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知道"Hello World"一般是命令行程序,而这种程序在Visual Studio .Net中被称为"控制台程序"。下面是Visual Studio .Net编写控制台"Hello World!">

VB.Net编程入门之Hello World(三)

80酷酷网    80kuku.com

  编程2. 用Visual Studio .Net开发"Hello World!"程序:

  我们知道"Hello World"一般是命令行程序,而这种程序在Visual Studio .Net中被称为"控制台程序"。下面是Visual Studio .Net编写控制台"Hello World!"程序的具体步骤:

  (1)、启动Visual Studio .Net。

  (2)、选择菜单【文件】|【新建】|【项目】后,弹出【新建项目】对话框。

  (3)、将【项目类型】设置为【Visual Basic项目】。

  (4)、将【模板】设置为【控制台应用程序】。

  (5)、在【名称】文本框中输入【Hello World】。

  (6)、在【位置】的文本框中输入【E:\VS.NET项目】,然后单击【确定】按钮,则Visual Studio .Net会按照上面设定的参数创建一个控制台应用程序项目,具体如图01所示。

图01:"Hello World"控制台程序的【新建项目】界面

    (7)、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窗口中,双击Module1.vb文件,进入Module1.vb文件的编辑界面。

  (8)、Visual Studio .Net已经为产生Main()函数。在系统创建的Main()函数中加入下面一行代码就可以了:

Console.WriteLine ("Hello World!")

  (9)、选择【文件】|【保存Module1.vb】菜单或者按快捷键Ctrl+S,保存所做的修改。

  (10)、此时单击快捷键Ctrl+F5运行程序就可以得到图02所示运行界面:

图02:"Hello World"控制台程序的运行界面

    通过以上可见利用Visual Studio .Net编写控制台"Hello World!"程序,自始至终只需输入一行代码,Visual Studio .Net自动实现源程序编译、联接等过程,避免在命令行提示符下敲编译命令的苦恼。不仅如此Visual Studio .Net自动的语法检测,既给程序员带来便捷,又避免了因为拼写造成的不必要的错误。等等这些都比起用行编辑器来编写Visual Basic .Net程序要方便、简洁。

  "Hello World!"程序是一个控制台程序,而后面的章节中程序的类型主要是Windows应用程序(一般简称WinForm程序)。利用Visual Studio .Net编写WinForm应用程序和控制台应用程序步骤基本相似。下面就介绍一下Visual Studio .Net编写WinForm类型的"Hello World"程序的基本步骤。

  3. "Hello World!"程序的WinForm版本:

  "Hello World!"程序的WinForm版本的可是我取的名字。此程序同样也是输出"Hello World!"字符串,只不过不是在命令提示行中实现,而是通过单击程序中的按钮,会弹出一个消息框,并在消息框中显示"Hello World!"字符串。下面是"Hello World!"程序的WinForm版本的具体步骤:

  (1)、启动Visual Studio .Net。

  (2)、选择菜单【文件】|【新建】|【项目】后,弹出【新建项目】对话框。

  (3)、将【项目类型】设置为【Visual Basic项目】。

  (4)、将【模板】设置为【Windows应用程序】。

  (5)、在【名称】文本框中输入【Hello_World程序WinForm版】。

  (6)、在【位置】的文本框中输入【E:\VS.NET项目】,然后单击【确定】按钮,则Visual Studio .Net会按照上面设定的参数创建一个Windows应用程序项目,具体如图03所示。

图03:"Hello World"Windows应用程序的【新建项目】界面

    (7)、选择【工具箱】中的【Windows窗体组件】,并从中拖入一个Button组件到【Form1.vb(设计)】窗口,此组件名称为button1,双击拖入的button1组件, Visual Studio .Net会切换窗口到Form1的设计窗口,并自动产生button1的Click事件对应的代码。

  (8)、在button1的Click事件的代码区添加下列代码,下列代码的功能是弹出"Hello World!"提示框。

MessageBox.Show (" Hello World!")

  (9)、选择【文件】|【保存Form1.vb】菜单或者按快捷键Ctrl+S,保存所做的修改。

  (10)、选择【生成】|【生成Hello_World程序WinForm版】菜单,则Visual Studio .Net会自动编译、连接源程序,并生成Hello_World程序WinForm版的执行文件。

  (11)、选择【调试】|【启动】菜单或者单击快捷键"F5",则开始运行Hello_World程序WinForm版程序,单击程序中的【button1】按钮,则弹出"Hello World!"提示框,具体如图04所示。

图04:"Hello_World"程序WinForm版程序的运行界面

    至此Hello_World程序WinForm版程序的全部编写工作就完成了。对于其他的WinForm程序,其编写的基本步骤是相似的,只不过程序中涉及到更多的组件、类和其他的调用。无非是上面这些操作步骤的变形和再组合。

  五.总结:

  本文介绍了Visual Basic .Net的优越性及其和其前一个版本Visual Basic的主要区别。以及安装Visual Basic .Net开发工具Visual Studio .Net的基本方法和使用Visual Studio .Net开发出二种不同类型Visual Basic .Net应用程序的基本步骤和方法。当然要完全掌握、精通这些内容不是一篇文章所能够完成的。在后面的内容中,将结合更多具体的示例逐步介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