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站长的出路在哪儿?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个人站长的辉煌也许很难为继,由于模式单一、营销薄弱,个人网站走入了一条死胡同:建设网站------填充网站内容------推广获取流量-----卖广告。随着个人网站越来越多,同质化现象严重,内容陈旧,模式僵化,网站风格难以推陈出新,即便偶尔可获得一些并不稳定的流量和用户,也无法为站长带来多少的实际收益。

  个人网站对互联网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之所以难以壮大,还在于商业模式过于陈旧,在很多站长看来,个人网站商业模式还拘泥于广告,陷入了同质化的境地。因此,个人站长需要转型,提供更多特色化的,唯一性服务,才能延续站长时代的辉煌。

  一个值得推崇的模式是电子商务,一方面,电子商务尚未饱和,发展潜力巨大,可以说是未来的朝阳产业;另一方面,商业模式成熟,做好了可为站长朋友带来不菲的收益;其三,服务具有一定的唯一性和竞争壁垒,有效的避免了同质化竞争。

  一,电子商务潜力无限

  尽管2008年淘宝网的交易量达到了创纪录的999.6亿元人民币,但仍只能占到全国零售总额的1%。另外,在全国2亿多网民中,真正的电子商务用户也只有差不多一半。因此,无论从销售额还是从覆盖面上讲,都远未饱和。

  尽管淘宝网可以做到行业的No1,但淘宝这样的综合性网购平台却无法满足所有需求,对高效性、专业性的需求还是会催生一批中小型电子商务平台的,这就为中小站长提供了机会。

  二,电子商务平台和个人网站融为一体

  电子商务平台和个人网站有不少的共同点,建设成本低,重在推广,一旦汇聚了人气,就能创造出源源不断的价值。和个人网站相同的是,电子商务平台也能很好的整合BBS、CMS、SNS等服务,这样看来,电子商务平台完全具备个人网站的所有功能。

  相比个人网站,电子商务平台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所以,站长们不妨转型做个人电子商务,而且越快越好。我们甚至可以把这样的站长看作是当年淘宝网成立之初的第一批网商,做得早而且做得好的都赚到了钱。但是商机是转瞬即逝的,如果未来几年个人电子商务网站也像今天的个人网站一样遍地开花,那这个行业也成红海了。

  三,如何建立和推广个人电子商务平台

  建立个人电子商务平台?听起来像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但执行起来却很容易,诸如BBS有WindPHP一样,电子商务也有ShopEx这样的现成工具可以利用,方法几乎完全相同。也有一些IDC的虚拟主机实现了和ShopEx的捆绑,这样的话,个人电子商务的建立更是易如反掌。如果有站长想看看自己未来的电子商务平台会是什么样子,可以参考李宁的网上商店,这是一个典型的,采用ShopEx第三方网店系统实现的电子商务平台。

  在推广的问题上,还是应当强调针对性,毕竟个人站长的资源、资金都有限,因此专注于某一个产品的销售更容易成功。针对货源问题,也提倡代理的方式,为厂商网上代理产品,做得好的甚至可以直接成为厂商的授权网上经销。不过,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关键还是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努力,才可能从个人电子商务平台这个新领域中掘到金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