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创业教程:创业项目转型的几个步骤

80酷酷网    80kuku.com

百度通过什么方式来转型?

是的,李彦宏要先考虑好这个问题。

对现实不满意,就去改变现实。

但是,你一定要知道问题的关键在哪里。不然,再多的努力也是徒劳的。

现实的盈利情况不妙,问题肯定不是出自技术因素。

当时百度的搜索引擎技术是绝对领先的,不然不可能占据垄断地位。

一个企业,如果在产品(技术)上没有问题,但还是不能盈利,那肯定是商业模式上出了问题。

现在,李彦宏要解决的就是商业模式的问题。

于是,他想到了推出独立的网站。

推出独立的网站,做一项可以赚钱的业务。

什么业务?竞价排名。

竞价排名是一些搜索引擎公司所推出的一种按效果付费的网络推广方式,其具体做法是,广告主在购买该项服务后,通过注册一定数量的关键词,按照付费最高者排名靠前的原则,购买了同一关键词的网站按不同的顺序进行排名,出现在网民相应的搜索结果中。
  
竞价排名由美国搜索引擎overture于2000年开始首次采用(该公司于2003年7月被雅虎收购),后被多个搜索引擎所效仿和采用。竞价排名的基本特点是按点击付费,广告出现在搜索结果中(一般是靠前的位置),如果没有被用户点击,则不收取广告费。在同一关键词的广告中,支付每次点击价格最高的广告排列在第一位,下面其他位置同样按照广告主自己设定的广告点击价格高低来决定。

关于这件事,业界流传着一个故事:
“2001年8月,深圳。病倒在这里的李彦宏正在电话上和散布在新加坡、美国、接到深南大道旁边的深圳分公司,因为他要参加一个电话会议。

刘计平在办公室外看报纸、上网,听到在里面打电话的李彦宏声音陡然高起来。这个下午,给刘计平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那一天,李彦宏的声音一改往日的温文尔雅,而是显得有些激昂。音调偶尔高上八度并不难,难的是,整整一个下午,一直听他在屋里慷慨陈词,当然,用的是流畅的英文。当时,刘计平并不知道这个电话意味着什么,打完电话的李彦宏推门出来时,又恢复了往日的不瘟不火,像什么事儿也没发生过。刘计平也就没有在意,直到过了许多天,拿到话费单一看,天啊,怎么会有一个500多元的电话,这时他才再次想起那个越洋电话。

事实上,那天,李彦宏并没有说服董事会。但董事会最终答应他尝试一下。无疑,这位在中国的执行者,他的敏锐与执著,让远在美国的投资人更愿意把赌注压在他身上。”

业界的传闻,说得严重一些,李彦宏不仅骂人,而且还摔手机。 这,可能吗?

如果董事会真的是激烈反对转型,怎么会只通过一个电话会议就下了结论。

大家想想,当时董事会的四大投资商是不是应该派几个人来中国调解一下呢?

通过事情的经过,我们就可以很容易地分析出:董事会的四大投资商是同意百度转型的。

李彦宏只要分析清楚百度不转型,他们就谈不上得到回报,而转型后他们将获得的回报将会很多就OK了。

真正反对转型的是徐勇。

简单点说,徐勇的眼光没有李彦宏这么开阔,他只知道不能放弃历尽艰辛所获得的现有业绩。

这,正是职业经理人(或者普通企业家)与卓越企业家的差距。

从现在开始,李彦宏和徐勇的蜜月期就结束了,直到后来在百度的上市前夜徐勇暗然离开百度。

2001年8月,Baidu.com Beta版上线。

2001年9月20日,Baidu.com开始竞价排名业务。

一个新的百度帝国时代即将来临。

为了更好地区分百度的各个历史阶段,我将百度的历史划作了三个时代:

从百度成立到业务转型:“百度第一帝国”、或者是“百度1.0”。这段时期的百度可以称为“技术百度”,商业模式为向门户网站提供搜索引擎技术。代表人物:李彦宏、徐勇、刘建国

从百度业务转型到2005年8月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百度第二帝国”、或者是“百度2.0”。这段时期的百度可以称为“搜索百度”,推出门户搜索网站,成为中国网民搜索信息的首选网站。代表人物:李彦宏、刘建国、梁冬、王湛生。

从百度上市至今(暂时列到2008年底,具体看2009年以后百度有无大的变化)“百度第三帝国”、或者是“百度3.0”。在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后,为了保持高股价,百度只能继续使用竞价排名的商业模式。这段时间的百度可以称为“营销百度”。代表人物:李彦宏、王湛生、朱洪波

“百度第一帝国”时代,是“梦”的时代。这个时代的百度是一间纯粹意义上的技术公司,我们可以理解成为是一群追逐梦想的年轻人为理想而奋斗的过程。但梦想终究要面对现实。技术要转化为财富,这是很现实的问题。

这一代的百度人是努力的,仅用了四个半月就开发出了全球领先的中文搜索引擎。

但这些并不能给他们带来财富。

2000年5月,百度在风险投资商的帮助下卖出第一套搜索服务,每年8万美元服务费,买主是硅谷动力。

即使是后来签下的大门户网站,如搜狐新浪,他们一年的搜索技术服务费用只有几十万美元,百度提供技术服务一年的总收入不过700至800万美元,这个收入水平还不够人力资源和办公、管理费用开支,达不到盈亏平衡。

而在这个时代,为门户网站提供搜索技术服务的收入,占到百度总收入的80%以上。

2000年,国内新浪、网易、搜狐三大门户网站前脚挨后脚地奔赴纳斯达克。然而紧随其后的互联网低潮,让他们陷入困境,财务状况不尽如人意,还在苦苦思索盈利模式。

这时,还没有人知道怎么将搜索引擎实现商业化,国内门户网站只是把搜索引擎作为一种对网民的免费服务,没有客户在搜索引擎里面投入广告。这样,百度希望通过网民的检索次数向门户网站收费的商业模式是不可能实现的。国内门户网站只能以付年费的方式来付给百度公司一定的技术费用,这样导致百度的市场空间很小。


而梁冬作为百度的自家人(出书时任百度副总裁),写得就平静一些。(关于梁冬的加盟,详见以后章节)

不过,结果是差不多的:董事会最终答应李彦宏尝试一下,而且并不是因为李彦宏的依据打动董事会,只是因为李彦宏的态度。
进入2001年,这一年的互联网业界又发生了太多惨烈的事情,大批的网站纷纷倒闭,少量勉强维持的也几乎都裁员高达2/3。王志东离开新浪,王峻涛辞去8848董事长,不但是门户,电子商务模式也难以为继。还有网易因误报合同事件被纳斯达克正式通知停牌,各大网站都陷入了生存危机

门户网站改变了过去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变得抠门起来,一个个都找到李彦宏,“你看,现在日子不好过啊,服务费能不能给打个折?”在这样的背景下,百度不得不进行了业务转型。
但对于李彦宏来说,他在这一阶段已经显示出了一个卓越企业家的潜质。现在,“百度第一帝国”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李彦宏将带领百度艰难地迈向辉煌。

如果从产品上来说,“百度第一帝国”与“百度第二帝国”的区别很大。但从商业模式上来说,两者的区别仅仅是从“品牌客户”转向“长尾客户”。
也就是这么一点点的区别,成就了百度日后的辉煌,直至创造了纳斯达克神话。

我们回过头来分析一下创业项目转型的几个步骤:

1,要有一个更好的商业模式来替代现有的商业模式(不是创业者看到了能够做出更好的产品,而是看到了更好的商业模式),这是第一步,如果没有更好的商业模式,就不要轻易将业务转型。

2,有了好的商业模式,在和投资人与合伙人沟通时,一定要讲清楚新的商业模式能够带来的好处,当然,最主要的是经济上的好处。

3,根据商业模式的变化,做好产品的适度变化,让两者可以相匹配。

4,列出转型后可能获得的客户,分析出这些客户要通过什么渠道可以获得,以及怎么样组建这个渠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