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业怎么样(美业现在什么比较好发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家好,欢迎来到欧赛斯超级品牌课堂,今天分享的课题是【美容行业概况及未来发展趋势】

美容行业

从广义上讲,生活美容服务业是一个包含全部生活美容以及美甲、美发、纹绣服务的综合性行业。

一.行业总体概况

1.行业规模逐年扩张,前景广阔

中国美容行业起步于1985年前后,21世纪后迅速发展。

2011-2017年美容行业规模逐年扩张,2017年保持11.9%的同比增速;2020年中国生活美容市场规模约为6373亿元,包括美发、美容spa、美甲美睫、纹绣、皮肤管理等。预计到 2025年,中国生活美容服务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375亿元。

美业怎么样(美业现在什么比较好发展)(图1)

2. 下沉市场中,美业的在线化率迅速提升,发展空间大

据美团平台大数据显示,2019年一线城市活跃商户数量同比增长率为41.0%,新一线城市增长率为53.2%,二线城市增长率为58.1%,三线城市和其他城市的增长率分别达到了66.3%和 81.3%,低线城市的活跃商户数量增长率远高于高线城市。这从侧面反映出下沉市场中,美业在线化率迅速提升。

美业怎么样(美业现在什么比较好发展)(图2)

3.女性用户占大多数,男性用户逐渐增加

美容活跃用户中,女性用户仍然占绝大多数。2020年男女用户比例为27: 73,2020年男性用户占比较2018 年上升了2个百分点。

美业怎么样(美业现在什么比较好发展)(图3)

活跃用户年龄分布主要集中在21-25 岁、26-30 岁、31-35 岁三个年龄段,美业用户的年龄普遍较为年轻。2018-2020年三年间,21-25岁用户增加最多,20 岁以下的用户也出现较快增长。

美业怎么样(美业现在什么比较好发展)(图4)

4.产业链服务优化将成为未来新的消费热点

美容业已形成了生产制造、美容会所、医疗美容、美容教育、美容产品销售、美容金融等为主体的综合性产业。随着美容产业的不断完善,从产业链的各环节给消费者带去优质体验,将成为未来新的消费热点。

二.行业主流模式

1.单一功能美容院

专攻某一方面的护理,成为典型的单功能美容机构。例如专攻水疗的SPA就是其中一种类型。

2.亚健康治疗型美容院

女人喜欢出入美容院不仅仅是因为爱美,更追求的是一种全身心放松的效果,以便由亚健康状态回归健康。例如当下一些化妆品公司推出的养肺、养肾、淋巴排毒等系列产品服务,其诉求针对的是亚健康人群。

3.多元一整化美容院

多元一整化美容院是全功能形象设计的一种说法。这种美容院包含了全部的美容服务,如美容、美发、化妆、色彩咨询、人体彩绘、服饰搭配指导、SPA、心理美容等。可以为消费者提供需要的全部造型和全套服务。

4.化妆品公司美容形象店

化妆品公司开办自己的专业美容院是一种国际化趋势,目前很多大的专业品牌都开设了自己的美容形象店。一些日化线产品也开始涉足这个领域。例如雅诗兰黛公司,虽是一家知名的日化公司,但现在也开始有自己的打算,想在一些重点地段开设美容院,其目的是配备专业人员指导消费者使用新产品,并树立起雅诗兰黛的崭新形象。

5.自助美容站

DIY美容店更强调经济和休闲。目标顾客是忙于工作的白领,正因为工作繁忙导致她们去美容院的频次不固定,没法做到一周一至两次去正规的美容院接受专业人士的服务,所以只能在闲暇之际,到自助美容兼备的地方做一些休整。

三.行业快速发展的核心因素

“消费升级、观念转变、技术进步、互联网发展”,这四大核心因素是驱动美容行业快速发展的核心因素。

消费升级:我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逐年提高,中国中产阶级崛起,带来多维度消费升级。

观念转变:物质生活的富足,进一步激发了人们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释放了现代人的爱美天性,在追求生活品质的同时,更对美有着与上辈截然不同的观念。

技术进步:美容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变革,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多元化方式满足其爱美需要。

互联网发展: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促进美容行业透明化与规范化。

四.行业痛点

高成本,少人才

美容业经营成本高、客流量低和人才不足,仍是生活美容服务业商户面临的主要困难。

具体来讲,有近半数的受访商户认为房租水电费用上涨会制约门店发展,而高级技术人才稀缺和招人/留人难两项紧随其后,互联网平台利用不够也成为了美业商户面对的经营问题。

美业怎么样(美业现在什么比较好发展)(图5)

五.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 美容、保健二合一

在美容院内销售营养保健食品,将是美容业的一大发展趋势。

因为美容院目前所做的美容服务属于治标不治本。化妆品作用只能在皮肤表面,并不能通过改善消费者内部的生理机能来达到美容效果。而消费者一般也不愿意通过医院的手术或吃药来改善这一点,因此,优秀的营养保健食品如果与美容院专业的化妆品护理相结合,能帮助消费者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更容易被其接受。

2)互联网化变革

未来行业红利将垂青“模式创新领先、互联网思维渗透率高”的企业。

传统美容机构进行互联网化变革有三个方向:运营管理数字化、消费体验极致化和生态构建平台化。

运营管理数字化: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与进步,美容机构一方面可通过数字化更好提升管理运营效率,另一方面通过用户数据的积累,可为用户提供更加极致便捷的服务。

消费体验极致化:中产阶级的崛起,消费者将更加注重品牌与品质而非低价;在规范化的美容机构里,消费者享受多元美容服务带来的极致体验,复购率高。

生态构建平台化:大型连锁美容机构拥有良好的用户基础,未来依托互联网,构建服务平台生态,从而实现用户价值的最大化。同时依托平台,可将业务进行Saas化构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