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上海行业发展中最紧缺四大类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国的集成电路行业尚处于初创时期,近四五年来成几何级数增长,而与之相对应的人才呈现出巨大的缺口。集成电路行业既缺乏一批有创意、会规划和能设计的高端人才,又缺乏一大批拥有一定技术能力的蓝领。据估计,近两三年人才紧缺的状况还会持续升温。

  纪元微科的周钟杰认为,由于外资企业大量入驻上海,激发了上海对集成电路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由于人才培养与行业发展的速度之间的不协调,造成了上海人才紧缺的情况在短时期内还难以改观。
  
  目前,行业发展中最紧缺的人才是以下4类:

  研发类工程师

  设计人才成为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的重点。有关报道指出,中国现在有IC设计公司400多家,但有经验的设计人才不足4000人。相比之下,美国IC设计行业拥有50万名有经验的设计人才。据大致统计,设计人才在未来5年的需求大约要增长2到3倍。

  要与国际集成电路行业看齐,就要改变当前核心知识产权不能自主的局面,但这方面的人才少之又少。由于研发设计人才的核心是个人的能力和智力,个人的领悟力和创新力,其流动性很大,尤其是流向国外的人群有增无减。

  “我们最缺的是技术上的精英,缺少那些具有一定经验,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人”,对于什么才是好的研发人才虽然很难界定,但顾颀认为最少是具备3-5年工作时间,具有成功流片设计经验。那些需求巨大的研发类工程师包括模拟集成电路研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系统架构研发工程师等,尤其是系统架构研发工程师,更是需要至少具备6年以上工作经验才能更好地胜任。

  事实上,在国内,从本科生或研究生毕业,到能成长为一个合格的设计工程师,必须经过2到3年的培训周期。对于一些处于快速发展想要尽快抢占市场的企业来说,花费时间和企业成本对人员进行再培训是他们不愿意去承受的。这就使得那些具备相当经验的成熟研发技术人才成为人们争夺的对象。但是,由于人才基数小,那些具备了好的发展潜质和专业素质的毕业生也成为人才争夺的对象。

  所以从整体来看,集成电路行业研发人才的薪资相对较高,即使是刚入行的工程师能拿3000元到5000元,工作3到5年的工程师能拿5000到12000元,而5到6年以上的Teamleader年收入一般都在18万元以上。技术含量越高,薪水也越高。同时从业人员的薪水,晋升也和他(她)个人的沟通、语言(可用英语交流)、管理等综合能力密切相关。

  市场营销人才

  除了研发工程师外,市场营销人员也是猎头苦苦追寻的对象,特别是那些资深的市场营销人员。杰得微电子有限公司HR总监邹小姐表示,半导体行业与其他行业的市场人员最大的区别在于,除了需要具备沟通能力、团队精神等基本素质以外,还必须有专业技能,最好有市场研发或相关从业背景,一般都要求是微电子专业毕业,但是,由于相关专业毕业生匮乏,有些公司有时也会把范围扩大到相关IT领域。

  顾颀则认为,所谓资深市场人员,一般必须具备7到8年的工作经验,熟悉专业技术领域,有宽广的市场人脉,具备团队管理经验,英文佳等条件。据了解,如果是外资企业的区域经理,年薪基本能够达到30万元以上,全国经理年薪则达到50万-70万元,即使是一个经验丰富的普通销售人员,年薪也在10万元以上。

  中高层管理人才

  一个企业或行业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领军人才的领导和开拓创新。从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整个产业中缺乏既懂管理又懂技术的领军人才,许多管理人员往往是只懂管理、不懂技术;有的是只懂技术,不懂管理。IC企业在招聘知识产权人员时,也碰上了类似的问题,懂IC的不懂知识产权相关知识,有知识产权保护相关从业经验的又不懂IC,相关人员一直很难找。

  中高层管理人才也是行业紧缺人才之一。一位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美资公司管理者表示,在集成电路行业,一个好的管理者,必须是一个能够与国际接轨的国际村民,因为这个行业有他的特殊性,它是一个没有国界的行业。所以要求管理者必须能够熟练使用英文,具有行业发展的全局观,了解国际业内标准行为准则。

  高级技工

  在行业内,微电子专业毕业的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成熟操作工,在行业内非常缺乏。由于这些岗位个人的发展空间很小,但对个人要求的素质和能力又很高,如在封装公司,技工的知识和能力需要跟得上当前企业引进的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另外,当前,年轻人的就业观念也阻碍了技工的培养。

  近年来,学历不断上升,中专生、高职生都成了大专生、本科生。学历的提升,对岗位的要求也相继提升,他们不愿到一线岗位上去做工人,觉得本科毕业了就应该在OFFICE里做白领。企业在招聘时有时就不得不接受一些非微电子专业的毕业生,造成对人员的再培训和企业工人成本的提高。据了解,在集成电路行业中,尚未有技师和高级技师。在封装的企业中,最紧缺的是工艺工程师、设备工程师、产品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和生产一线的管理人员。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由于上海技术蓝领的劳动成本较高,一些制造型的企业将向周边城市转移。如中芯国际已到四川成都开设了分公司,其他大的公司也在纷纷谋划,把生产基地转向周边地区,而把设计和市场营销等留在上海。今后,随着产业的转移,高级蓝领的大幅需求将向周边城区转移。

  据上海交大正源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对集成电路行业薪资福利的调研显示,集成电路行业的薪资与其他行业相比,还是处于较高位置,明显优于电子电气和消费品等行业。电路设计(模拟)职位,其年薪现金收入平均值为118922元;电路设计年薪现金收入平均值为117696元;系统工程师年薪现金收入平均值为107523元。其他岗位依次为,算法工程师104876元;软件工程师95970元;

  CAD工程师95309元;产品工程师93113元;测试工程师83873元;版图工程师77301元;FAE工程师71384元。可见电路设计(模拟)工程师由于相当紧缺的原因,薪水也是名列前茅的。

  调查显示,目前集成电路研发部门中各类工程师的薪资多少不一,其中,电路设计工程师的年薪最高,其最高值可达到23万元左右,平均值约为12万元左右;仅次于其后的是系统工程师,最高值可达到20万元左右,平均值11万元左右;处于中游水平的是软件工程师,其平均值为9.6万元,而最高也可拿到23万元左右;技术支持工程师薪资水平最低,年薪平均值仅有7万元,最高也仅为12万元元左右。从调研的结果看,去年集成电路行业各级主管和研发人员的工资增长率最高,都达到11%,其中研发人员的工资增长率比2003年增长了6个百分点。而普通员工和销售人员的工资增长率普遍偏低,不到9%。预计今年,集成电路行业平均工资增长率为8.55%。

  在集成电路行业,刚毕业的博士就可以拿到平均9000元的月薪,而在电子电气行业里,他们的平均月薪仅为7500元。硕士生在集成电路行业里起薪可以拿到5000多元,而在电子电气领域,他们仅能拿到4000多元。本科生在集成电路行业起薪可以获得近3000元月薪,而在电子电气领域,他们仅有2000多元。至于中专生,在集成电路行业起薪明显超过1200元,但在电子电气领域则远远达不到这个标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