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谨防职业发展“黑洞”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每年的三、四月份都是每个公司人才流动的高峰,看着跳槽大军行动的轰轰烈烈,我们不禁反思这样的举动是职业发展的必要行为吗?一次明智的跳槽将更利于个人价值的提升,相反轻率的跳槽将会对个人的职业发展产生持久的负面效应。在物理学上一个“黑洞”的著名概念,黑洞有无穷大的引力,无论什么投入进去,都无法逃出。当个人没有认识到自己职业发展上的真正问题时,就犹如进入了一个职业发展的“黑洞”,再多的投入和努力都会因为这个“黑洞”无穷引力,而付之东流,达不到预计的产出。

    常见的职业发展“黑洞”

一、个性导致发展迷途

    现实场景:小王是一个去年毕业的大学生,在上大学时小王就是一个学生会主席,经常自己策划和组织一些活动。在就业时,小王选择了一家规范的IT公司做总裁秘书。令小王没有想到的是总裁出奇的严厉和注重细节,使得小王做事情经常是战战兢兢,这对于性格原本比较张扬的小王来说非常受打击,工作做得也很不好。小王开始思考是不是自己能力有限,根本不适合这个工作呢?

    HR分析:从人力资源的理念上说,个人的性格与工作环境之间的适配和对应,才最有利于个人价值的发挥。所以在个人在难于出工作业绩时,往往不是应的归咎于自己或是归咎于自己或是归咎于环境,而是应该客观的分析自己的个性是否可以融合所处的工作环境,或是说工作环境是否可以提供个性发展的空间,如果两者之间有太多的不适合,选择离开是明智的。但是理想的适合程度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因为任何一个人的个性都不可能一开始就完全吻合一个职业,而是要在职业的发展中不断打磨成熟的。作为工作发生迷茫的职业人,应该冷静的思考,你的个性有那些方面是你无法摒弃的,也不应摒弃的,如果这些方面是和工作环境可以融合的,就应该鼓励自己去适应环境,在锻炼中逐步完善你的个性。

二、经验让发展负债

    现实场景:李先生是国内知名软件企业的经理人,为了个人更多的发展空间,李先生跳槽到一个刚成立不久的IT公司当副总。但是李先生在那里的日子却日益痛苦,因为他发现很多事用自己原来处理的方法都达不到效果,而在总经理给其建议时他又不愿意接受,因为他总在想他的方法都是在先前的成功企业经过检验的,怎么会不对呢?思路上的分歧和工作业绩的欠佳,终于使得李先生黯然离开这家公司。

    HR分析:在市场变化剧烈的当今社会,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着难以预料的洗牌现象,今日的成功企业可能明天就要成为难以重复的历史,所以今日的成功经验明天可能就成为一种发展的负债所以接受变化和适应变化是当今经理人急需修炼的一种素质。同时也要深切的认识到,各个企业各有不同,在不同的企业文化下,处理问题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固守自己的套路,只会增加自己和企业之间的隔阂。

三、投机减弱发展后劲

    现实场景:黄小姐是一家企业的市场策划助理,刚刚到单位才一年,黄小姐对于现在的职位非常不满,但是黄小姐又非常清楚自己的差距。这时一家刚刚成立的公司向黄小姐抛出橄榄枝,面对对方抛出的较高职位和薪酬,黄小姐放弃了公司对她培训,跳槽到了这家企业。

    HR分析:健康持久的职业道路是需要个人扎实的努力和付出的,“揠苗助长”的行为最容易造成“昙花一现”的状况。当做好个人的职业规划后,对于自身的发展目标可以分阶段分解,一步一步的达成,如果为了尽快成功而跳跃式的前进,很可能给未来的发展带来能力供给不足的情况,从而使个人发展的道路断层。

四、趋利改变发展方向

    现实场景:何先生是一个工作勤奋的员工,并且自己的努力得到了领导的赏识,眼看着就要晋升上更高的岗位,但在这时另一家企业向何先生抛出了高薪,何先生面对这目前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对方丰厚的薪水取舍两难。

    HR分析:薪酬通常是跳槽的最大的诱惑,但是对于薪酬的理解很多人是非常狭隘的,在大多数的意识中薪酬就是单单是自己劳动的货币报酬。其实薪酬应该是一个广义的概念,除了以货币形式体现外,还包括工作本身和工作环境所提供的各种条件,包括工作的趣味性、挑战性,组织的政策和管理等。所以在对薪酬考虑时,应该用更宽的思维考虑,,并且要和自己的发展相结合,这样对薪酬的考虑会从“短期数量”上转移到薪酬的“长期总量”。

    规避职业发展“黑洞”的建议

一、找到自己的“职业锚”

    “职业锚”(Career Anchor)是职业生涯规划时一个必须考虑的要素。是当一个人不得不做出职业选择的时候,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的那种职业中至关重要的东西。找到自己的“职业锚”后,就可以确定自己选择职业的基础,把握住自己发展的根本。

二、认真的审视自己的职业

    过于繁杂的日常工作很容易让人们淡忘或曲解自己所从事职业的真正意义,所以个人常常需要冷静的审视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的真正意义,因为只有在个人明确职业的意义,知道职业的价值时,才会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工作,工作也会更有价值。

三、培养良好的“职业观念”

    观念的重要性在现代社会越来越凸现出来,正确的观念的决定正确的行为。现代职业人应该注重培养自己良好的“职业观念”,并将这些观念落实在实际的工作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