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工资5000公积金交多少)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工资5000公积金交多少)

从缴存比例来划分,5%和12%的区别是非常巨大的,5%是按照最低的缴存比例来缴存的,12%是按照最高的缴存比例来缴存的,除了缴存比例以外,缴存基数形成的差距也是非常巨大的。

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5%和12%的差距究竟有多大?

对于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一般是由用人单位来决定的,由于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没有写入劳动合同法,加上执法力度等方面的原因,很多民营企业基本上没有为员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由于住房公积金是按照单位和个人同比例缴存的,所以对于用人单位的成本是非常巨大的。除了那些需要上市的公司,为了公司的规范化运作,上市条件要求必须要缴纳五险一金以外,实际上对于不打算上市的公司是不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的。

住房公积金如果仅仅从缴费比例来看,只要按照5%缴纳就是合法的,所以很多拟上市的民营企业,即使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也只是按照5%的比例去缴纳,但是仅看缴存比例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关键还要看缴费基数。如果在同等缴费基数的前提下,5%的缴存比例和12%的缴存比例,这个差距的确是比较大的,而且这种差距随着缴费基数的不断增大,差距更加巨大。

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5%和12%的差距究竟有多大?

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是按照上年度职工的实际工资来作为缴费基数的,有的单位也是按照社保的缴费基数来作为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表面上看只是5%和12%的差距,其实绝对值的差距非常大。比如同样是按照5%的缴存基数,假如当地社保部门公布的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000元,如果自己的实际工作低于5000元的60%,那就要按照5000元的60%,即每月3000元来作为缴存基数,但是如果本人的工资高于5000元的300%,也就是每月工资达到15000元,同样也要按照每月15000元来作为缴存基数。

按照3000元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人,每月的住房公积金自己缴存150元,单位缴存150元,每月个人账户的住房公积金存款就是300元,但是按照15000元缴存的人,每月的住房公积金就是自己缴存750元,单位缴存750元,每月个人账户住房公积金就是1500元,相当于低收入群体工资的一半左右。如果按照12%的比例缴存,这个差距就更大了。

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5%和12%的差距究竟有多大?

如果按照12%比例缴存,缴存基数为3000元的人,每月自己缴存360元,单位缴存360元,每月住房住房公积金账户720元,但是按照15000元作为缴存基数的人,每月个人需要缴存1800元,单位也是缴存1800元,每月个人公积金账户就是3600元,比按照每月3000元缴存基数的人工资还要高,这是五倍的差距。

住房公积金的初衷,是为了解决职工的住房问题,实际上成了很多单位的职工福利,而且这种福利因为本人工资基数的不同,虽然缴存比例都一样的,但是产生的差距是巨大的。所以我们在考察住房公积金的差距时,除了要考虑5%和12%的差距以外,还要重点关注缴存基数带来的差距,这就是很多国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都要争着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根本原因,也是很多民营企业不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基本因素。

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5%和12%的差距究竟有多大?

综上所述,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5%和12%的差距本身是巨大的,相差了7个百分点。如果按照具体缴存基数来计算,每相差1000元的缴存基础,住房公积金的差距为70元,缴存基数越大,这个差距就越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十字绣怎么绣(新手十字绣教程)

下一篇翡翠36餐厅(上海翡翠36餐厅价目表)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