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阻碍网站市场接受的十四个昏招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本文汇总了(互联网)公司经常做出的荒谬、愚蠢、会阻碍市场接受他们产品或服务的举动。我必须承认,我投资的一些公司也犯同样的错误——事实上,正因为如此,我知道这些错误是(a)荒谬的 (b) 愚蠢的 (c)阻碍市场接受的。

  1.强迫用户立即注册。

  要求新用户注册并提供少量基本信息是合理的——但我认为你先要把你的用户吸引住。大多数网站把注册作为第一步,这就成了市场接受你的产品的第一道障碍。如果你索要用户的姓名和电子邮件,至少要做到这个信息在最初不是必填的。

  在这点上做得不错的网站是 Netvibes(译者:一个网上桌面系统,集成了feed阅读,日历等等常用的网络应用)。无需注册,它就允许你使用这个系统并进行个人定制。

  2.URL太长。

  当你想给别人寄一个URL时,这个URL有70个字符或者更长!当你把这个URL复制/粘贴到电子邮件里时,这个URL被换行打断了。于是收信人无法点击这个URL到该去的地方。

  下面是 CostCo (译者:美国一家俱乐部制的仓储式购物连锁店)网站上一个台球桌的URL:http://www.costco.com/Browse/Product.aspx?Prodid=11197553&search=billard%20table&Sp= S&Mo=7&cm_re=1-_-Top_Left_Nav-_-Top_search&Nr=P_CatalogName:BC&Ns=P_Price|1|| P_SignDesc1&N=0&whse=BC&Dx=mode+matchallpartial& Ntk=All&Dr=P_CatalogName:BC&Ne=4000000&D= billard%20table&Ntt=billard%20table&No=0&Ntx=mode+matchallpartial& Nty=1&topnav=&s=1

  CostCo究竟卖多少个型号的台球桌呀?

  通常的解释是“我们使用长URL,防止那些使用Cray(译者:一种超级计算机,这里指骇客的手段)的家伙闯入我们的系统看到不公开的网页。70个字符中的每个字符可能是26个小写字母,26个大写字母,或10个数字,这样骇客就不能破解我们的程序了,因为这些字符的排列组合比整个宇宙的原子的数目还多。”正是这些长URL让 TinyURL 和 SnipURL 这样的网站带来生意。

  说到URL,最好URL能有容易让人理解的命名规则。比如MySpace上的URL就很好记,如:

  http://www.myspace.com/guykawasaki

--------------------------------------------------------------------------------

  测验:能在电话里就把你网站的URL清楚地告诉别人么?

  加分题:用Verizon手机的人不管信号如何也能完成上述测验。(译者:看来Guy深受Verizon信号不好之苦啊。)

--------------------------------------------------------------------------------

  3.根本就没有URL的窗口。

  有没有过你想给别人推荐一个网页,结果那个网页的窗口根本就没有地址栏?结果你得写一篇短文才能说清楚如何打开这个页面。难道那家公司里有人决定这个页面不要别人引用、链接、和额外的流量么?这一点是我能想到的不使用HTML frame的最重要的原因。(译者:Frame 是网页的一种设计方式。比如一个页面分左右两部分,左侧是导航栏,点了导航栏中的链接以后右侧的页面就显示相关内容。但不管右侧页面显示什么地址栏都不变。)

  4.无法进行搜索的网站。

  有些网站让用户无法进行搜索。简单的网站有个整个网站的地图就够了,但对大多数网站则不行。如果你的网站地图的深度超过一层,你多半需要一个搜索栏。

  5.网站上没有Digg,del.icio.us和Fark等的提交链接。

  我实在想不出任何解释为什么一个公司会不愿意忠实用户把它的网站加入收藏。然而很多网站都没有这个功能。当我网页上的文章到达Digg首页时,流量通常会增长6到7倍。确实,Digg的流量来得快,去得也快。但总有新用户无疑是件好事。

  6.用户只能用email与你联系。

  别误解我:我爱email.email就是我的生命。但有时候,我想要给那个公司打个电话。或甚至邮寄什么东西。我发现很多公司只允许用户通过网页“联系我们”页面上的表格和他们联络。这还不如干脆诚实点,改成“别联系我们”呢。

  7.不提供feed或email列表。

  当别人对你的公司感兴趣时,他们希望收到有关你的产品和服务的信息。应该让这种信息获取尽可能容易——即通过email列表和RSS feed传递你的内容和公告新闻。

  8.用户需要手动输入别人的email地址。

  瞧瞧那些专利审批之中、发展潜力巨大、手握风险投资的web2.0公司,他们让你共享你的内容,但建立一个地址簿时,还得一个一个手动输入你朋友的email地址?

  我在Entourage (译者:一个微软在Mac操作系统上的个人通讯管理软件,包括email,地址簿,日历等。)里有7,703个别人的email地址。别指望我会一个一个把它们输入到一个网站没有事先充分考虑、事后附加的破烂地址簿里去。就算你什么也做不到,至少可以集成Plaxo提供的这个很酷的工具(译者:网站可以用这个工具自动输入用户在Gmail,Hotmail等帐户的地址簿)或可以通过文本文件导入。你觉得什么时候一个传递联系信息的标准格式会出现呢?

  9.用户名里不能有字符。

  换句话来说,不能用email作为用户名。我是好几百个网站的注册用户。我可记不清我的用户名是 kawasaki,gkawasaki, guykawasaki,还是 kawasaki3487.但我记得我的email地址,所以你最好让我用它作为我的用户名。

  10.用户名和密码在乎大小写。

  我知道,在乎大小写的用户名和密码更安全,但这让我更容易敲错用户名或密码。最搞笑的时刻是一个公司的CEO在演示时因为大小写没搞对,不能登陆她自己网站的帐户。这我可是亲眼所见。

  11.别扭的留言机制。

  “留言审核机制”是矛盾的结果。如果你的公司想成为嬉皮的、开放的、真诚的,那就应该让所有人留言。这是一个反其道而行之的例子:

  问题: 谁能在 GullyHag 上留言?

  回答: 所有被我们或者被朋友邀请的人。邀请机制和Gmail相同。我们邀请了一堆我们喜欢的高管、博客和朋友来留言。同时我们让他们能邀请他们的朋友和同事。这样,请谁不请谁的责任大家分担了。

  受邀请的人才能留言的想法简直太可怜了——如果你想把你自己变成一个可憎的公司,那就做可憎的事吧。甚至注册用户才能留言也够糟糕的。很多次我试图留言,但由于必须注册而驻足了。

  (译者:这是微软 MSN Live 必须是注册用户才能留言的提示。)

  12.看不清的验证码。

  别误解我的意思。我决不支持垃圾邮件和利用程序自动注册帐户(译者:呵呵,比如来译言发垃圾留言那位。)。验证码是防止这些问题的好办法,但别太难认。例如,这是我建立一个Yahoo账户时遇到的验证码。那是个大写“X”么?最后一个字母是“s”,“5”还是“S”?也许只有我这样的老家伙会有这个问题。但你的目的只是保证注册的真的是人,而不是程序。稍微有一点模糊性就够了。比如,如果验证码是“ghj1lK”,那么输入“ghj11k”的也该放行了。

  13.没有签名档的email。

  很多次我想给来信人打电话或寄点东西,但来信人没有签名档。另外,我和别人约时间,我一般会把他的联系方式放进(日历软件中)去,以防计划变更。如果每个人都在他的签名中放上他的完整信息:名字,公司,地址,电话,电子邮件,人与人之间的联络会变得容易得多。

  说到email,在公司层面上,公司别再发那些包含有“不要回复这封邮件,因为这个邮箱没有人会读”的提示的email了。我不是说email中不要包含提示,我是说应该有人去读那些邮箱的邮件。

  14.只支持微软的Internet Explorer(IE)浏览器。

  其实,对这一条我并没有你想像得那么强烈。支持Macintosh,Safari和其他windows系统上运行的浏览器会有很大工作量,因此,你自己要做出决定。如果你决定你的市场只是使用IE的用户,那么随你的便。你也许需要在这条上有很大投入。但其他几条,简单得连傻瓜也做得到。

  相关资料:好网站的特点

  1、易用度简单说,就是要让来访人感觉用起来很称手。有研究发现,很多产品,吸引人购买的是新功能,但是真正大家喜欢用的,是那些简单、方便的产品。

  2、界面清晰、明了。

  3、有“黏合度”。靠“色情擦边球”只能吸引一次客户点击,而如果来访者真正能从你的网站得到他想得到的东西,他会常常上。

  4、要有交互关注你的客户,关注他们的价值。注意,对得到的信息要认真对待5、能方便检索6、技术兼容性不要一味追求满足高版本的浏览器才能看到的效果;兼容不同浏览器和分辨率。

  5、除非是实名发言,我对对外网站留言审核还是持赞同态度,不是很同意以上作者观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