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手册版本 5.0.20-MySQL同步(三)

80酷酷网    80kuku.com

  mysql

6.5 不同MySQL版本之间的同步兼容性

最早的二进制格式是在MySQL 3.23中开发出来的。在MySQL 4.0中改进了,MySQL 5.0又改进了。在配置同步时需要升级服务器的话,它们之间的因果关系在"6.6 Upgrading a Replication Setup"中描述了。

如果只关心同步,任何MySQL 4.1.x版本和MySQL 4.0.x是一样的,因为它们都使用相同格式的二进制日志。所以,这些版本是互相兼容的,它们之间可以无缝地运行同步。一个例外的情况是,MySQL 4.0.0到4.0.2由于开发的较早,无法和后来的版本互相兼容,所以不要使用它们(它们是4.0版本的alpha系列。它们之间的兼容性在发布包的手册中均有相关文档)。

下表展示了不同版本的MySQL之间的master/slave同步兼容性。

Master Master Master
3.23.33 and up 4.0.3 and up or any 4.1.x 5.0.0
Slave 3.23.33 and up yes no no
Slave 4.0.3 and up yes yes no
Slave 5.0.0 yes yes yes

一个通常的规则是,我们建议使用最近的MySQL版本,因为同步兼容性一直在改善。我们也建议master和slave都使用同一个版本。

6.6 升级同步

如果升级服务器时涉及到配置同步,升级设置的步骤跟当前版本以及升级后的版本不同而异。

6.6.1 升级同步到 4.0 或 4.1

本节适用于从MySQL 3.23升级到4.0或者4.1的情况。4.0的服务器必须是4.0.3或者更高,"6.5 Replication Compatibility Between MySQL Versions"中提到了。

把master从MySQL 3.23升级到4.0或4.1时,首先要确认这个master的所有slave都已经是4.0或4.1了,否则的话,要先升级slave:挨个关闭,升级,重启,重启同步等。

通过以下步骤可以实现安全地升级,假定master要升级到3.23,而slave已经是4.0或4.1了。注意,master升级后,不要重启使用任何旧的二进制日志的同步,因为它会干扰到4.0或4.1 slave的同步。

在master上执行 FLUSH TABLES WITH READ LOCK 语句,阻止所有的更新。

等到所有的slave都跟上了master的数据更新。在master上执行 SHOW MASTER STATUS 语句取得二进制日志以及偏移位置。然后,再slave用这些值执行 SELECT MASTER_POS_WAIT() 语句,它会阻止slave上的同步且返回它已经同步的偏移位置。然后在slave上执行 STOP SLAVE 语句。

关闭master,将它升级到MySQL 4.0或4.1。

重启master,记下它的新的二进制文件名。可以在master上执行 SHOW MASTER STATUS 语句来取得这些信息。然后在每个slave上都执行如下语句:

mysql> CHANGE MASTER TO MASTER_LOG_FILE='binary_log_name',

-> MASTER_LOG_POS=4;

mysql> START SLAVE;

6.6.2 升级同步到 5.0

本节适用于从MySQL 3.23,4.0或4.1升级到5.0的情况。4.0的服务器必须是4.0.3或者更高,"6.5 Replication Compatibility Between MySQL Versions"中提到了。

首先,注意到MySQL 5.0还是alpha发布系列。它在各方面都比旧版本好(更容易升级一些同步中重要的会话变量,例如 sql_mode;详情请看"C.1.3 Changes in release 5.0.0 (22 Dec 2003: Alpha")。不过,它还没经过广泛测试。由于是alpha版本,我们不建议用于任何生产环境(现在已经可以用于生产了,译者注)。

把master从MySQL 3.23,4.0或4.1升级到5.0.0时,首先要确认这个master的所有slave都已经是5.0.0了,否则的话,要先升级slave:挨个关闭,升级,重启,重启同步等。5.0.0的slave可以读取升级前写入的执行语句的中继日志。升级完后的slave创建的中继日志就是5.0格式了。

当所有的slave都升级完了,关闭master,升级到5.0.0,然后重启。5.0.0的master也可以读取旧格式的二进制日志。slave能识别旧的格式并且合理处理它们。master上新建的二进制日志都是5.0.0格式的。slave也能识别这格式。

换言之,在升级到5.0.0时无需特殊的规定,除非在升级master到5.0.0之前slave必须使用旧版本的。注意,把5.0.0降级到旧版本中不能自动地做了:必须确保所有的5.0.0格式二进制日志和中继日志都已经处理完了,然后才能把它们删除完成降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