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不器(何为“君子不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君子不器(何为“君子不器”?)

何为君子不器?君子博学多才,可以胜任各种工作,即为不器。

其实,想要做到“君子不器”绝非易事。首先,君子不好当;其次,不器也不容易做到。

就拿自身来讲,我就不是一个君子,可以说自己的行为离君子之行还差十万八千里,我只是一个凡夫俗子罢了。但是,我想让自己变成一个“不器”之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因为我想让自己过得快乐一些,轻松一些,洒脱一些。

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事情,自身的角色也会发生很多改变。如何扮演好不同的角色就是人生智慧的一种体现。

虽然我不知道“不器”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但是我有一个大体的认知。“不器”在我认为就是无所不能。无论我们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身处什么样的环境,我都可以做的心安理得,得心应手,从容不迫。顺境时,淡然平静;逆境时,从容淡定。既不得势时得意忘形,又不失败时自我做贱,做到荣辱不惊。

“不器”对于外人来说就是全能,无所不会,无所不能。干什么都行,干什么也都能干的不错。不争不抢,做好眼前事。“不器”对于自身来说是一种状态,也可以说是一种心态。不狂喜不惧怕,不迎合不逃避,不放弃不奢求,既来之则安之。这是一种非常踏实又洒脱的状态。无论环境、处境如何变化,内心岿然不动,不动如山。自己拥有这个能力,既可以平和自己的内心,又可以从容化解眼前之事。

当然,想要做到“不器”那绝对是一件非常非常困难的事情,可以说是需要做到内外兼修,道术结合。对内修心,对外修德,对事修术。我们既要修身养性,又要不断地获取新的知识和技能,以此来提高个人能力。这是我们得到“不器”能力的基础。

个人能力不行,德行不行,想要做到“不器”绝无可能。

有的人会说:“我干什么都行,对工作没什么要求,我这样想也算是‘不器’吧。”这是“不器”吗?这不是。这是没有追求,随波逐流。你虽然可以干很多工作,对工作也没有什么要求,但是你能把工作干好吗?你的内心是心甘情愿的吗?这很难说的清楚。

有些道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道可道,非常道。

当我们在迷茫的时候,无助的时候,受挫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强大自己。学习专业知识,学习专业技能,提高个人见识,总结经验教训,注重修身养性。在迷茫中,不断完善自己;在无助中,不断增强自己;在受挫时,不断武装自己。

活出真实的自己,活出精彩的自己,也是一种“不器”!

孔子讲“君子不器”,其实有三层意思,你读懂了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