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尾理论还要害多少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因为一段特殊的经历,我曾经在一个月内接触了大量的互联网创业计划书,我发现几乎所有的计划书都像源自同一个模板,都有一个专门的章节来描述未来的市场,这个模板包括两个要点:

A.长尾理论的横向曲线图及注释
B.
拿中国3000万中小企业祭旗

长尾理论放在Google身上,是说得通的,但是这个能不能照搬到中国来,搬过来能不能成功,还是一个谜。再看所有来华的境外成功网络公司,几乎全军尽墨,无论是沉寂多年的雅虎中国,还是即将粉墨场的Myspace,都很难预料它们在中国的命运。即使是洗脚妹也有很多知道雅虎的,但她们从来不去,她们用QQ而不用MSN,她们用百度而不用谷歌,她们上新浪而不上雅虎。那些境外的网站的命运要么继续像一块户外招牌一样立在中国,要么就成为资本的棋子。

无论这个市场的饼在计划书上是如何画出来的,最终都要面对一个问题:如何让消费者为你网站提供的服务买单?

让中小企业来你的网站投广告,最终也是消费者对广告感兴趣,我们先不考虑到达率转化率之类的话题,最简单直接的是中小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在你的网站上找到了消费者,说白了是帮它们赚到了钱。企业不是慈善业,它们也要生存和发展,如果你的网站帮不了它们,那你就只能面对残酷的事实,在竞争中落到生态链的最底层。

或者创业者可以讲:我们或许短时间内不能帮中小企业赚到现金,但是可以提升它们的品牌。你不是新浪,也不是央视,而且平台也不够强势,企业主为什么要到花钱到你的平台上提升品牌?五年前你还可以像王定标一样讲,花钱买一个未来市场,可现在不行了。

何况品牌广告的份额几乎被几大门户和一些大型专业网站瓜分殆尽,无数家创业网站冲着百分之几的份额杀得头破血流,实在是一场很艰难的战斗。所谓的长尾不如叫长征。

依靠中国3000万中小企业成功的至少有百度和阿里巴巴,百度提供了搜索这种非常底层的互联网服务,我有几个小小的个人网站,从搜索引擎过来的比较数据放在整个互联网行业自然是微不足道,但对我的个人网站却是非常有用的,仅仅一年时间,从百度过来的访问者份额越来越高,甚至腾讯的SOSO也是如此,而google的越来越少,我不认为我的网站对google不友好,PR在上个月还是6.作为网站主,我们可以不考虑什么百度和谷歌哪个更具技术含量,甚至可以不做数据来源的分析比较,我们只关心结果,只知道百度带来的新用户越来越多。

正因为百度提供的服务深入人心,所以中小企业愿意在这个搜索平台上投放小额广告,哪怕这里边可能存在一些陷阱。阿里的服务更明确,就是收会员费帮你推广,多年积累,中小企业在上面的确能够收到订单,所以它们乐意买单。现在大家讲中小企业的故事也不是不可以,但又有仔细研究过当年阿里巴巴在面对第一批客户时的艰辛?

讲这个中小企业的故事真的很艰难,还不如讲腾讯的故事。腾讯的创业一样艰辛,但它终于成功了。因为它提供了一个直指人心的产品,满足了网民在网上沟通的需求,就像手机在现实中满足人们沟通的需求一样。而淘宝也满足了很多网民的需求,就是一个买比市场更便宜的正品,不要张口就讲淘宝到处是假货,这个绝对需要你有一双慧眼,而且还要手快,因为很多好东西都是限量限时拍下来的,而且质量的问题还可以不用第一时间考虑,那里至少有信用制度存在,而且还有支付宝这种人肉担保。

消费者发生的一些大额消费,通常不会在网上进行,比如购车购房,肯定要实地考察,当面付款。所以在网上的消费也就是一些生活必需品,比如我自己多年的经验,狗粮、狗零食、婴儿用品、blackberry……都在淘宝网上进行,我甚至在淘宝上成功卖出一本《狗日报》,呵呵。

一下扯远了,扯回来。长尾理论是横向曲线,从形式上似乎可以多少满足人们追求平等的心理,似乎甘为人后甘为人下更能够让自己接受。然则互联网一样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所以这这个绝不是横向的长尾曲线,而是金字塔式的纵向结构,用我朋友的一句话说: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最底层是一群草根网站,是一片大草原;中间是几大门户和大型专业网站,是几头肥羊;最上面是两头狼:百度和腾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