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工人”求职有新动向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年2月份以来,尽管我市劳动部门相继举办了多次外来务工人员招聘会,可还是有数千名求职者徘徊在市场内外,中介机构的有关人士说,由于工资低,每天能够就业的民工不到30%,许多民工都要走三四家单位后,双方才能达成意向。记者试着走近他们,了解来金务工人员中“新生代工人”求职的新动向。

  企业薪资吸引力不强市中心劳动力市场登记在册的用人单位提供了6000多个岗位,招聘信息栏上的用工单位每天在变换。记者观察发现,我市企业提供的岗位薪资待遇一般都在800~1000元之间,这比往常600~700元的平均价位提高了不少,劳动保障部门负责人介绍,因为招工难,薪资在800元以下又不包吃住的岗位一般很难吸引人。

  今天的民工们并不认为“捡到篮里就是菜”,而是变得有些“挑剔”。相对于求职者的期望值来说,用人单位在工资待遇方面的让步还是十分有限,金东区一家制衣企业需要招收300名针车工,包括加班费在内,员工每月的计件工资大约可以达到1200元的水平。为了留住员工,企业今年制订了新规定,员工在公司的伙食费每餐只要一元,员工公寓有空调、彩电。然而因为工作时间长,企业提供的种种福利措施吸引力还不够强,人事干部手中的十几张求职意向表相对于数百个招聘岗位来说显得十分“单薄”。

  据了解,目前金华的工资价位和义乌、温州等一些城市相比还有差距,虽然物价水平和房租低于其他城市,但是务工人员来金华打工实际收入还是偏低。

  新外来工不愿吃苦不久前的一天,18岁的江西玉山籍小伙子赖志军在每一张招聘简历前仔细端详着,他说想找一份电子厂的工作,要求就是“一个月至少休息4天”。赖志军以前在市开发区某工具厂工作,一天工作12小时,一个月只休息2天,这样的强度下虽然每月可以拿到1000多元,但赖志军却在年前放弃了,“宁可拿得少一点,但是要保证4天的休息时间。”这个穿着时尚的小伙子对记者说。

  赖志军或许代表着新一代外来工的状态和心态:他们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虽然从农村走出来,但却是初中或高中毕业后直接来城市打工,几乎没有干过农活,看上去和城里人也没什么两样。他们大多是“月光族”,每月的收入都花光,没有省吃俭用将大部分收入补贴家用的责任和习惯。在他们中间,70%的人都配有彩屏手机,而且很多都喜欢上网。这些之前在家很少干农活的孩子们,对工作强度的忍受程度明显不如他们的父辈,他们的身上已看不到“吃苦耐劳”的特性。

  浙江娅茜内衣有限公司的人力主管分析,新生代外来工正在成为进城务工大军的主体,他们向往城市生活,不愿再回到农村,但他们又无法像第一代农民工那样可以无条件地承担脏、累、险的工作。同时与父辈相比,他们的受教育程度和技能水平也明显提高了,对薪资待遇的期望值也有所提升。

  劳动部门提醒广大企业,要注意并且适应新一代外来工的特点,不要再将他们当做廉价劳动力使用,也不要再充当“培训大队”。用人单位多付出一定的人力成本可以更好地留住员工,稳定的员工队伍将带来稳定的产品质量,更重要的是为企业带来稳定的效益。

  民工对低工资说“不”

  为缓解企业的“用工荒”,我市劳动部门和一些中介机构去年开始就到衢州甚至江西招工,但真正来金华工作的人却不多。“根本原因就在于工资待遇低。”某职业介绍所负责人说,金华用工企业给出的月工资待遇一般在七八百元,与民工月工资1000元以上的要求差距较大。而要挣到月工资1000元以上的,工作时间往往超过8小时,许多企业还不提供食宿。

  近几年,劳动力市场供方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外来民工的素质在提高,不再全是肩扛蛇皮袋、蓬头垢面的形象,而是手提箱包,手拿手机,衣着整洁,甚至口操专业术语,劳动力的价值在提升。而金华一些企业仍然停留在粗放式、家庭作坊式的生产方式和低工资水平上,导致了企业用工需求与民工需求的不对称,从而加剧了“用工荒”。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