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Exchange Server邮件存储系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了解了Exchange Server Store的工作方式和特点以后,我们接下来介绍一些邮件存储系统的管理技巧。管理员在掌握了原理以后会对这些技巧有更深刻地认识,在实际工作中做到胸有成竹、游刃有余。

  Exchange存储系统软硬件的选择和设计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如何为Exchange Server的数据库文件和Log文件选择适当的磁盘硬件。

  根据上一期的文章中所阐述的Log文件对数据库恢复的作用,我们得知,当数据库损坏时,通过还原磁带上的备份和利用系统现有的日志文件,可以把数据库恢复到发生问题之前的一个状态。因此,数据库文件和日志文件需要存放在不同的物理磁盘之上,以防止磁盘硬件故障导致数据库和日志同时损坏。微软的文档中明确的指出,在存在有效备份的前提之下,数据库或日志两者中的任何一个发生损坏,都是可以恢复的。但是如果数据库和日志同时损坏,就只能通过还原备份来恢复到备份时刻的状态了。

  通常企业中重要的服务器存储系统一般都采用通过硬件系统来实现的RAID阵列。 常用的RAID系统有RAID 5和RAID 1。这两种的系统特点如下:

  RAID 5:向阵列中的磁盘写数据,奇偶校验数据存放在阵列中的各个盘上,允许单个磁盘出错。RAID 5也是以数据的校验位来保证数据的安全,但它不是以单独硬盘来存放数据的校验位,而是将数据段的校验位交互存放于各个硬盘上。这样任何一个硬盘损坏,都可以根据其它硬盘上的校验位来重建损坏的数据。硬盘的利用率为(n-1/n)%。

  RAID1 把磁盘阵列中的硬盘分成相同的两组,互为镜像,当任一磁盘介质出现故障时,可以利用其镜像上的数据恢复,从而提高系统的容错能力。对数据的操作仍采用分块后并行传输方式。所以RAID 1不仅提高了读写速度,也加强系统的可靠性。但其缺点是硬盘的利用率低,冗余度为50%。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