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熬中药(熬中药时加凉水会丧命)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勿清洗过度

一般中药煎煮前是不建议清洗的,药材清洗后不仅会造成药材中的水溶性成分以及部分炮制辅料的损耗,也有可能会冲洗掉部分的粉类、细小的种子类药材,影响药方的药效。

若是药材必须清洗,切记不要浸泡、浸润,用流动水快速的清洗药材表面,并用滤网过滤清洗液,避免小颗粒药材的丢失,也要避免药材与水长时间的接触。

如何熬中药(熬中药时加凉水会丧命)(图1)

二、煎煮适当搅拌

煎煮过程中溶液浓度与溶质逐渐达到平衡状态,且会在药材表明形成一个厚层气膜,适当的搅拌可以使得药材受热均匀,促进药液浓度平衡,也可破坏气膜,促进有效成分的浸出,也可防止药物糊锅。建议每5分钟左右搅拌一次。

如何熬中药(熬中药时加凉水会丧命)(图2)

三、过滤药材要压榨

在家里煎煮时压榨药液往往容易被忽略,造成药液成分的损失。在煎煮完毕后应该趁热过滤,过滤后用合适的器具对药渣进行压榨,使得药液最大程度的滤出,避免浪费。

四、二煎应该加热水

在家中煎煮中药汤剂应至少煎煮两次,第一煎药液滤出后药材表明温度尚高,组织较为膨胀,加入冷水会导致高温的药材与冷水骤然接触,蛋白质凝固形成凝固膜,影响药效成分的持续溶出,所以第二煎需要加入不低于药材温度的热水。

如何熬中药(熬中药时加凉水会丧命)(图3)

在家中煎药除了按照常规流程煎煮外上面所述的四个细节一样不能忽视,避免药效大打折扣。需要注意的是,中医用药讲究整体观念与辨证论治,切记勿要私自随意用药,尤其是老人、孩童、孕妇等人群,更应谨慎用药,应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进行用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