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设计师北京走俏 瞄准首次跳槽毕业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今正值金秋季节,是跳槽的旺季,不少人跃跃欲试,希望通过跳槽来提升自己的职业价值,而户口问题、档案问题、违约金问题等一系列的拦路虎都可能被原公司拿出来作为留住人才的武器。对于很多第一次跳槽的职场人士来说,如何能毫发无损地与原公司脱离关系成为他们的头号难题。记者从北京劳动法律网了解到,北京市场上已经新出现了专门从事这类法律服务的“辞职设计师”,他们专门帮助职场人士顺利辞职、不付高额违约金、顺利取回档案和社保转移单等,主要服务对象是那些第一次跳槽的毕业生。

  有了辞职设计师

  辞职变得很顺利

  在“辞职设计”服务领域颇有名气的刘昊斌律师,已经接待委托约350例,他告诉记者,由于很多职场人士尤其是首次辞职的毕业生,他们毕业时通常是为了获得北京户口因此与待遇不高的原单位签订了长期的劳动合同关系,同时他们对于劳动法的不太了解,因而在辞职时,面对原单位的违约赔偿要求,容易手足无措,有的干脆就将户口、档案等置之不理,还有的就只好忍气吞声交付巨额赔偿金。据刘昊斌介绍,通过“辞职设计”,往往可以在辞职时避免或者少交很多违约金,还能正常拿到自己的档案和社保转移单。他告诉记者,辞职设计师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第一步,通过与委托人的沟通,为委托人找到一个在法律上来看是充分的辞职理由。第二步,帮助委托人具体操作辞职的事项,包括制作、快递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等。第三步,与原单位沟通,争取和解。第四步,如果和解失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第五步,帮助委托人完成其他的相关法律程序,如立案、收集证据、开庭等。其中第一步与第二步是辞职设计的关键。

  在刘昊斌近期接手的一个案件中,委托人小张大学毕业后与原公司签订了5年的劳动合同,但是在工作两年后小张认为月薪1000元太低,而公司又不同意加薪,于是决定跳槽。此时公司要求小张赔偿违约金5万元;而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91号令》第19条规定,违约金不能超过被雇人员的年薪。因此,小张最多只需要赔偿12000元即可离职。于是小张与原单位协商,提出可以赔偿15000元左右,但是原单位不同意。最后,刘昊斌为他做了辞职设计。由于原先小张向公司提出的加薪被拒绝这样的辞职理由,是不受到法律支持的,所以要寻找合法的辞职理由。在与小张的沟通中,刘昊斌发现,原单位一直没有给小张上任何保险。根据法律规定,在这种情况下,小张以原单位不给上任何保险提出解除劳动关系是受到法律保护的。最后在这个基础上,小张没有支付给原单位任何赔偿金,还顺利地与之解除了劳动合同关系。

  辞职设计人才缺口大

  “辞职设计师”首先必须有律师从业资格证书,此外,还必须熟悉劳动法,对于辞职时间、取证技巧等都烂熟于心。辞职设计的市场需求非常巨大,大多数首次辞职的毕业生都或多或少会面临一些难题,而猎头公司也非常需要这类业务,但是北京劳动法律网的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市专门从事辞职设计的人员屈指可数,专门人员的人数只在100人以内,因此这块的人才缺口非常大。辞职设计目前在市场上的收费一般是设计、仲裁两个阶段共收费5000元人民币,而辞职设计师完成每个案子的周期一般是两个月左右。

  记者观点

  “辞职设计”是双刃剑

  “辞职设计”是一柄双刃剑,这项服务能帮助众多毕业生顺利离职,但是从用人单位的角度看,辞职设计间接导致了人才流失,一定程度上可能成为“变相骗户口”的帮凶。更直接地说,“辞职设计”使得企业既损失了指标又损失了招聘精力,成了冤大头。所以,最稳妥的建议是,应届生在就业的时候尽量别因为户口而选择一份工作,否则,盲目就业或者是重新择业,都容易造成违约的事实,在个人职业生涯的开篇也将写下不够诚信的缺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