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劳动力市场缺口已超过十万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二季度,北京市市劳动力市场明显供不应求,每个求职者可以有2.04个职位可供选择,劳动力市场供给明显不足,缺口超过10万人。昨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今年二季度北京市劳动力市场供求信息显示,北京市市劳动力市场供求景气状态已亮起了“红灯”,招聘单位户数和招聘人数超过20万人,达到1997年以来的最高值,呈现出需求过热而供给不足的态势。

  信息显示,今年二季度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求职人数为100585人,招聘各类人员204868人,分别较上季度上升了48.17%和79.12%,后者为8年来历史最高值。需求人数首次超过求职人数的一倍。推销展销人员、餐厅服务人员、治安保卫人员三种职业已显现一万人左右的缺口。其中推销展销人员招聘人数为求职人数的6.12倍,缺口数达11991人。

  据了解,劳动力供给不足主要受几方面影响,如外埠进京务工人员数量相对平稳,就业困难群体进入劳动力市场数量没有明显增加,高校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人数偏少等原因。此外,目前北京市市创新创意产业需要创新人才,但是在劳动力市场上这种人才跟不上,复合型求职人员也很少,与企业要求不符,也是导致匹配率低的原因。

  同时,数据也显示出求职者期望薪酬总体要比企业承诺薪酬高。对于机电维修、电子产品维修、计算机技术等电子技术类职位,由于近两年劳动力市场一直供大于求,劳动者期望薪酬普遍高于企业承诺薪酬300-700元。而特种加工设备操作工成为特例,企业对此类工种人员平均承诺月薪2600元,比劳动者期望值高出700元以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