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多久能喝酒(出水痘忌口多久)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气温升高,天气越来越热,但是有一种病毒却依然没有走远,它就是水痘!水痘的传染力非常强,接触患者及其飞沫是该传染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俗称“见面传”。

前段时间,云南一中学就发生了学生患水痘被居家隔离的情况。

传染性极强的水痘来了,预防治疗护理,一篇文章讲全

而1~14岁的孩子是易感人群,一般在24小时内就会出现皮疹。并伴随奇痒难忍、一旦挠破很容易留疤,影响孩子们的颜值。

导致水痘的病毒具有极强的传染性,但是由于接种疫苗,婴儿水痘感染率一直在下降。那么,婴儿最初是如何得水痘的呢?

什么是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患者的疱疹浆液和污染过的东西所传播。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 的说法,水痘最有可能在儿童时期发作,甚至会影响婴儿和幼儿。

传染性极强的水痘来了,预防治疗护理,一篇文章讲全

婴儿患水痘的原因

婴儿接触水痘病毒后会患上水痘。除此之外,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感染病毒:

·如果婴儿被患有水痘或带状疱疹的人触摸或抱过。

·吸入患有水痘或带状疱疹的人的喷嚏飞沫或接触唾液。

·接触感染者的个人物品,例如餐具、玩具等 。

婴儿水痘有什么症状

水痘病毒的潜伏期为 10-21 天。这意味着宝宝最迟在感染病毒后 21 天会出现以下水痘迹象:

·宝宝会发烧,体温超过38°C;

·红疹和水泡是水痘的主要征兆。皮疹首先出现在头部和面部,最终蔓延到全身。皮疹经历五个阶段,每个阶段持续约 24 小时。五个阶段分别是是红色肿块,水泡,脓状水泡,糜烂水泡和干燥的棕色结痂,结痂标志着疾病的最后阶段。

传染性极强的水痘来了,预防治疗护理,一篇文章讲全

·溃疡是指微小的红色斑块,你将在口腔、眼睑甚至婴儿的生殖器上发现。

·类似感冒的症状,如流鼻涕、咳嗽和打喷嚏。

·婴儿可能会持续或反复出现腹痛和食欲明显下降的情况。

·身体疼痛和全身疲劳,因为婴儿似乎一直昏昏欲睡和疲倦,肌肉和关节疼痛加剧了这种情况。

·水痘不会危及生命,但在某些情况下,您需要立即带宝宝去看医生。

什么时候去看医生

在某些情况下,皮疹可能会出现脓液和出血。这表明有细菌感染,您必须立即带宝宝去看医生。其他令人担忧的症状包括:

·发烧高于38.9°C

·皮疹出血

·极度困倦和意识不清

·剧烈咳嗽或任何呼吸困难

·医生将能够诊断情况并检查其严重程度。

传染性极强的水痘来了,预防治疗护理,一篇文章讲全

水痘如何治疗和预防

根据美国儿科学会 (AAP) 的说法,水痘不需要任何药物治疗。您必须等待婴儿的免疫系统战胜病毒并自行清除病毒。. 医生可能会给婴儿开一些药物来减轻瘙痒,但请记住,家庭管理在婴儿康复之路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您可以采取以下步骤来提高宝宝的恢复速度:

①充分休息:像任何其他病毒性疾病一样,水痘也是如此,婴儿需要充分休息以帮助身体快速恢复。让宝宝在舒适的环境中多睡多休息。

②补充水分:继续母乳喂养,为婴儿提供液体和营养。如果宝宝一岁以上,可以给他吃流质食物,比如鸡汤和扁豆汤。流质饮食可以帮助婴儿获得所有营养,因为他可能因胃痛和口腔溃疡而难以吃固体食物。

③修剪指甲以防止抓挠:当皮疹变成水泡时,它很可能会破裂。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修剪指甲。如果宝宝大到可以理解“不”,那么轻轻地告诉他不要抓挠他的皮疹。

④擦拭缓解:每天使用温水擦拭婴儿的皮疹一次,你也可以给宝宝洗澡,这些将有助于减少瘙痒的强度。

传染性极强的水痘来了,预防治疗护理,一篇文章讲全

如何预防婴儿水痘

1995年疫苗的广泛使用大大降低了感染率。因此,它是最准确和最广泛使用的预防方法。除了疫苗,以下措施也有帮助:

①远离受感染的人:如果家里有人患有水痘,则绝不应让婴儿靠近该人。此外,让婴儿远离感染者使用过的物品。

②保持卫生:保持婴儿的个人物品和环境清洁。从户外回来时要洗手,保持玩具清洁,彻底清洗餐具。

何时接种水痘疫苗

水痘疫苗由两次免疫注射组成。第一次注射是在婴儿12至 15个月大时注射。第二针是四到六年内。第二次免疫注射可增强终生免疫力。因此,对于水痘病毒的免疫力,这两种疫苗都是强制性的。

给婴儿接种疫苗后,他们可能会发烧或身体疼痛。但是,这是暂时的,不常见的。

传染性极强的水痘来了,预防治疗护理,一篇文章讲全

以下是副作用的常见情况:

·注射部位发红和肿胀,这是水痘疫苗最常见但轻微的副作用。

·大约有38°C的轻度发烧,它发生的频率较低,只有十分之一的婴儿会有此种状况。

·轻度水疱和皮疹,类似于水痘皮疹。

经常问的问题

1. 婴儿水痘有多常见?

据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称,在引入水痘疫苗后,感染该疾病的婴儿数量大幅下降。自引入疫苗以来,美国婴儿中的水痘病例减少了 95%。

2. 新生儿会得水痘吗?

是的。任何年龄的婴儿都可能患上水痘。如果母亲患有水痘,母乳中的抗体可以在婴儿出生后的前三个月提供抵抗水痘的免疫力。然而,它并不能保证100%的免疫力,人们仍然需要注意预防这种情况。

传染性极强的水痘来了,预防治疗护理,一篇文章讲全

3. 宝宝会不会再次出水痘?

不会。婴儿不会再次感染水痘,因为免疫系统会在身体中产生针对病毒的永久性抗体。

4. 宝宝接种疫苗后会得水痘吗?

有可能,但机会很少。根据 AAP 的说法,接种疫苗后感染水痘的情况很少见。即使有人接种疫苗后得了水痘,水泡很少,不发烧,恢复很快。

参考文献

【1】http://www.babycenter.com

【2】http://www.healthychildren.org

【3】http://www.quora.com

【4】 斯蒂文·谢尔弗,《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北京科学技术出版有限公司,2018

【5】张思莱,《张思莱科学育儿全典》,中国妇女出版社,2017

【6】 陈宝英孕产育儿研究中心,《新生儿婴儿护理百科全书》,中国人口出版社,2012

传染性极强的水痘来了,预防治疗护理,一篇文章讲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