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五大热门行业名企06年招聘风向(2)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春节一过,招聘市场积攒了几个月的能量便迫不及待地释放出来,各大行业的知名企业在完成了校园招聘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大规模招聘。记者日前采访了IT、汽车、旅游、零售、金融五大热门行业的知名企业和业内人士,探究2006年招聘风向。

  汽车业:五类专才“高烧不退”

  近年来,国内车市的红火使得汽车人才一路走俏,2005年汽车行业是招聘量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2006年,各大汽车厂商之间的激烈竞争有增无减,汽车研发、销售和服务将进入更高层面的竞争。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秘书长朱明荣认为,2006年中国车市进入缓慢的增长态势,产业链上相关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继续放大,而目前人才紧缺状况尚未得到明显缓解,新一年里汽车行业高端人才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智联招聘高级猎头顾问徐和香表示,就职位数量而言,2006年汽车及相关产业的人才会继续保持在每月发布7000个需求职位这一规模上,并且存在小幅上升的可能。汽车行业中高层次职业经理人将在长时间内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

  目前,汽车研发、制造以及后续服务整个产业链上的专业人才均供不应求,其中5类高端专业人才的需求将继续放量,是业内企业招聘的重心:

  。高端管理人才

  和其他行业相似,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也是现代汽车行业必须具备的人才之一,而目前国内非常缺乏这方面人才。高端管理人才至少须有3到5年的工作经验和复合的从业背景,而且既懂汽车相关技术,又有管理经验。

  。整车和零部件设计、研发工程师

  随着汽车业竞争日趋激烈,加大新车型的投放量成为一些汽车厂家争夺市场份额的主要手段。据目前得到的消息,今年上市的全新车型将多达50多款,再加上改款车型,粗略估计上市新车总数将在百款以上。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企业注重自主研发,使得整车和零部件设计、研发工程师成为各家厂商之间争夺的焦点。

  。优秀汽车营销人员

  营销是企业的生命线,对于竞争激烈的汽车厂商来说尤其如此。汽车销售商对优秀的汽车营销人员也是求贤若渴。目前国内高素质的营销人才还存在很大缺口,除了业内挖角之外,包括北京现代汽车在内的一些汽车企业已开始从应届毕业生入手,组建专业化且综合素质较高的营销队伍。

  汽车营销人员不但要有熟练的营销技巧,具有相关从业经验,还要懂得汽车结构,了解汽车行业相关知识,熟悉汽车保养和维修。目前全国汽车营销人员在2万到3万人之间,但已获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认证的汽车营销师却还不足300人。

  。熟练维修技术工

  据教育部提供的数据,汽车维修人才全国需求量在100万人左右。由于现代汽车维修服务对技术工人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要求较高,且各类汽车种类繁多,技术更新快,对从业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国内高级维修师青黄不接,造成了与制造生产相比较售后维修的滞后,以及车辆档次与维修质量的反差,熟练的维修技工在招聘市场上成为“香饽饽”。

  名企动向

  神龙汽车:启动大规模招聘

  记者了解到,早在1月底,神龙汽车已先行发布了社会招聘计划,提供30多个职位,主要为其技术中心招揽工艺、设计、制造方面的技术人员,瞄准有相关专业背景、3年以上业内经验的成熟人才。

  德尔福:主招技术工程师

  中国最大的汽车电子/电气供应商德尔福派克电气系统有限公司已展开全国范围内的招聘计划,其中上海地区招聘职位以技术方面的工程师为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