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专家称:内地物流人才缺口50万左右

80酷酷网    80kuku.com

  

  香港理工大学物流学系教授阎洪日前在2005长三角国际物流与大通关建设论坛上说,内地的物流成本较高,目前物流人才的缺口在50万人左右。

  这个论坛由江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江苏省外经贸厅、江苏省发改委和南京海关共同主办,长三角地区近300家大型制造业、外贸企业以及DHL等专业物流企业参加了论坛。

  来自香港物流协会、香港供应链学会及高校的专家为内地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的物流发展把脉开药。阎洪说:“现代物流已经进入供应链时代,供应链包括充足的供应与高效率的‘链’,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有充足的供应基地,但‘链’的效率却不高。中国物流要加强网络连接和信息化建设。”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朱晓明表示,在中国的物流成本构成中,交通成本占69%,库存成本占9.3%,其它管理成本占21.7%;而在美国,这个比例分别是63%、32%和5%。中国“其它管理成本”比例之高,说明第三方物流很不发达,许多企业仍然是“大而全”、“小而全”。

  在长三角,港口、机场布局分散,跨地区作业量大,已经影响了通关速度和物流效率。以江苏为例,68%以上的海运货物和95%以上的空运货物都是从上海口岸进出。

  江苏省外经贸厅副厅长费少云指出,管理体制上的“九龙治水”、条块分割使得企业的报关报检、外汇核销、退税纳税等工作手续复杂,信息不能共享。“推进物流信息平台和电子口岸建设是下一阶段长三角物流工作的重点,通过信息共享,促进‘长三角’通关一体化,实现物畅其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