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inux下装配Oracle

80酷酷网    80kuku.com

  oracle
                                          在Linux下装配Oracle 

---- 由于Oracle自身比较复杂性,在Linux环境下安装要涉及很多方面的因素。本文分两个方面介绍在Linux RedHat 6.0环境下Oracle 8.0.5的安装。

    调整Linux核心与环境
----在安装Oracle之前,应该先对RedHat 6.0的Linux内核与环境进行调整,要作以下工作: ----1、在完成RedHat 6.0 Linux的缺省安装后,需要安装以下软件包:
---- kernel-source-2.2.5-15.i386.rpm Linux 2.2.5内核源码,主要用于修改核心参数后重生成内核。
----tcl-8.0.4-29.i386.rpm 该软件包是安装Oracle Intelligent Agent包所必需的。
Compat-binutils-5.2-2.9.0.23.1.i386.rpm
Compat-glibc-5.2-2.0.7.2.i386.rpm
Compat-egcs-5.2-1.0.3a.1.i381.rpm
Compat-egcs-C++-5.2-1/0/3a.1.i386.rpm
Compat-libs-5.2-1.i386.rpm
----2、调整Linux核心参数
----根据Oracle 8.0.5对Linux核心内存参数的要求,可对Linux核心参数进行调整。编辑修改/usr/src/linux/include/asm/shmparam.h文件,修改SHMMAX选项。Oracle 推荐使用4294967295,这意味着系统的共享内存达到4G,这是不合适的。一般,SHMMAX的设置可略大于本机内存配置。
----事实上,缺省安装的RedHat 6.0核心运行Oracle 8.0.5是没有问题的。一般情况下可不对这些参数作出调整。
----如确需调整,在完成修改后,要按文档要求重生成核心,并用lilo命令指定用新的核心进行引导。
---- 3、增加用户、创建安装目录
----Oracle安装与运行需要创建一个属于dba组的Oracle用户,同时要创建一个属主为Oracle用户的安装点目录,例如/u0/oracle ,并指定该目录为Oracle用户的缺省主目录。

----为了设置Oracle用户的运行环境,在Oracle用户的主目录下要建立一个脚本文件,用于在以Oracle用户登录时自动设置环境变量。该脚本文件的命名与用户所使用的shell有关(在/etc/passwd文件中定义)。如采用bash,则脚本文件是.bash_profile;如采用sh,则脚本文件名为.profile。
----以bash为例,在脚本文件.bash_profile中输入以下内容:
# ORACLE_HOME指定Oracle的安装目录
ORACLE_HOME=/u0/oracle; export ORACLE_HOME
# LD_LIBRARY_PATH指定Oracle的共享库目录
LD_LIBRARY_PATH= $ORACLE_HOME /lib; export LD_LIBRARY_PATH
ORACLE_BASE=$ORACLE_HOME; export ORACLE_BASE
# ORACLE_SID指定Oracle数据库实例名,Oracle建议小于或等于4个字符
ORACLE_SID=BROS; export ORACLE_SID
# ORACLE_TERM Oracle用户的终端类型
ORACLE_TERM=ansi; export ORACLE_TERM
PATH=$PATH: $ORACLE_HOME /bin; export PATH
#TMPDIR指定临时目录,Oracle要求至少20M的空间
TMPDIR=/var/tmp; export TMPDIR
umask 022

----退出登录后,再以Oracle用户登录,测试环境变量是否符合要求。
(二). 安装Oracle
----Oracle的安装可采用光盘或指定原始安装路径的方式。对用Oracle for linux光盘来安装的,应执行以下命令:
mount -t iso9660 /dev/CDROM /home/Oracle
---- 安装光盘介质。
---- 正常情况下,CDROM应安装在/home/CDROM目录下。对指定原始安装路径安装的,应事先将压缩档案文件805ship.tgz解压缩到一个临时目录,如/home/Oracle ,使用命令:
gunzip-c 805ship.tgz| tar xvf -
----假设使用指定原始安装路径/home/Oracle。在该目录执行:
cd orainst
sh oratab.sh
----oratab.sh命令的主要目的是创建 /etc/oratab。
---- 由于RedHat 6.0使用的是glibc 2.0,因此在RedHat 6.0环境下安装Oracle 8.0.5需打补丁。方法是:卸载位于ftp.Oracle.com站点的/pub/www/otn/linux/glibcpatch.tgz文件,在完成Oracle基本系统安装后,对$ORACLE_HOME/bin目录下的执行程序进行修正。
---- 做完上述工作后,即可以开始Oracle基本系统的安装:
1.进入/home/Oracle目录
2.执行./orainst /c
3.选择Custom安装
---- 根据提示进行以下选择:
Install, Upgrade or De-install software
Install new product -DO NOT CREAT DB Objects。
---- 这一步非常重要。由于原安装包中的执行程序与glibc2.0不兼容,因此,在打补丁前,无法启动Oracle引擎来创建数据库对象。
---- 按照上述步骤执行完退出后,系统应提示:
Result:Success.
---- 4.对Oracle执行程序进行glibc修正。步骤如下:
* 建立$ORACLE_HOME/orapatch目录
* 将glibcpatch.tgz拷贝至主目录
* 执行tar -xvzf glibcpatch.tgz
* 执行sh glibcpatch.sh
完成补丁程序安装后,要重新运行Oracle的安装程序,步骤如下:
* cd orainst
* 执行 orainst /c
* 进行custom安装
---- 根据提示进行以下选择:
Create /upgrade Database objects
Create Database objects
Oracle 8 Standard RDBMS 8.0.5.0.0
Create product DB Objects
Filesystem-bases Database
直至提示:Rusult:Success
---- 5.执行后安装处理:
* 以Oracle用户登录
* 执行 su -p root , 输入root用户密码
* cd orainst
* 执行sh root.sh
* 编辑修改 /etc/oratab文件:
找到Oracle-SID指示行如:
$BROS:/u0/Oracle:N
修改为:
$BROS:/u0/Oracle:Y
----
以允许Oracle服务器自启动。
* 修改TNS相关的文件权限:
chown oracle.dba $ORACLE_HOME/bin/tnslsnr
chmod 750 $ORACLE_HOME/bin/tnslsnr
chown oracle.dba $ORACLE_HOME/network/log
chmod 775 $ORACLE_HOME/network/log
chown root.dba $ORACLE_HOME/network/log/listener.log
chmod 664 $ORACLE_HOME/network/log/listener.log
---

至此,安装已基本完成。
                                  我是海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