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五大热门行业名企06年招聘风向(5)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春节一过,招聘市场积攒了几个月的能量便迫不及待地释放出来,各大行业的知名企业在完成了校园招聘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大规模招聘。记者日前采访了IT、汽车、旅游、零售、金融五大热门行业的知名企业和业内人士,探究2006年招聘风向。

  金融业:外资银行人才争夺白热化

  2006年底中国将全面开放国内银行市场,外资银行的大量进入对中资银行的垄断地位将形成巨大冲击。外资银行还会以优厚的条件大量吸纳高素质人才,这必然造成中资银行业人才的严重流失。

  。外资银行推行人才本土化战略

  渣打银行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彭海涛介绍,2006年、2007年外资银行将迎来用人高峰期。

  金融产品是一种社会产品,其生存必须适应于周围特有的文化、法律、资本市场等环境,必须符合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和消费意识。在这种情况下,实行人才本地化战略,争夺国内本已稀缺的成熟人力资源,可以大大缩短其渗透中国金融业的时间。种种迹象表明,今年银行业改革将带来投行业务的猛增,近期发生的投行人才争夺战只是外资金融机构加紧在中国市场扩张的前奏。

  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拓展,外资机构现有的人才资源无法满足用人需求。由于语言、服务意识和企业文化迥异,外资金融机构对直接从内资机构猎取人才比较审慎。对他们来说,培养管理骨干的通行做法是招聘优秀的应届毕业生,待其获得一定工作经验后,再派到海外总部或业务中心接受正规国际化培训,促使其早日成熟。

  调查显示,2001年至2004年,全球投行人才需求陷入低谷,但2005年开始全面回升,几乎所有的投资银行都在积极招聘MBA毕业生到合并和收购、贸易、研究、销售以及基金管理部门。可以预见,金融机构2006年将回到校园,展开激烈的MBA争夺战。

  。金融信息人才走俏

  随着IT技术完全融入银行、保险、证券和外汇等金融行业,金融业的效率与安全得到大幅提升。可以预期,未来的金融企业中“电子虚拟网点”将大幅替代现有的“物理网点”,“信息流”将最大限度地替代“物流”和“现金流”。因此,金融信息人才的需求在2006年将看涨。

  目前,国有商业银行的“金融科技”人才的薪酬可达同级别员工的3至5倍。业内人士透露,股份制银行“金融科技”人才的年薪是国有银行同类薪酬的10倍。同时,商业银行的这些热门人才又是外资银行高薪“挖角”的对象。既懂“金融”又懂IT的复合型人才是高端人才市场的“焦点”。

  名企动向

  东京三菱银行、日联银行:招聘日语培训生

  日本东京三菱银行、日联银行的合并造就了全球最大的银行。东京三菱银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表示,这两家日资银行的中国区银行业务也正在进行整合,合并后的中国区总部仍将落户上海,预计整合后的“日本三菱东京联合银行上海分行”将于今年3月正式挂牌。届时,该银行有望成为沪上业务量最大的外资银行。

  2006年该行在引进人才方面,主要集中在招聘一批日语培训生,要求人才具有金融专业背景和较好日语水平,银行将对入选人才进行相应培训,然后安排到各岗位轮岗。

  友友邦保险:加大保险代理人引进力度

  2006年,友邦保险将加强保险代理人的引进、管理和培训,特别将引进高级保险管理以及新产品开发人才,这些关键性的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友邦保险还将引进管理、策划、组织培训等管理和技术人才,具有团险销售经验、有良好业务关系网、又熟练掌握外语的销售精英将大受友邦欢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