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之黑云压城城欲摧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语解释欲:将要;摧:摧毁。浓厚的乌云笼罩城头;象要把整个城压毁似的。比喻恶势力一时嚣张所造成的紧张局面。
成语出处唐 李贺《歌诗集 卷一 雁门太守行》诗:“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
成语繁体黑雲壓城城慾摧
成语简拼hcyc
成语注音ㄏㄟ ㄧㄨㄣˊ ㄧㄚ ㄔㄥˊ ㄔㄥˊ ㄧㄩˋ ㄘㄨㄟ
感情色彩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复句式;作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复句式成语
产生年代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压,不能读作“yà”。
成语辨形摧,不能写作“催”。
近 义 词山雨欲来风满楼
反 义 词风平浪静
成语例子(1)在那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文革”初年,周总理挺身而出,保护了多少好人啊!(2)在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日子里,正义人士被残害得不计其数。
英语翻译Dark clouds bearing down on the city threaten to overwhelm it.
成语故事
唐朝时期,国内藩镇割据,边境也不安宁,经常战火不断,将士们英勇抗击外族入侵。诗人李贺见此情景,深表忧虑,同时对将士们由衷敬佩。他即兴作诗《雁门太守行》:“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