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是我这辈子犯得一个最愚蠢的错误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年前,当我决定创业的时候,的确有几分冲动,现在看来,当时在几个创业伙伴里,基本上数我最清醒,最后也还是糊涂了。

没有明确的盈利目标,我放弃了几年来积累的基础。做着web2.0的梦,迷迷糊糊的就上了路,三个人当中,只有我懂些技术,也做过销售,最后我基本上负责整站技术,包括系统开发,业务面几乎什么都没有,合适人没有,清晰的业务收入模式没有。

愚蠢,现在看来是多么的愚蠢。两个同学合伙人也被我拉下水,虽说风险自担,但我到如今仍觉于心不安。

现在我知道,当你没有坚持你的原则,没有坚持你自认为清晰的道路的时候,你也就害了别人。当公司沿着看似民主却是一条模糊的道路发展的时候,需要有人站出来说,我们这样做不对。

两年前,我觉得创业不过是足够的钱和几个人搞定的事情。两年后的今天,我才真正彻底明白,这样的想法是多么的可笑。

所以在此我愿意向那些希望创业,并希望取得成功人们分享一些我对于创业失败的反思:

1。对于互联网创业如果你能挣些小钱,就自己做,象个土财主一样,也未尝不可,慢慢的攒些钱再图扩大经营,这也是不错的路数;

2。如果你真的希望与别人合伙搞一搞,请注意算好你打算付多少学费,整个团队的融合,清晰、准确的的盈利模式的建立都是需要时间和金钱的。

3。如果你没有资源在短期内搞到一笔“别人的钱”,至少确认你能找到一个有希望能真正赚些钱的业务来维持公司后续的经营,这个非常重要,如果现在没有,或者说预期会有,那么请放弃吧!

4。团队、团队、团队!我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觉得团队的重要,他是公司的魂、是公司最终成功的最最最最重要的保证,所以不要怕时间久,不要怕麻烦,一个定要准确找到适合自己的合伙人,主动、积分、实干、思路清晰的人非常重要,看清你的合伙人,对于那种有话不说、吞吞吐吐、含含糊糊的人千万注意,沟通会很成问题;

5。省下每一分钱,如果你可以在家里办公,能够省去房租,那就在家好了。创业不一定要摆开排场和架式就一定能做成,否则你没有这样的想法,那就是极度愚蠢,请别再做下去了。

6.未来是那样的不可知,如果你手上没钱,没人,只有一个看似可行的想法,那么放弃!面对互联网能够清醒的人真的不多,如果你没有实际操作过网站,没有成功运营一个网站的经验,你的想法往往10之8、9不靠谱!

以上是我的一点心得。我估计80%的人会不屑一顾,那么如果你现在创业,请你一年后别忘了回来看看这篇文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