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 Server 2000性能的监视与优化(一)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监视ISA Server的性能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当服务器出现异常情况的时候,管理人员能够及时得到相关的警示信息,以查看和处理问题。

  打开ISA Management控制台,展开“Monitoring Configuration”节点,并单击“Alerts”文件夹,将在右侧的详细信息窗格中列出所有警报(见图1)。

  性能的监视与优化一

  默认状态下,ISA Server将自动启用45项警报中的39项。每一个警报都指定了一个事件,而且都默认把事件报告给Windows 2000的事件日志。这样就能够在Windows 2000事件查看器的应用程序日志中看到ISA Server的事件。

  需要注意的是,从ISA Management中只能查看自上次关机起事件第一次发生的情况。要查看ISA Server事件的所有信息,必须用Windows 2000的事件查看器。

  除了使用默认的警报外,我们还可以自己创建新警报或者修改已经存在的警报,方法是右击“Alerts”文件夹,在弹出菜单中指向“新建”,然后单击“Alert”,随后填入警报的名称,如建立一个针对名为“DNS入侵”的警报。

  由于新警报是以现存警报为基础,然后添加一些附加的、具体的条件,所以在“Event and Conditions”中设置DNS入侵警报就需要将“DNS intrusion”作为警报事件,然后将“any DNS intrusion”条件指定为附加条件。但如果是要建立“由于DNS入侵导致的主机名溢出”的警报,则要选择“DNS intrusion”作为警报事件,然后选择“Hostname Overflow”作为附加条件。通过这样我们就能够组合出我们想要发出警报的条件(见图2)。

  性能的监视与优化一

  随后弹出的“Actions”动作对话框,实际就是当出现满足条件的警报时,计算机将执行的一个或多个操作的设置:

  ◆发出电子邮件。选择“Send an E-mail message”复选框后,后面接着需要输入SMTP服务器名、收信人和发信人等信息。

  ◆运行一个特定的程序。选择“Run a Program”复选框,接着就需要在输入要运行的命令或者程序的所在地,以及运行该程序的账户等信息。

  ◆在Windows 2000事件日志中记录该事件。选择“Report To Windows 2000 Event Log”复选框就行了。

  ◆停止或启动任何选中的ISA Server服务,如防火墙服务、Web Proxy服务、定时内容下载服务等。如果停止某些ISA Server服务,则选择“Stop Selected Services”复选框,然后在停止服务对话框选择需要停止的服务;如果启动某些ISA Server服务,选择“Start Selected Services”复选框后,在启动服务对话框中选择要启动的服务即可。

  这样,我们就新建了一个全新的ISA警报,当有满足情况的事件发生时,服务器就会按照设定执行相应的操作,防止不利事件的发生。如果需要修改某些警报,可以在“Alerts”文件夹中找到相应的警报,双击打开其属性框以后,就可以进行更改了。

  双击我们刚刚建立的“DNS入侵”警报,然后单击打开其中的“Events”选项卡(见图3)。

  性能的监视与优化一

  可以看到“Actions will be excuted when the selected conditions occur”选项组,就是设置事件发生以后什么情况下发出警报。

  设置项从上到下的顺序分别如下:

  ◆发出警报前,应该发生几次这样的事件;

  ◆发出警报前,应该发生每秒几次这样的事件(事件的发生频率)。

  而行动执行的时间可以设置如下:

  ◆如果事件再发生应该立即再警报,则可选择Immediately单选按钮。

  ◆如果只能在警报复位以后才能再警报,则选择“After Manual Reset Of Alert”单选按钮。

  ◆如果需要在指定的时间后再发出警报,则选择“If Time Since Last Execution Is More Than Minutes”单选按钮,并输入执行操作前应该持续的分钟数。

  除了这个警报,ISA Server还有自己的日志和报告,分别在“Monitoring Configuration”节点下的“Logs”和“Report Jobs”中,这些功能也必须开启或者是创建,读者可以自己学习。

  由于这些日常的资料对管理非常重要,网络管理员必须学会阅读和分析其反映出的问题。其格式与Windows 2000类似。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