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680多家单位来春季人才会纳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市场营销、教师、机械和计算机专业依旧吃香

  为期两天的杭州市2006春季人才交流大会昨天在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早上9时许,大会开场不到1小时,会展中心已涌进大批求职者,一些展位的过道都需要侧着身子才能挤过。

  据杭州市人才开发中心统计,大会的第一天,13222人次达成了择业意向,其中研究生881人次,本科生7934人次,专科生4407人次。

  市场营销、教师、机械和计算机四类专业的人才需求量分列专业需求榜前四强,占了大会人才总需求量的半壁江山,其中市场营销类人才需求量占人才需求总量的20%。除此之外,财会、金融、行政、管理等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人才依旧吃香,在经济的快速发展下,该类人才将继续拥有广阔的求职空间。

  高新企业成“纳才大户”

  本次大会立足杭州,面向全国,浙江理工大学、杭氧股份有限公司和绿城房地产集团等680余家企事业单位公开推出了计算机、机械电子和市场营销等30个专业10300个岗位,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70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大学毕业生。

  会场里的高新区展区更是被人挤得水泄不通,中控科技、恒生电子、信雅达、浙大网新、浙江华为……杭州本地一线的高新企业悉数在此招兵买马。

  网迅(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伟创力(中国)电子设备有限公司、东芝信息机器(杭州)有限公司等跨国公司都在本次人才交流会上各显神通,招才觅贤。来自高新技术开发区的85家高新技术企业需求各类人才3700余名,在大会第一天接待求职者5500人次,其中达成聘用意向1500人次,继续扮演着“纳才大户”的角色。

  科研单位和高校门槛高

  记者在会场看到,连湖北大学、沈阳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外地高校也来杭州赶集。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PKPM软件研究所浙江区、浙江理工大学等30余家科教单位广招青年才俊。

  但学子们在那些展台前基本上是以“看”为主,因为这些单位的门槛都非常高。最起码是硕士起步,大部分职位还写着博士、副教授等。

  一家科研单位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科技单位和高校是吸纳研究生以上学历等中高级人才的主要“阵地”。现在都在抓自主创新能力,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是自主创新的源头,我们只有吸纳大量的高层次人才,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外地单位也慕名来杭抢人才。记者看到,来自上海、宁波、合肥、沈阳、大连等城市1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会设台招聘人才。德清县人事局组织23家企事业单位参会设台招聘17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大会第一天接待登记了各类人才1093人次,其中硕士39人次、本科764人次,专科290人次。163名人才与用人单位达成了选人择业意向。

  高学历招聘潮已过去?

  不同学历的人才都有“用武之地”。大专学历的人才需求量与本科学历的人才需求量旗鼓相当;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人才需求量占人才需求总量的10%,诸如教学岗位,特别是高校教师岗位对学历要求很高,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才需求量占了教师专业需求总量的66%,让低学历的求职者望而却步;而由于本次交流会的多数单位需求的是要有实践经验的人才,因此,无学历要求的人才需求也有相当的数量,像技工类等操作性很强的岗位,就并不是十分看重学历。可见,在单纯讲究高学历的招聘热潮过去后,用人单位日趋理性。现在,相比沉甸甸的高学历证书,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良好的工作技能同样也是求职的砝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