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女性互联网民性别观念调查结果公布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国内首次进行的“女性互联网民性别观念与内容偏好”调查,近日在京发布了在线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独立”、“自我”、“智慧”是女性互联网民最认同的三项“女性标准”。从性别观念来看,她们更认同两性平等的价值观,认为女人应当做“独立自主的人”。

  针对去年中国女性网民增长速度已高于男性网民,而对女性网民的阅读偏好,却缺乏专业研究和数据支持等问题,由网易女人频道编辑部与全国妇联主管的女性专业调查机构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联合进行了这次调查。本次调查受到女性网民的热烈欢迎,调查开放期内至少有40734名网民参与了在线问卷调查,4681人次通过发帖或跟帖参与了话题讨论。数据显示,参与调查的网民主要是20-30岁的年轻女性,71.2%受过大专以上教育。这是第一份针对中国女性网民性别观念所作的专业调查,也是第一份公开的中国女性网民内容偏好的调查。

  通过对3042个有效跟帖的内容分析发现,对于“做什么样的女人”或“如何做女人”的“标准答案”包含独立、自我、智慧三个主要因素。得到爱、拥有爱是女网民用以判断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大多数女性向往爱情,渴望稳定和谐的婚姻。要求对等的回应,取得平等和谐的感情生活,并非单纯的付出或放弃责任的感情依赖。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女网民们认为职场中的性别歧视对女性生活的影响最大,而文化中对女性的家庭角色和责任的过分强调也成为她们自身发展中难以逾越的束缚和障碍。在关于性别成见的讨论中,应答者认为主要的性别成见集中于对女性独立、道德要求、女性社会价值和女性工作机会这几个方面的局限和贬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