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酒后代驾公司遭遇困难重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每年夏天,都是酒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的高发期。据南京市交管局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李聪介绍,尽管今夏组织过很多次对酒后驾车的突击检查,但因为酒后驾车而引发的交通事故还是屡见不鲜。正是应了“有需要就有市场”那句话,去年5月1日起新道路交通法加大对酒后驾车的处罚后,南京各酒店、汽车租赁公司的“酒后代驾”业务也悄然兴起。

    酒后驾驶后果严重

    在交警二大队事故中队,记者看到了涉及酒后驾驶的厚厚一摞事故鉴定。据事故中队梁谦警官介绍,有数据统计57%的事故都和酒后驾驶有关系。

    近日,市民李某驾驶苏a51×××的货车沿虎踞南路由南向北行使至水西门高驾桥时,车辆突然失去控制,撞坏中间隔护栏后冲入逆向车道,撞上由北向南正常行使的出租车苏a76×××,赵某驾驶的苏a25×××的二轮摩托车、杨某驾驶的陕dm85××的二轮摩托车,五人受伤、一人当场死亡。事后交警测出李某的酒精含量严重超标。

    李聪副大队长告诉记者,《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三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如果一年内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但是驾车出去吃饭,喝酒喝多了的情况不可避免,从人性化执法的角度考虑,喝酒后请人代驾比较好。”

    市区代驾百元以内

    据不完全统计,南京目前近五十家汽车租赁公司几乎都开通了代驾的业务,但是专业的代驾公司却不多。

    南京第一家专业的代驾公司是2003年成立的,老板李先生是在上海出差期间享受到了这样的酒后代驾服务以后受到启发,回来自己开的公司。该公司一名陈姓负责人表示,公司是合法经营,拥有正规的工商执照。代驾司机都是具有南京市户口的专业驾驶人员,驾驶机动车的年龄在8年以上,司机的年龄介乎30~50岁之间,他们不但熟悉市内交通,而且驾驶技术过硬且无交通事故记录,对各种车型都很熟识。但他也表示,目前知道并了解“代驾”的南京市民并不多。一般来说,每天的生意大约有三四宗。如果遇到恶劣的天气,生意会有所增加。

    在代驾收费方面,专業代驾公司和一般的汽车租赁公司的价格差不多。南京长发汽车租赁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一般根据车型和路程远近来收取,一般从50~100元不等(市外酌情加收),超过10公里的20∶00以前按1.5元/公里计算,20∶00后按2元/公里计算。但等候超过20分钟的将加收10元,零时不能结束的代驾,也要另加收10~20元,而零时以后开始的代驾加收30~40元。

    记者留意到,在万事达汽车租赁公司的代驾合同中提到,“酒后代驾=免15天拘留2000元罚款6个月吊扣,免亲人担心牵挂。”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签订代驾合同时必须有清醒的家属在场。据介绍,根据车型、车距、服务时间的不等,代驾服务费用在30元至100元左右。而在车主接受服务前,要和公司签订酒后代驾送车服务协议,并确认车内现有物品等事项。当代驾员开车把车主送往指定地点后,车主或车主家属要在确认协议中“车辆无损”“人员安全”等事项后签名,以作为付费凭证。

    经营过程中困难重重

    尽管大家都认为酒后代驾是一项比较好的服务项目,但是在实际经营过程却困难重重。“最主要的是一般的客人对代驾员缺乏信任感。”红泥大酒店一位客服人员这样告诉记者,也正是因为这一原因,红泥曾经有过的酒后代驾业务现在已经停了。

    向阳渔港是南京各大酒店中酒后代驾服务做的比较好的酒店之一。 向阳渔港河西店张经理告诉记者,尽管服务使用的频率不是很高,但是还是有客人需要的。“这一服务在浙江是很普遍的,但南京不是很多。河西离市区有点距离,两年来生意一直还行。”

    记者随后就此采访了一些有车族,多数人表示,不是万不得已,不会接受酒后代驾服务,主要原因就是不信任。私营业主张经理说:“主要是不放心。如果是个新手,驾驶经验不足,或者车刮划了、出事故了,谁买单啊?本来我找人代理驾驶就是想避免事故,叫代驾还出了事故还有什么意思?”更多的人则表示,如果发生代驾司机肇事或者车内贵重物品丢失,双方的责任怎么认定?虽然代驾前须当面签订一份比较详实的《“代驾”合同》,对相关的责任加以明确,但由于我国民法尚未细至相应程度,如果出现纠纷,谁是谁非,最后很难说得清。

    南京市第一家专业的代驾公司也迫于经营的压力,已经开始涉及其他服务了。“首先是南京的城市相对而言还比较小,更多的时候大家更愿意找自己信任的人来开车。”

    需要规范化的运作

    江苏鸣啸律师事务所常琦律师认为,不管是用酒后顾客自己的车,还是代驾公司出车,形成的都是服务,服务内容是把酒后顾客安全送到其指定的地点,是一种服务合同的法律关系,中间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应按合同规定解决。但是,酒后签订的服务合同还有一个问题:喝酒一方是否具有民事行为能力不太好界定。因此,为了酒后代驾服务双方的利益着想,希望客户提前预约代驾服务。此外,开办此种服务公司的“自律”也很重要,因为这样才能拥有“美誉度”。

    南京大学商学院的黄繁华教授则认为,南京的代驾行业没有做起来,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规范化的管理。他说“代驾”这一行业首先就不能狭隘化,不能仅仅定位在“酒后”,外地来宁的车辆、不熟悉路况的车辆都是服务的范围。他说,尽管上海的代驾行业开展的比较好与其城市大小、发展速度等原因有关,但不是主要原因。“更重要的是一种规范化的管理。”黄繁华说,随着我们国家法制的健全,酒后驾车肯定会比现在的查处、处罚力度更大。酒后代驾也应该成为文明城市的一种标志,规范化的发展。一方面与各大酒店建立固定的联系,派代驾员到酒店坐班服务,随叫随到;另一方面以会员制形成代驾服务网络,在南京任何地段,需要代驾服务的的客户都能就近得到最快捷的服务。“只有上了制度上了规范,这一行业才能运作起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