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函数格式化EXPLAIN PLAN

80酷酷网    80kuku.com

  

EXPLAIN PLAN命令的输出结果是解决SQL效率低下问题的最重要的诊断工具之一。此命令加载一个工作表格(默认名称为PLAN_TABLE),表格中带有Oracle优化器为SQL语句计算的执行计划步骤。例如:

EXPLAIN PLAN FOR

SELECT empno, ename

FROM emp

WHERE ename LIKE 'S%';

由于PLAN_TABLE中的行形成了一个等级,对其进行查询需要应用SELECT语句中的两个复杂子语句——START WITH与CONNECT BY。第一次在Oracle 9i中出现并在10g中得到扩充的DBMS_XPLAN使格式化及显示执行计划更为容易。

DBMS_XPLAN.DISPLAY是一个表格标值函数,它显示PLAN_TABLE的内容。与常规的纯量函数SUBSTR或总计函数SUM不同的是,表格函数返回一个完整的行集合(rowset)。它们用在SELECT语句的FROM子语句中,前面必须加上TABLE这个词。如:

SELECT *

FROM TABLE(DBMS_XPLAN.DISPLAY);

列表A显示的是上述EXPLAIN PLAN语句的结果,并由DBMS_XPLAN.DISPLAY格式化。

值得注意的是,DBMS_XPLAN还能从存储在系统全局区(System Global Area, SGA)内的指针显示“实时”执行计划。列表B显示的是由用户SCOTT执行的同一SQL语句。通过查看V$SESSION视图,你可以找到执行SCOTT任务的最后一个SQL ID。这反过来又可输入到DBMS_XPLAN.DISPLAY_CURSOR中,获得指针所使用的执行计划。

最后,DBMS_XPLAN.DISPLAY_AWR函数可用来查寻Oracle 10g的自动负荷信息库(Automatic Workload Repository, AWR)获得的历史SQL语句,并显示它的执行计划。它显示一个你可以访问的含七天历史记录的滚动窗口。

所有这三个函数都是协调SQL语句的强大工具。

Bob Watkins(OCP、MCDBA、MCSE、MCT)是一个有25年经验的计算机专业人士,从事过技术培训师、顾问与数据库管理员等职 。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