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斯拉夫分成几个国家(阿富汗改名现在叫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昔日的朋友,强大的南斯拉夫,为何分为了6个国家?

首先,我们聊聊南斯拉夫的地理位置。南斯拉夫基本上位于巴尔干半岛上,早在20世纪初期,巴尔干半岛就被称为巴尔干火药桶。因为巴尔干地区的宗教、民族问题非常复杂,出现了一系列的政权。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起因,就与巴尔干半岛有很大的关系。奥匈帝国对塞尔维亚宣战以后,沙俄对奥匈帝国宣战,德国又对沙俄宣战。作为协约国,英国和法国先后对德国、奥匈帝国宣战。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塞尔维亚和黑山王国进行了合并。与此同时,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脱离了奥匈帝国的统治。

巴尔干半岛上,出现了一系列的小政权。对于英法两国来说,一个统一的巴尔干半岛对于自己有利。因此在几个大国的推动下,巴尔干半岛上的各国,合并为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王国。1929年,又改称为南斯拉夫王国。请注意,这是在各大国推动下建立的,南斯拉夫王国本身,存在一系列的隐患。第一,就是民族问题。南斯拉夫境内,主要生活了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马其顿、黑山等主体民族。

中国昔日的朋友,强大的南斯拉夫,为何分为了6个国家?

请注意,没有一个民族拥有压倒性的人数。由于主体民族太大,南斯拉夫出现了3种官方语言。除了民族问题以外,南斯拉夫各个民族的宗教信仰完全不同,同时存在东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犹太教等宗教。众所周知,各种宗教之间的教义差别很大。在西方大国的维护下,这些问题起初并不明显。在二战期间,德国军队占领了南斯拉夫,由于面对外敌,内部问题必须放一放。在铁托的领导下,南斯拉夫解放军发展到了80多万人,成功驱逐了德国军队。

在东欧八国中,南斯拉夫是唯一一个没有依靠苏联而独立的国家。因此,在随后苏联对东欧八国一系列的干涉中,南斯拉夫很不满意。二战结束以后,建立了以苏联为首的东方阵营。其中,东欧地区陆续建立了8个国家,例如东德、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等等。在东欧八国中,有的国家与苏联关系非常亲密,有的国家则关系很一般。起初,南斯拉夫与苏联关系不错。

中国昔日的朋友,强大的南斯拉夫,为何分为了6个国家?

但进入1948年以后,南斯拉夫与苏联的关系逐步激化,南斯拉夫摆脱了苏联的控制,走自己的道路。请注意,虽然大家存在矛盾,但毕竟属于同一阵营。如果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南斯拉夫下手,苏联绝对不会坐视不管。其实,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曾经试图拉拢南斯拉夫,对南斯拉夫进行了大量的援助。在东欧八国中,南斯拉夫的经济条件比较好,百姓们的生活比较富裕。我国与南斯拉夫的关系很好,双方属于老朋友的关系。

1980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逝世以后,我国派出了最高规格的代表团进行吊唁。请注意,正是从1980年之后,随着各方面的原因,南斯拉夫国内的宗教、民族等问题,开始逐步激化。由于起初就是几个国家拼凑起来的政权,而且宗教、民族关系复杂。如果经历几百年时间的相互同化,这个问题或许能够解决(例如契丹、女真被迅速同化),但南斯拉夫没有这样的机会和时间。在东方阵营稳定的情况下,这一问题还并没有完全激化。时间进入80年代后期,苏联自身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已经无力保障东欧八国的稳定。

中国昔日的朋友,强大的南斯拉夫,为何分为了6个国家?

时间进入了1989年以后,东欧八国一个接着一个倒下了,简称为东欧剧变。就连局势比较稳定的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也没有顶住。1989年春天开始,南斯拉夫的局势开始动荡。1991年,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马其顿先后独立。1992年,波黑独立。曾经非常强大的南斯拉夫,只剩下了塞尔维亚和黑山。2006年,黑山与塞尔维亚分家,当年的南斯拉夫分为了6个国家。

认真的说,在南斯拉夫期间,百姓们的日子是非常富足的。根据统计,截止70年代末期,南斯拉夫境内,有36%的家庭拥有自己的汽车,平均每1.8个家庭拥有一台电视,平均每2.1个家庭拥有一部冰箱,所有7岁到15岁的儿童,都可以免费受到8年义务教育。在70年代,这样的生活水平,甚至超过了苏联,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并不逊色多少。南斯拉夫军队的武器是比较精良的,而且建立了一支规模比较大的海军,堪称强悍。

中国昔日的朋友,强大的南斯拉夫,为何分为了6个国家?

最后,我们聊聊东欧部分国家的生活。认真的说,进入90年代以后,部分东欧国家百姓的生活,并没有得到多大的改善。一位外交人员曾经在罗马尼亚工作,按照这位老大爷的描述,80年代,自己在那工作的时候,是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南斯拉夫的分家原因复杂,有内部原因,也有外部原因。从内部来说,各个民族缺乏大一统的认同感,这需要千百年的积累。关于各国的故事还有很多,作者在以后的文章中,和大家慢慢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