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如何面对“科学管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泰罗和其他的科学管理先驱者们开发出的改进生产效率的指南,仍然被今天很多企业使用着,而不是国内教材所说,这已经是过去式,然后在企业界被全面否定的状态。实际上,当管理者分析基本的工作任务时,他们运用时间与动作研究以消除浪费的动作,选择最佳有资格的员工从事特定的工作,设计给予产出的刺激性报酬体系,这都是在应用科学管理原则。

  让我们来看看泰罗花了超过20年的时间,倾注了全部热情来追求完成每项工作最佳方法的四条管理原则:

  泰罗的四条管理原则

  1.对工人的每一个要素开发出一种科学方法,用以代替老的经验方法

  2.科学地挑选工人,并对他们进行培训、教育使他之成长

  3.与工人们衷心地合作,以保证一切工作都按已形成的科学原则去办

  4.管理当局与工人在工作和职责的划分上几乎是相等的,管理当局把自己比工人更生人的工作都承揽下来

  泰罗的管理思想以具体工作的方法改善为目标,那么我们应用的范围也应对此聚焦!现在最难于进行管理的知识员工,实际上就是科学管理应用的最佳对象,比如软件开发的最高质量标准CMM5,在工作分解、组织上,基本上就是以科学管理为出发点的。即使广告公司创意师这样工作,如果完全按照结果管理、而不进行严格的过程控制,将个别工作任务进行封装,其结果往往是积极怠工,和较高的成果风险性!

  企业的日常运作,是以大量部门完成所负责工作为基础的,每个部门的工作完成,又以每个员工的工作绩效直接挂钩,将这些工作封装,解决如何让某员工有效率地完成某一项工作?才是广大中层管理人员的根本工作任务,至于企业战略、组织结构、业务流程等,都以此为基础,如果这个基础有了问题了,再好的上层建筑、变革创想也都是只空中楼阁,无法落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