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火车站题字都是谁写的?太涨姿势了 长沙站最经典

80酷酷网    80kuku.com

火车站,是一座城市人来人往的驿站。它代表着离别与团聚,悲伤与欢乐,也是商界人士、旅游度假的始发站和终点站。这么重要的一个地标,当然不是随随便便挂上几个字那么简单,每个火车站的题字都有它背后的故事:

北京站

图源:摄图网

1959年9月13日到14日,北京站新站建成之始,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曾先后到站视察,毛主席视察新建北京站后亲笔题写“北京站”站名。车站根据周总理指示将这三个立体大字放置车站正面中央正上方。

上海站

图源:图虫创意

上海站,由中书协第一届主席舒同题写,舒同以自己独特的书法风格,创立了著名的“舒体”,他是现代书法艺术的杰出代表之一。毛主席曾赞誉他是“红军书法家,党内一枝笔”。

深圳站

图源:图虫创意

邓小平同志亲自为深圳新客站题写站名“深圳”。据老站长杨荣久回忆,老人家出于对特区超常规发展的期望,决定不单为车站题词,而要给深圳人民题,因此特意少写个“站”字。深圳火车站由此成为全国唯一由小平同志题词的车站,同时也是唯一没有“站”字的车站名。

郑州东站

图源:图虫创意

郑州东站的房顶部"郑州东站"几个大字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视察郑州东站时所题。

南京站

图源:图虫创意

由书法家武中奇题写,武中奇曾任中国书法协会江苏分会会长、江苏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画院副院长等职务。

长沙站

图源:图虫创意

长沙站,虽然是经典的毛体,但长沙站并非毛主席亲笔题写,因为长沙站启用时已是1977年。这两个字是集于毛主席曾经书写过的字迹。湖南,作为毛主席的第一故乡,人们用这种方式,表达了对毛主席最崇高的敬意。长沙站因此也成为了全国火车站中最经典的存在,其字迹奔放、纵横驰骋,笔墨潇洒淋漓。

淮安站

淮安是周总理的家乡,于是就采用了周总理为《淮安日报》题写“淮安”二字作为站名。虽然周总理的书法不像毛主席那样知名,但是也颇具书法功底。周总理的书法以行书居多,他的楷书和草书很少见到。周总理的书法结构严谨,笔力遒劲,给人一种入木三分的感觉。

南通站

南通站取自张謇真迹。张謇是中国近代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主张实业救国,一生创办了20多家企业,370多所学校,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

西安站

西安站由郭沫若题写。郭沫若,现代文学家、历史学家、新诗奠基人之一 ,中国科学院首任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任校长。

镇江站

镇江站由萧娴所题,萧娴,贵州省贵阳市人,中国当代最为著名的女书法家,字稚秋,号蜕阁,署枕琴室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中国最优秀的名山Top10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