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最容易犯的十个错误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为一个创业者到现在已经14年了,我成谈过自己在生意中犯过的错误。我还劝告不少人去自己创业,并且在他们的创业过程中发现了与我类似的错误。这篇文章是为小企业主提供一些建议,尤其是那些刚刚开始(或者即将开始)创业的朋友。

一、推销产品给那些根本不会购买你产品的人。

尽管销售对于任何企业都非常重要,但是你没有必要向任何人都推销你的产品,包括你的朋友和家人。此外,尝试推销商品给那些一看就知道不需要你的产品的人是在浪费你的时间。

出售给错误的人包括向任何人推销你的产品。有的顾客要比其他顾客容易推销的多,例如,我的妻子在给小型企业提供网上咨询,她认为,一些客户要比其他 客户难缠的多。如果一个潜在用户过分的担心他们投资的每一分钱,如果他们想做一个网站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或者如果他们根本就不了解互联网,那么他们将不会 成为你(长久发展)的客户。不用担心对这些消费者说 “NO”,为他们提供服务只会给你增加更多的麻烦。让你的竞争对手卖给他们,会给你省去很多令人头痛的麻烦,也能够为你腾出更多的时间来为那些重点客户提 供服务。

如果有人有兴趣和你做生意,并不意味着你应该接受。我做生意的的一年,大概对50%想和我建立潜在商业关系的人说 “YES”,那使我浪费了很多时间去追求更多的顾客。我必须应付客人的午饭,然而他们只是仅仅想“知道我们是否可以一起做一些事情”,我几乎没有他们那里 得到一毛钱。如果你认为某个会议可能没有任何意义,那就不要仅仅因为你认为应该加强合作做就去和那些陌生人开会。今天我收到这样的邀请,如果邀约不能立即 激发我的兴趣,我通常拒绝或者忽视它。很多关系不值得你去建立,学会对不好的机会说“不”,对好的机会说“是”,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二、花的钱太多

直到你有一个稳定的现金收入,否则不要花费你宝贵的创业资金,除非那是非常必需的。我以 20,000 美元现金(我自己的钱)创办了我的电脑游戏公司,它发展的很快;此后不久我开始利用贷款融资。不幸地是,公司地商业模式不行,我用了五年的时间才开始盈 利。很快我认识到,每一元的投入最终都要从销售中得到补偿。

在 2004年我只用了 9 美元就开始了这家个人发展业务,仅管我可以花费更多的钱在这上面。没有花俏的标志,没有时髦的网站设计,没有名片和文具,我仅仅支付了域名的费用,那就是 投资的全部,也是我在有一个稳定的收入之前想投入的资金,其他的花销全部都在我有了现金收入之后。

你的业务应该首先能够把现金装进口袋,然后你在“投资”你的业务,你要清楚地知道你要如何回笼所入的资金。

显然一些企业在刚开始的时候需要大量的资金,但是在互联网时代你可以轻易地开创一个有利可图地业务。

三、花的钱太少

过于吝啬你的金钱也是一个错误,不要让节俭阻碍了业务的效率。雇佣那些比你更有效的技工做特定的作业,购买那些你明确知道值得你花费资金的合适的设 备。你没有必要在花俏的设备上超支,但是你拥有的设备要能够提高你的生产能力。当你可以使用更好的软件时,就不要使用老版本的软件,以使得你能够更快的完 成工作。

要想知道什么时候你对现金控制的太紧,什么时候控制的太松,需要一个很长的学习发展过程,因此,如果你是刚刚创业,最好重视第二个观点“花的钱太 多”。往往考虑这个会使你作出清晰正确的选择。如果你不能确认支出,那么这可能就是一个错误。另一方面,有些情况难以证明不是现金支出。

四、编造一个假的团队

不少个体户称呼他们的公司为“我们公司”,那是许多刚刚创业的老板犯的错误,因为这是不必要的。尤其是在今天,一个人经营一家公司没有任何不好的地方。我称呼我的游戏公司为“我们公司”很多年了,但是我从来都称呼我的个人发展公司为“我的公司”。我妻子称呼她的 VegFamily商 业杂志公司为“我们公司”,因为她雇佣了职员为她工作,可是她却称呼她的网上咨询公司为“我的公司”。如果你是一个人做生意,那么称呼你的公司为“我的公 司”完全可以,相反地,如果你谎称你的个人公司为“我们公司”,则是有一些愚蠢的,因为这样做不会为你赢得任何尊重。以“我的公司”来推广你自己可能在今 天会更有效,因为别人会因此知道,你不是个浮夸的人,如果你对他们许了一个诺言,那么你会一个人来承担这个责任。相反地,“我们公司”许的诺言有时就不值 得别人信任。(此句翻译不通:))

如果你是一个刚刚创业的个体户,你最好不要谎称你的公司为“我们的公司”或者其他的。最重要的是定位一个和你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以及你个人的水平和才 能相符合的价位。一些个体户认为他们必须成为控制者,他们在向市场推销他们的产品时好像是在做白日梦。欺骗你的顾客只会让你惹火上身。如果你为了能够更快 的发展业务而去做假,那么你根本就不应该开办自己的公司;如果你不能提供物真价实的产品或服务,那就先不要来做生意,你首先应该去做的是提高你的技术水 平。

五、放弃一些合同是明智的

我曾经犯过很多次这样的错误,本来我已经和一些著名的公司签了合同,但是当他们的首席执行官因为一些原因(即使是非常不光彩的原因)而要毁约时,他们将不会再承认那个合同。很明显,我是有理的,但是我要去法院告他们么?不,我不会,我会做一些其他的更有意义的工作。

一张合同仅仅是一纸空文,合同背后真正隐藏的是生意关系。如果合同背后的生意关系不存在了,那这张合同对你们曾经做过的承诺无济于事。合同的意义仅 在于明确的规定每方在这个交易中的角色和义务,但是它仅仅是这样的一个关系,而不是一张可以强制对方履行义务的法律。当我认识到这点的时候,我会更多的关 注如何去维护好合同之后隐藏的生意关系,而不是担心合同上边写的东西,这样我的交易业务就会更加顺利。一旦你将注意力放在合同上,这将意味着你的交易业务 会更加困难。有创意(有利润)的生意往往和合同上的内容不一致,一个在游戏开发产业工作了十几年的律师告诉我说,他所处理的交易没有一个是完全按照合同上 写的来做的,有些甚至和合同完全不着边,但是这些生意往往是大宗的生意。生意关系就好像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它会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发生改变。

签订合同仍然是必要的,尤其是和那些人进进出出的大公司,但是可能他们并不看重和你的商业关系。不要犯了我所提到的这个错误,合同只是你们交易的影子,真正的交易是你们的商业关系。保持良好的商业关系,你就不用过于担心合同上写的内容了。

商业交易中有许多无赖,这其中还有很多是“CEO”、“总裁”、“财务执行管” ,这既是悲哀也是现实。有些人好像除了金钱其他的都不在乎,他们会撒谎、作弊、窃取来获取更多的金钱。最近几年一些非常卑鄙的商人玩火自焚,已经被起诉 (或者正在被法庭审理),但是仍然有大量的“语言把戏”出现,例如,在电脑游戏业,一些大的游戏出版商假装对一个正在开发的一款新游戏感兴趣,从而一直欺 骗游戏开发商,这是很常见的事情。他们会在未签订合同的情况下给开发商一个指标,而所有的开发人员得到的只是延期或者是虚假的口头承诺。事实上,那些出版 商只想让这款游戏不要在市场中出现,从而不用和其他的竞争者竞争,这样他们就可以以他们的名义出版这款游戏。他们希望开发者错过下一个旺季,从而付给他们 更少的费用。这确实存在,商业,尤其是娱乐业,胆小的人是不能够生存下来的。

六、不相信你的直觉

直觉在生意中与它在其他场合中一样重要,你会为大量因为CEO的直觉而影响的大宗交易而感到吃惊。虽然你会有些有些情况符合商业语言的逻辑,但是那往往是不切实际的。如果你完全按照逻辑来做生意,而忽视了直觉,很有可能,你在商场不会得意。

我们人类刚开始并不是逻辑思考的,我们根本没有足够的资料来作出完全符合逻辑的决定,因为真正的生意还在于人为,同时,我们业没有准确的逻辑系统去 预测他人的行为。无法预料他人未来的行为是我们逻辑的一个重大缺点,但是直觉填补了这个缺点。他人真实的行动会促成或者搞杂一项商业合作。但是假设地认为 所有人都会按照预期的方式行事是极端不切实际的,没有一项交易能够完美的进行。

当你的直觉告诉你,“这个业务会失败”,但是要对一个看起来非常有诱惑力的业务说“不”是件很困难的事情,可是事情往往不是这样,知道后来我看到许多证据都证明我的直觉一直是正确的。有时候某个人不赞同我,几年之后,其他的几个我认识的人会抱怨被那个人欺骗了。

直觉在一个公司的决策过程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因为公司的交易依靠商业关系,你需要知道其他人对你的交易的看法。如果不赞同你的观点,不用理会他;如果他赞同你的观点,你依然需要小心。

七、过于刻板

我再次重申一次,商业是建立在关系之上的。在一些场合有它特定的一些手续,但是在大多数商业场合,过于刻板只会有害无益。商业关系必须建立在亲切的、人性化的关系之上。

我认为在你建立新的商业关系之前,过于刻板也是一个错误。如果一封发给我的邮件以“亲爱的 乱想 同学 ”为开头,然后又解释了半天商业提案,我通常会认为那是垃圾,尤其当邮件中经常使用 “我们” 这个词的时候。好的邮件开头应该是这样,“你好, 乱想 ”,然后只是用非正式的口气问我是否对与他合作感兴趣。这样既节省了时间,又开门见山地建立了一个真正的人际关系。

对待你的商业关系就像对待朋友之间的关系(或者是潜在的朋友)一样。过于刻板会在你和其他人之间树立一堵墙,这堵墙不利于你建立良好的商业关系。没 有人会对墙忠诚….(except the one in China 这是原话,不做翻译了,我不懂什么意思,需要读者自己领悟)

刻板让人觉得无聊乏味。每个人都想享受他的工作,如果有人像电脑一样对待我,我将以同样的方法回复他——直接删除。但是如果某个人表明他很有个性和幽默感的话,我们之间的关系就容易建立的多。

八、牺牲你的个性

在我运营游戏公司的最初几年间,我为人过于严肃,并且假设的认为我必须要“高效”….无论那意味着什么。成为个体户之后,我就承担了重大的责任,其他人会评价我,这样想对么?

我在二十几岁时开办了自己的游戏公司,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应该是活跃的。但是我认为一个公司的老板,过于活跃是不恰当,不合适的。因此大多数我的商业 信件和邮件都好像出自创造了微软的 EULAs 的同一个人。我的工作职位是“总裁”深入我心。我学会了如何没有个性的完成工作。

这样过了很多年,但是最终我决定变回我自己,尤其是在我的游戏公司盈利之后。现在我是一个博客,我的个性和经验在不断的加强。我奇异的特点给这个博 客增添了独一无二的情趣,如果我依然很严肃的对待自己,写的文章也像一眼那样正式,这个博客就会变得非常平凡,我就会失去大部分我的读者。

做独特的自己,将你的个人魅力注入到你的公司里是非常好的,尤其是在你十多岁到二十多岁之间,不要将你自己伪装称另外一个样子,如果你能够吸引到各种各样的顾客以及许多愿意和你一起合作的伙伴的话,最终你会享受到更多工作的乐趣。

如果有些人受不了你的怪异,对他们来说那很糟糕,那就集中你的精力在那些能接受你的人身上。

九、不注重价值创造

很容易就会掉入这样一个陷阱:做生意的目的就是为了钱,但是做生意的真正目的在于创造价值。 在短时间内你可以不用创造价值就能够赚钱,但是从长远来看,这是不可行的。即使是犯罪集团,也必须去“创造价值”。当你发现你的公司仅仅是在吸收其他的价 值而不是自己去创造价值作为回报的话,就会减少你的自尊,并且你的公司运营起来也不会给你带来多少乐趣。

你的公司为了什么而存在?它的存在是为了为你和你的顾客创造一些价值。你越清楚的明白你正在试图生产什么价值,你就能更好的集中精力在这上边。我的 游戏公司所创造的价值就是脑力游戏,StevePavlina.com 创造的价值是 个人的成长。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公司的老板不是很清楚地知道他们在创造什么样的价值。他们仅仅希望多卖东西从而多赚一些钱,这是不成功的商业模式。这个世 界不缺少销售和产品,但是它经常需要创造真正有价值的东西,这才是你应该努力的方向。

目前这个网站(作者的网站)包含了400多篇文章,这就是许多我创造的价值。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浏览这个网站从中受益,帮助他人成长是这个网站的首要目标,也是它的价值所在。

十、不去精益求精

虽然价值创造对于一个持续发展的公司是必不可少的,你应该把精力集中在如何创在价值上,但是它同时也意味着你需要把剩余的时候放在精益求精上。你可 以建立一个提供很好的价值但是却亏本的公司,但是作为公司的老板,你应当找到一个合适的方法将你的价值转换成为效益。最有可能的是,你最初尝试的产品可能 会欠佳,你将花费很多时间、金钱和资源来努力提高你的产品的价值,这样做就对了。很多公司都是这样发展起来的,但是不要让你的公司仅仅是那样做,你应该追 求精益求精。

一旦你的某个业务流程到位了,将它一项一项的分开,在各个方面一次一次对它进行优化,寻找多种方法以使得它更加有效。你能在更短的时间内、花费更少的金钱完成这个工作么?你能经常来做这个工作么?

我曾经在游戏公司里手动对进行订单管理。在1994年我开办了这家公司,当我通过邮件或者我的网站得到一张订单的时候,我会使用一些软件通过调制解 调器来输入和管理这些订单。在每个月末,我会用手记录销售的情况。在销售量不多的时候这样记录会很方便,但是随着商品销售的增加,这变得越来越劳累。几年 前,我升级了软件以使得在线得记录能够完全自动化,这还包括游戏得下载速度。每项记录都会被储存在数据库中,并且我可以浏览这些及时的报告来看每个产品销 售的如何。做这项工作需要花费一些时间,但是它值得。那个全自动化的系统节省了我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我也不必花费很多的费用来进行管理。

不要陷入“使用老办法可以自动地处理例行的工作”这个陷阱,这包括库存管理、宣传、会计、订单处理、通讯、销售。如果你发现你每个月都在做同一样重 复的工作,确保你会投入一些精力放在如何优化他们的问题上。不进行优化就好像在浪费时间和金钱,节约金钱和时间完全可以比创造他们更简单。

互联网的经营优化随着大量的机会而变得简单,在互联网上尝试新的事务以及推测其后果非常容易。在我运行这个网站一年后,我对 Google Adsense 有了很多的认识,有些人不喜欢这个网站上广告的布局,但是这是我至今尝试过的最有效的布局方法。我这样使用它因为它这时候能够起作用。添加捐赠页面也是我 最佳化的选择,有些人点击广告,有些人给我捐赠,有些人两者都做。即使如此,我的主要目标依然是创造价值,这只是一个为了维持发展而进行的非牟利营业收 入。更多的钱意味着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价值创造中,因此价值的创造和优化才能够齐头并进。

要建立一个成功的公司需要投入大量的努力,但是这同样也是一个经验增长的过程。我知道很多人辞职后开办了他们自己的公司,有不少人没有做到像他们希望的那样,我没有听说哪个人说他后悔冒险,命运的缰绳在你的控制之中。

PS:翻译的不到位的地方还请原谅,欢迎你访问我的博客: http://angelived.org ,正在举办两个活动,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前往参加。

原文地址:10 Stupid Mistakes Made by the Newly Self-Employed

翻译: Angelived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