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COO曾李青:创业不要紧盯互联网企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第一届“清华IT创新大赛”开幕式暨首期创业辅导讲座,于6月1日晚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国际报告厅隆重举行。腾讯科技全程独家直播了此次开幕式。以下为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曾李青在开幕式上的精彩发言实录。

创业不要紧盯互联网企业

  现场观众提问:我对网络视频这块比较感兴趣,现在最新的博客、视频节目都呈几何级数的增长,这个市场也是多箭齐发,IPTV、的网络电视成长得非常快,但是相对来讲这种模式盈利起来还是有些遥远,如何整合网络视频的受众提供一种网络广告模式,让他们的盈利更为期待?

  曾李青:我声明一点,我不是清华大学的毕业生,七几年的时候我第一志愿是清华,但是很遗憾没有考上,关于视频的情况,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QQLive,这是我们P2P服务上面的一个新业务,去年已经达到30万在线。这个服务是处于探索的阶段,包括我们跟内容厂商的研讨,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跟光线合作的一个新栏目。我观察到,单纯把电视节目放上来基本没有前途的,要有创新。这个大赛叫做创新创意,必须跟传统的电视节目很不一样。在商业模式的探讨方面,我觉得现在还没有特别清晰的概念在里面。大家想去创业,第一,我个人不太赞成在学生时期就去创业,虽然大家看了比尔。盖茨和美国很多商业英雄都在大学出去创业就成功了。但是中国互联网公司负责人,没有一个是大学还没有毕业就出去创业成功的。但是在读大学期间一定要做好毕业后创新的决心和计划。

  我顺便讲一下,今天互联网的发展比较快,我觉得大家选择创业项目的时候,有一些传统的管理和经济学的书籍,会教导大家去选一些项目。最重要的一点,我建议千万不要再做大型互联网公司,或认为比较大的项目。因为你的钱数、你的用户群和Marketing都无法跟互联网公司抗衡,你要选择一些在未来可能出现的主要项目。

  第二点,不要把眼光紧盯在互联网,在经济领域里面其实有很多没有像互联网行业竞争这么激烈,可能商业模式没有找到,只是创收的收入没有互联网快而已。

创业者和VC是博弈的过程

  现场观众提问:我是03级清华大学毕业的,刚才各位老是说不能把眼光局限于自己的主业,我创业的行业也是我这个专业,未来医疗行业会有很多的变化,因为会有改制和未来几年的动荡和变化在里头,所以应该会有机会。我想问一下,目前是否有投资在医疗行业的VC?因为VC会关注高成长、高回报的行业,医疗行业还是属于比较传统的行业。如果有这样的VC,他投资这个行业更关注什么,如何跟他们接触,如何赢得他们的风险投资。我主要指的是医院(医疗服务)。谢谢!

  曾李青:我听说爱康网并不是一个网站,而是提供医疗服务。我曾经对这个领域有过思考,并认为这个领域有类似爱康网的机会在里面。第一,你看到病人对医生、医疗用品、医院越来越不信任。客户并不是很好的被服务者,这个市场有非常非常多新的机会在里面。

  主持人:确实现在的医疗行业里有很多制度上没有明确的地方,而且医院作为事业机构,它的改革还没有完全明朗,同时也有医疗行业本身结构性的问题。美国在整个医疗行业、医疗保健方面的投入占到GDP的8%,但是中国只有百分之二点几。在这样框架下的产品,体制上还非常陈旧,在国家投入很少的情况下,很多病人去医院就会发现很多问题。有一些学生到医院之后发现医院是赔钱的,医生是赚钱的。我问一个问题,VC和创业者如何建立信任?

  曾李青:曾经有风险投资投资过我们企业。我给大家讲一个小的技巧,风险投资企业谈的时间都会比较长,不会一周、两周或两个月。他会不断问你关键业务指标的数字,以及他会观察你在描述未来关键业务指标的增长率。现实的数据是什么样,就应该是什么样。未来的宏图倒是可以描绘得更大一些。
主持人:从某种意义说创业者和VC是博弈的过程,一方面来说创业者认为他非常需要这个资源,另一方面对VC来说,他一旦投资了以后,就成了弱势群体。所以这两方博弈的过程是非常清楚的。

踏实做事=成功创业

  曾李青:我看过一本书,企业的生命周期都不太长,养活一个企业远比养活一个人难很多。我们刚才讲的一些困难,在我个人觉得,既然这次是清华大学的创新创意大赛,我们请了国内的一些VC在这里,我们有清华的校友圈,在互联网行业领域里面,应该说清华的学子还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我奉劝想创业的人,不要天天想自己的目标是做李彦宏。我可以告诉你,你20%的机会都没有。你的目标是把企业做好,把商业模式做好,我自己亲身的体会是:在我们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未来会怎么样,只是一步步、踏踏实实把该做的事情做好,这样你公司就会好,你个人的财富就会上来。我看到现在整个互联网领域,好象氛围有点过于浮躁。

  我还想跟大家说的,大家在创业的时候,选择合作伙伴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个人的感觉,一般一个成功的企业有两个或者三个以上的合作方一起来合作,这样企业的成功率是最高的。像QQ,我们有五方,从创始到现在一直都在,你选合适的合作伙伴,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来创业,成功的机率比你一个人跑出去创业要高很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