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网站的出路在那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根据上次CNNIC的调查,国内网民的个人主页拥有量着实不小,绝对数量可以用十万来计,在这么多的个人主页当中,如何脱颖而出?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每个个人主页站长来仔细考虑!

  根据我自己的所见、所想,我觉得以下三点最为重要:个性化、团队化、商业化

  首先是个性化。这是最容易理解,也是最难实现的。什么是个性化?我认为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怪”,个性化要靠内容和页面两方面相辅相成的,而实质就是一个好的idea(创意)。内容上面来实现,可以是别人没有注意到的内容、没有挖掘好的内容,我觉得可以从自己的爱好入手,特别是小处。比方说我看过一个专门做运动鞋咨询的站点,虽然页面不怎么样,但是大量的运动鞋图片和介绍、评价,对于我们这些爱运动鞋但是又不可能什么喜欢的鞋都买的人来说,真是十分的“解渴”!而从页面上入手,也就是用具有独特创意的页面来吸引浏览者,这样虽然效果显著,但是显然对站长的技术要求比较高,比如要有比较好的Javascript、Dhtml、flash技术(我觉得早期“蚁盟”的站长都是绝对符合这些要求的,大家可以看一看)其实还有一个捷径,就是网页的排版样式,比如我自己的HappyUp,技术上面不能算很难,但是排版和整体的形象还是和一般网站有许多不同之处的(天蓝、明黄色的活泼基调、左右桢的包围设计)所以,真的技术不算很扎实,用一些大胆创新的方法,一定也有很不错的效果。

  个性化是很的个人主页“解决之道”,但是许多朋友一定会说:虽然我的想法很好,可是我页面做地实在是…………所以,看好了!我们可以试试团队化嘛!

  团队化,也就是一个网站多个人合作完成。比如a有好的创意,b有大量的资料,c的页面功夫也很扎实,于是a+b+c=success(成功) !团队化有什么好处?显而易见的,人多力量大!首先,内容和技术的矛盾可以解决,大家互补嘛;其次,多人的时间可以充分利用,更新网的任务可以大家一起承担,网站的更新自然多了起来;还有宣传的时候,人多的效果不用说了吧? ^-^ (顺便说一句,现在不少办地比较好的校园网站都是搞这样团队模式的,效果相当好哦!)

  团队化的设想是优秀的,但是难就难在要找得到一些合得来的伙伴,而且还要大家互相信任(否则更新的时候,人家把你的文件全给delete了,你可不要怪我啊! ^-^)

  最后我想说说商业化的问题。个人主页与商业站点的区别在哪里?那就是个人主页都是没有资金支持的,所以内容上可能就要比商业站点“逊”一点;但是反过来,我们的投资小啊!为什么我们不可以用自己的网站赚钱补贴呢?

  我发现许多国内的个人主页站长好像对自己站点上放广告条特别反感(或者敏感),我觉得两个极端都是不好的。主页是自己辛辛苦苦制作、维护、宣传的,访问量又不是偷来的抢来的,如果能赚到钱那都是我们自己的奋斗成果,有什么不好意思?而对广告条过分“器重

  ”也无疑是犯了大忌,姑且不说网页上面大量的广告条脱慢大家多少下载速度(何况点击率多低!)光是站长的目的就让人怀疑:到底是做个人主页还是来赚钱的?我们的商业化不是发财(何况也不可能啊! ^0^)而是对自己劳动成果的一种肯定和激励;网络赚钱只是一种形式,真正的目的是让我们能更加完善、改进自己的主页,你说是吗?

  对啦,还要注意一点,如果你的网站日访问量不算高的话(小于300人/日,点击率以1%来算),我觉得放广告条意义就不大了,一方面收益实在太小,一方面还引起浏览者反感,得不偿失啊!还是先把自己的站点上到一定的层次再说!

  个人主页是我们展现自我、锻炼技术、结交朋友的好地方,祝大家能早日完成一个有创意、有特色、有访问量的好站点! ^-^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