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的赚钱效应

80酷酷网    80kuku.com

 曾有人揣测:“中国之所以不申办2004年的奥运会,可能与那个‘4’字不吉祥有关。”在中国人的心目中,2008确是一个吉利的数字。更何况,北京奥运会的开幕时间为2008年8月8日晚上8点零8分。”—一共有5个8,既暗合了“我发”,又与奥运5环对接得天衣无缝,不由得你不拍案叫绝。

    “我发”,这是中国人的美好愿望。走近信息时代的中国人,没有任何时期超过现在的预期——发财、致富。房价居高不下,物价飞速攀升,没有钱的直接后果就是生计艰难。

    “我发”,也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整体愿景。不发,多少家公司就要关门倒闭,所谓的“高新企业”不过是纸糊的老虎,经不起市场的考验。可是“我发”,只是心理上的一种夙愿,只是焚香时的一种祈祷。

    当谁都想着赚钱的时候,又从谁身上赚到钱呢?当普通百姓为了节省宽带上网费,邻居搭伙犹如“拼车族”了;当财大气粗的互联网大腕继续免费,普通网民不必花钱,还可以看“播客”、写“博客”、开“网店”……一如当年免费的电子信箱依然存在,收费邮箱又能收到多少钱呢?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要经历你死我活的血拼历程,互联网行业也一样。总有一些企业成为前进道路上的基石,总有一些人成为概念抑或盈利模式的奠基人。而许多的企业或创业者,却不是收获季节里的农民。是的,国家关注农村、农业和农民,可以出台保护性政策“定价”收购农民们的丰收果实。

    然而,谁又来回收互联网产品?那些千奇百怪或是千篇一律的互联网产品,是否真的物有所值?评价它们能否卖出好价钱,看的不是一时的点击率。就算一时的人气火爆了,又能够持续多久?当产品不能够成为品牌,产品存在的意义就像普通家庭里的衣橱、电视柜、燃气灶……很实用却不增值,甚至是贬值——任何产品的使用都要算上折旧的。难道互联网产品的应用,就不需要算上服务器、带宽等易耗的昂贵支出吗?

    2008年,中国互联网最实用的应用莫过于视频(播客)服务。原因呢?当2008北京奥运会风起云涌之时,互联网扑天盖地的节目将以什么方式来呈现?不需要置疑的,有关奥运比赛的各类视频节目风头最劲!而在承载这类节目的网站中,当以CCTV、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垄断资源类网站为先锋,一大批大大小小的视频网站为拥趸。可惜奥运会仅有短短的十几天,对于互联网行业的眼球效应和赚钱效应,仅是杯水车薪!

    我的结论是:北京奥运会挽救不了一批行将就木的网站,无论它们冠之以“web2.0”的桂冠,还是“视频分享”的由头。中国人面对通货膨胀(膨胀系数有多大,当属经济学的范畴)的社会现实,挣钱是越来越难了,花钱却是越来越谨慎了,不是么?

    在2008年的新年伊始,但凡你还有更好出路的业内人士,不妨另谋出路吧,何必在一棵树上吊死呢?或许,这种严峻考验只是暂时的,坚持下来的可能是为数不多的成功者。如果每个人都这么想,成功者仍然是千里挑一万者唯一的。当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从业者回归传统行业,不代表信息时代的出路变得暗淡了。只能说,随着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全民上网的日子逐渐走近。到了那时,互联网的赚钱效应自然水涨船高。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熬过短暂的冬天,期待春天的到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