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是什么意思?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意思是:人在成长道路上难免会误入歧途,自己却难以分辨,这时候,你就需要听一下别人的一席话,听一下别人的劝告或经历,或许你就能够解决难题,感觉比读多年的书还更有帮助。学问的最高境界就是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而不是读了多少年书,掌握了多少具体的知识而死搬教条。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双方面的,没有量变的积累再多的一句话也不能促成、催化质变。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是什么意思?(图1)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由两个部分组成。一:君(这里是个代名词,不是特指帝王)说了一句话;二:听到这句话的人感觉听了这句话要比读了十年书还有用。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是什么意思?(图2)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句话是不能随便滥用的。要想一句话胜读十年书,你就必须先有十年书的基础,有一定的积累。一个不学无术的人就是听圣贤给他读十年书也不会胜过一句话的。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是什么意思?(图3)

在这句话中出场的两个人物都不是一般的人,一个人也就是君属于像孔子、孟子这种级别的圣贤,而听者也是一个浸淫多年的学者,但是还没有达到炉火纯青、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的境界。学问的最高境界就是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而不是读了多少年书,掌握了多少具体的知识而死搬教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