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北京人才市场供求情况呈现四大特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北京市人事局系统刚刚完成的统计显示,进入三季度,北京市人才市场新登记的招聘职位数和求职人才数都保持了较高的数量水平。据统计,全市各人才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共登记用人单位79543家,登记求职人员共798232人次,招聘职位需求361317个。职位供求比为2.21:1,与第二季度基本持平。

  用人单位招聘专业职位数量排名前20位的依次是:市场营销、行政管理、财会、土建、机械与仪器仪表、企业管理、国际经济、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应用与维护、翻译、计算机软件、医药卫生、轻工粮食食品、人力资源管理、通信工程、自动控制、环境工程、广告、材料、化工制药。此外,物流管理、保险等专业的招聘需求量也相对较大。

  统计供需表明,三季度首都人才市场供求情况呈现以下特点:(一)人才市场有场有市,继续保持两旺态势。(二)三资民营需求近六成,机关国企需求增加。统计显示,“三资”和民营企业的需求量,占用人单位需求总量的56%,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的需求量与上季度相比增加,占总需求量的15%。(三)人才资源供给充足,专业供求有所差异。第三季度人才需求量有所回落,供需比例保持在2.21:1,人才市场供需双方的专业门类较为齐全,共有94种专业的人才进入市场择业,且各种专业分类都有相当的需求与供给。(四)需求要求层次高,复合型人才受到欢迎。从各专业对学历的要求情况看,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需求数占总需求数的69.57%,而进入人才市场的求职者,本科及以上学历占62.87%,本科以下占37.13%。从人才年龄上看,中青年人才成为人才择业市场的主体,占流动人才的74%。从性别上看,招聘需求男女比为1.13:1,择业需求男女比为1.12:1,男女比例基本持平。

  从各学历层次供求数量上看,行政管理、市场营销、计算机应用与维护等专业的本科以下学历应聘人才数量要远高于用人单位招聘职位的数量;而本科学历人才在大部分专业的求职形势较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