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委联合招聘 应届生想进央企不容易

80酷酷网    80kuku.com

  

  此次招聘会上,最吸引眼球的要数电力系统的专区招聘。据国家电网公司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参加此次招聘会的电力系统企业达到39个。记者在现场发现,他们在此次招聘会上提供的职位主要面对应届毕业生,对于应聘者的学历要求都较高,此外还重视应聘者的文字能力。

  央企青睐博士生 院校、外语都要求

  国家电网公司招聘电力系统及自动化、技术经济、项目管理、通信、语言类等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吸引了一大批的应届生前往投送简历。而该企业的招人标准,学历要求可谓是高得惊人。电力系统及自动化等专业的毕业生,大部分要求是博士生,且毕业于指定院校如清华、中科院、华北电力等,只有少数专业可以接纳硕士生。而语言类如英语、俄语、日语、法语等专业的毕业生,则要求学历在硕士以上,而且第二外语也要达到6级以上的水平。中国电力出版社招聘自动化、热能动力等专业的毕业生,要求研究生毕业,且英语6级,还要求文字水平好。

  省企看好研究生 市企需专业本科

  很多省级的电力公司大多只需要研究生,本科生只占少数比例,而市级的电力局则对学历要求相对较低,庞大的招聘群吸引了很多的应聘者。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11月25日上午11点之前,他们就收到了现场简历1000多份,但是要挑选到合适的人选并不容易。很多简历首先在专业上就不符合要求,前来应聘的人员并不询问工资情况,很多人的简历都很厚。他说,很多应聘者拿着简历每个摊位发一份,其实没这个必要。

  四川省电力内江市分公司此次招聘两名应届重点本科毕业生,吸引了很多研究生前来应聘,但是招聘人员却拒收研究生简历。负责人介绍,此次招聘本科生,主要从事变电运行及检修的基层工作,需要深入到各县和乡村,去做一些具体工作,该岗位转正以后月收入2000多元。他们表示,研究生大多只愿意搞管理,所以此次不打算接收研究生。他们希望能招聘到华北电力大学毕业的相关专业本科生,但招聘效果并不理想。

  记者现场采访了两个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系统与自动化专业的研究生。他们认为此次招聘会的职位相对还是不多,很多省电力公司都没有到场。要想通过招聘会找到合适的工作并不容易,因为应聘的人数很多,不同公司对应聘者学历和专业方向还有所侧重。他们都表示,由于就业压力较大,如果有机会会考虑转行或者回到家乡工作。

  中央机关:“香饽饽”要求也不少

  有着“中央”头衔的相关单位,也是此次招聘会上的香饽饽。中央编办机关服务局事业发展中心招聘职位较多,在招聘现场几乎被应聘者团团包围。该中心此次招聘的职位,包括域名注册业务专员等,要求本科以上学历,并不要求工作经验,前来咨询的毕业生特别多。很多人冲着职位名字而来,几乎每个应聘者都不清楚该职位的具体工作就投了简历,也有的在了解该职位主要是做业务时,就改变了主意,改投别处了。此外,该中心还招聘要求有经验的新闻网站编辑部主任、副主任等职务,就少有人问津。

  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招聘3名编辑发行,要求年龄在26岁以内,大专以上学历,也引来了不少人的关注。虽然招聘方明确告知,这些职位“不在编制内”,但很多年龄超过的本科和研究生应聘者都不死心,强烈要求对方收下简历。

  汽车公司:意外登场 只看好往届生

  此次招聘会上,很多知名的汽车公司也纷纷登场,一汽丰田、福田、东风日产等,大多招聘销售、人力资源等职位,一般都要求有工作经验,而有的公司甚至打出招牌,要求应届生到某网站上去参加该公司的校园招聘,此次不受理应届生简历。然而,前来应聘的仍然以应届生居多。世纪金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此次招聘的职位都不错:销售副总1名,售后工程师1名,销售经理若干,都要求有2年以上工作经历。该公司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招聘是公司第一次参加招聘会,效果不理想,因为前来应聘的都是应届生。

  中汽人才交流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招聘会参加的人很多,但是招聘效果并不理想。很多应聘的应届生学历都很高,大多还是重点大学的应届生,远远超出了很多汽车企业招聘的学历要求,但是学历虽高却没有经验,仍然很难满足企业需求。由于目前国内的招聘会大多是市场行为,北京现在每周都有好几场招聘会,但是组织还不够好。有的招聘会应聘者大多是应届生,而职位却要求有工作经验,这样就会导致互相的时间浪费。很多企业还是为了面子或者关系需要去参加招聘会的,可能并不招人,所以国内的招聘会也需要政府进行规范。

  花絮

  在小雨雪中寻找未来

  对于应聘者来说,参加招聘会显然是一件劳心劳力还要费财的事情。上周六的天气飘着一点雪花和雨水,不过并没有阻挡住毕业生们的脚步。在大门口,应聘者的队伍排成了长龙。卖票的窗口设置在一个小汽车里面,买票的人们络绎不绝。10元的门票,3个场馆,有的人早上8点多就已经到场,到了中午才拖着疲倦的身躯回家。此外,场馆内打印复印的生意人也赚了一笔,只见络绎不绝的应聘者拿过来一份份简历,打印5元/张,复印1元/张。

  记者手记

  招聘会该回归本意

  当大学生就业成为了一个热门的公众话题时,“几家欢喜几家愁”的状况就更为突出。就业的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招聘会的火爆,尤其是到了10月份过后,各种名目的招聘会大大小小,种类各异,纷纷登场。然而,在市场经济的运作下,很多招聘会都失去了它的本来意义。如何才能更好地帮助学子就业,解决企业招人的困难,也同时成了一个难题。此次招聘会虽然名为国家部委招聘会,但是招聘单位的实际情况却和很多人的想象有一定的距离,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还有些大张旗鼓,显然是过来进行宣传鼓噪的大公司,都让不少的应聘者寒了心。而对于花了10元钱只递出一份简历甚至一份也没有递出去简历的应届生来说,这次招聘会无疑是乘兴而去,失意而归。

  招聘会应该有所回归,应该多思考如何为用人单位和应聘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而应聘者也要事先多了解一些参展单位的具体情况,避免盲目奔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