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跳槽 人才市场将迎“金三银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希腊神话中有这样一则故事:西西弗斯因为某种原因惹怒了天神,最后被判到地狱里推石头。他每天都要把一块沉重的大石头一直推到非常陡的山顶上,然后朝旁边迈一步,再眼看着这块大石头滚到山脚下。西西弗斯要这样永远地、没有任何希望地重复这一毫无意义的动作。

  很多人感到,自己其实是在西西弗斯模式下工作,被迫进行着毫无意义的空洞劳作,没有掌控、没有创造,更看不到希望。不过值得高兴的是,西西弗斯只能接受无意义的命运,但是当今社会,每个人都拥有重新选择职业的机会,无论20岁还是50岁。如果工作中的痛苦已经大于它带给你的快乐,那么离开它重新开始,或许是一种更为明智的选择。

  金三银四

  春节之后迎来跳槽高峰

  在人才市场上,通常有“金三银四”、“金九银十”的说法,春秋两季气候宜人,各种大型招聘会也大都集中在这个时候举办。不过,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郝健告诉记者,“金九银十”只是一种表象,因为这是大学生毕业后求职比较集中的阶段;而春节过后的“金三银四”才确实是人才市场最为活跃的季节。

  去年2月,智联招聘曾开展了一次关于跳槽意愿的大调查,共有5000多人参与。调查显示,有43%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心中那颗跳槽的种子早就发芽了,春节前就已经铁定心要跳了。另外还有30%的人经过春节和家人、朋友的聚会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感到了心理上的极度不平衡,于是也萌发了跳槽的念头。虽然跳槽的想法不等于跳槽的实践,但毕竟反映了人们的一种主观意愿。

  职场人为何热衷选择在春季跳槽?专家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很多求职者已经拿到了年终奖,为过去一年的工作画上了或圆满或不圆满的句号,此时开始一份新的工作既没耽误去年的粮食也不会耽误今年的收成。

  二是春季的确为求职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众所周知,春节前尽管大家仍然监守工作岗位,但很多实质性的工作都停下来了,再加上忙于年会、迎新等活动或是提早回家,很多公司在节前的招聘工作相对减缓。节后回来还要再调整一下,真正进入正常工作状态恐怕要到2月底了。这一来一去,基本上耽误了两三个月的招聘工作,因而通常春天企业内部会有更多的职位进行招聘,加之传统的招聘会也喜欢选择春暖花开的季节,真可谓天时地利人合,春季人才流动的火爆场面也就不足为奇了。

  三是公司经过了年底的战略调整,必将在春节后有一些人员岗位上的调整,甚至是新生产线的上马,这也为求职者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使更多的求职者在这乍暖还寒的时节里跃跃欲试。

  前途、“钱途”

  跳槽人关心的两大重点

  跳槽主要集中在35岁以下的人群中。相关调查显示,“没有前途”和“对薪水及待遇的不满”是人们产生跳槽想法的主要原因。高级职业顾问郝健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工作1年、3-5年和5-8年这3个阶段最容易产生跳槽冲动。

  工作1年后跳槽的主要是刚工作的大学生。在就业压力和经济压力下,很多学生被迫选择先就业再择业,干的可能并不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尽管过去的职业观倡导人们“干一行,爱一行”,但时代已经变了,现在的职业观倡导人们“爱一行,干一行”。因此,他们边干手头的工作,边琢磨着换工作。对这些职场新人来说,他们虽然也看重薪酬,但更看重的是职业是否有发展前景。

  工作3-5年后会迎来另一个跳槽高峰。这时候跳槽的人多数是职业发展遇到了瓶颈,例如感到业务无法进一步突破,受到上司的刁难,或是对工作本身的意义产生困惑等,因此要想办法找到出路。这个阶段的跳槽者一般会通过网络招聘来寻找新工作。对他们来说,一定的职场经验和体会令其在职业选择上更趋理性,大都会综合考虑薪酬、地位、前景等各种因素,寻求最适合自己的职场定位。

  工作5-8年后也是个跳槽高峰,但与前面两种主动跳槽不同,这时候的跳槽者多数是被猎头公司主动拉拢,或是被圈内人推荐而被动跳槽的。他们通常业务能力较强,经济状况也不错,往往更加看重地位的提升,以及能够施展才华的空间。

  相关调查显示,尽管“钱途”在跳槽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但它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事实上,在回答“你打算跳槽时,老板用涨薪挽留你,你会不会留下”时,只有2%的人表示“留下,因为已经达到了目的”和12%的人表示“得看给多少”,也就是说,只有14%的人会因为薪水的上涨而考虑继续工作,另外的86%仍然会选择离开,因为他们跳槽的原因不仅仅是薪水,而是有更多让他们失望的东西。

  成功跳槽

  三大问题需要慎重考虑

  不过,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跳好了固然是“春风得意”,跳不好来个“倒春寒”也说不定。为此,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郝健提醒大家——跳槽切不可盲目。

  专家指出,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些是可以通过跳槽解决的:例如有薪水方面、发展方面、职业规划方面、与老板关系方面等;但有些确实是自己的问题,如果不能认真检讨和改进,即便换了个环境,问题依然存在。例如很多因人际关系原因而跳槽的员工,在新的公司里同样面临着人际关系的问题。企业和人一样,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在跳槽的时候,不要光盯着企业的缺点,应该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理性地选择“跳槽”还是“卧槽”,切不可让春风吹晕了自己的大脑。

  如果拿不定主意是否应该跳槽,专家建议考虑以下3个问题:你是不是喜欢这个工作?你能不能做好这个工作?这个工作值不值得去做?以长远眼光平衡考虑这3个问题,能够帮助大多数人在职业问题上做出理性的选择。

  他认为,在职场上频繁跳槽和“温水煮青蛙”两种极端都不好。频繁跳槽,无法真正领会一个岗位的内在价值。这就像驾驶汽车要经历一个磨合期,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了解和操控,才能彻底实现其稳定性,切不可因初期的一点小毛病就否定了整辆车的性能。一个职员对于企业的深入了解也至少需要2-3年的时间,才能达到一个真正成熟的工作状态。而“温水煮青蛙”式总固定在一个岗位上工作的人,大都被认为缺乏进取心,没有工作热情,也缺乏必要的危机意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