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士如何“度关”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年关”将近,忙碌了一年的职场人士又到了派“成绩表”的时候,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愁,但无论如何,年还是要过的,生活还是要继续--

    在朋友同事的问候中,冷不丁你会碰到这样一些问题:这一年你们公司的效益怎么样?这次公司的机构重组,你是被怎样安排的?你打算跳槽吗?你们公司会有什么改革新举措吗?你有升职的可能吗?面对上述问题,你可能高兴,也可能沮丧。

    如果你发现自己全年的销售目标未达到自己心目中的预期,升职可能成泡影,你一定会愁眉不展、忧心忡忡……

    如果你的公司近来已通知要对各部门进行重组,于是惶惶不安的你为避免被炒鱿鱼,自己提前呈上了辞职报告。为此,你觉得非常失落、烦躁与不安……

    如果你以为自己无论是能力还是人际关系都不错,准会在这次人事调动中得以重用,但好运偏偏与你失之交臂,被重用的是你每天相对的同事。为此,你无法正常吃饭、睡觉,还难过、头痛……

    心理失衡, 为何在年关袭来?

    从表象来说,那是因为一到年关,跳槽的人数增多,许多单位往往会在这段时间有所调整,以便于来年的工作安排。

    从根源来剖析,人们在年关遭遇心理失衡的原因,是因为你在面临公司调整的动荡,或经历了在新单位中无法胜任新岗位的焦虑后一蹶不振。有人就会因此患上各种心理失衡症状的“年关综合征”。

    其实这种心理压力早已存在,只是碰到年关的变动时,积蓄了长时间的压力愈加凸现出来。如果此刻的你不幸身处其中,也不必过于紧张,积极寻求心理援助是很重要的。生活本应是如此:喜悦、痛苦、煎熬、磨炼、挫折、挣扎与突破,这些都是心理必经的过程和必须承受的体验。强壮你的心灵,才能更好地迎接生活中的风风雨雨。

    心理健康自测

    作为现代职场人员,你会不会让压力驾驭和干扰了你的生活呢?来,不妨先做个小小的测试,来了解一下自己心理的健康状态吧。

    1、感觉自己很少做对事情。

    2、感觉被强迫、被欺负、被逼入绝境。

    3、消化不良。

    4、胃口不好。

    5、失眠。

    6、头晕眼花,心跳过速。

    7、被失望的感觉包围(一切又有什么用?我真没有能力)。

    8、疲惫不堪,心力交瘁。

    9、对琐碎的事情极度烦躁。

    10、晚上无法放松自己。

    11、半夜或凌晨常常被惊醒。

    12、难以做决定。

    13、充满担忧与恐惧。

    14、即使对充满希望的利益也缺少热情。

    15、不愿意尝试新的经验。

    如果以上15题有一半以上的题目你的回答都是“是”的话,你就一定要警惕了。因为你已经在压力的负担下产生了身心的困扰,如果不及时调整和放松的话,极其可能会有更大的问题产生。

    应对“年关综合症”心理健康自测

    在遭遇心理失衡时,排解心理压力的方法也有不少:

    一、探索

    即探索“事故”的根源,分析内外的要素,看看是什么造成了现在的问题。我们既要分析自己:有自身的什么原因,有没有负面的想法,自己的能力可否面对等等;也要分析整个事件:能够改变的和不能够改变的是什么。

    二、自谈

    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在内心和自己对话,而且常常是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进行的。无论对话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我们的内心都自动接受和记录我们对自己说过的每一件事,进而决定面对困境时所产生的情绪及采取的态度和行为方式。如果我们给自己的大部分信息是消极的,我们就会产生消极的情感反应与行为。所以为了快乐和成功,应养成积极的自谈习惯。

    三、明智

    显然,深陷困境时的唉声叹气、不知所措、自暴自弃或坐等帮助等行为,都不能够解决问题。所以要学会“不以成败论英雄”,在保持一直往前看的视线和坚持积极的自我对话的同时,积极主动地应对与处理善后工作,尤其是伴随困境而来的压力。比如,调整好自己的作息时间,保持有规律的生活;做好生活的日常计划,尽可能不要让事情堆在一起完成;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问题作一定的预知,以便让自己可以做好准备。

    四、放松

    有很多的时候我们往往因为害怕失去而不断地拼命追求,但事实上生活的原则往往是你越用力就越不容易得到与保持。放松就是保持生活的平衡,也就是说,除了工作事业以外还应该有很多同样重要的事情需要我们去投入和关注。只有当我们公平地给予我们的事业、健康、家庭、心理等同样的关注,我们才不至于在激烈的竞争中不小心在某一方面失去优势的时候,如同失去了全世界一样。

    五、调整

    过度压力带给我们的往往都是些消极的负面情绪,不要忽视与压抑这些情绪,和朋友交流、寻求专业的成长帮助、参加有关心理训练与调整的培训,都能够帮助你很快地恢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