达到标准,还可以授第二个学位。

    NO.8:外经贸大MBA的独门功夫

    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能杀入第8名,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喜欢思考和谈论中国MBA发展突破之路的张新民,他的一些新鲜做法帮助外经贸大取得了今天的进步。

    张新民认为MBA教育的特点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给MBA教学的教师不一定是管理学家、经济学家,而一定是有理论功底和实践感悟的人。为了提高师资水平,除了让教师到国内外学习之外,他更鼓励老师参加实践,“不过,教师参加实践不是为了成为企业家,而是要成为优秀的教师,要为教学搜集更多的好案例。”实际教学中,外经贸大更多的不是强调教师用统一大纲和教案,而是要求教师把自己的个性,把研究和思想最精彩的部分讲出来,不设框框。

    在国际化和就业方面,在财务会计、国际企业管理和国际贸易等专业方向上有很强实力的外经贸大管理学院,把国际化目标定在:改变MBA毕业生到跨国企业去就业时,虽同等水平但待遇不如国际名校MBA毕业生的实现,帮助学生谋求在待遇上不受歧视。

    在很多商学院发展MBA做法有所趋同的今天,张新民的一些不同做法,帮助外经贸大管理学院“在过去的一茸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

    附:

    MBA考生选择商学院8大原则

    目前全国有89所大学举办MBA项目,各家的核心竞争力各不相同,有全国品牌,也有区域性品牌。学员选择在哪所商学院读MBA,涉及很多因素,很难说哪所学校就是最好,只能是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判断作选择。MBA考生选择商学院时应如何权衡呢?

    1.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定位,考虑未来的发展方向与目标。因为不同的商学院有不同的专业特长,有的可能是金融,有的可能是物流,有的可能是国际项目。要结合自身长远发展,并考虑自己职业所属产业的中心在哪里,再选择与自己未来所从事产业有关的特色学校。

    2.MBA学习的特征是,系统学习工商管理知识,把实践经验理论化,因此要选择学术底蕴比较深,教师又有较多实践体验的商学院。

    3.要注意商学院是否提供所需要的社会资源平台,注意同伴是否来自不同的行业,是否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

    4.要考虑自己未来人生职业生涯主要在那个区域,选择就近的商学院。在讲求投资回报率的今天,选择经济发达地区,可能更有利一些。

    5.要看学校的就业情况,这对全日制MBA学生尤其重要。

    6.深入了解商学院的师资水平及MBA项目的运作情况。

    7.MBA品牌已经形成梯队,大学品牌与MBA品牌不能划等号,关注大学品牌的同时,更要关注商学院的品牌。

    8.要综合考虑自身实力,包括经济实力、管理经验及应试能力,还有家庭因素,量力而行,有明确的技资回报计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