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世界葡萄酒(新旧世界葡萄酒有哪些区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旧世界葡萄酒(新旧世界葡萄酒有哪些区别)

1. 葡萄酒的年份是什么意思?

葡萄酒这些小知识你知道吗?避免踩雷赶紧看看吧

喝葡萄酒的朋友们都知道无论是哪个产区的葡萄酒都拥有着各自的年份,这些年份代表着葡萄酒的出身年月,说简单点葡萄酒上的年份代表着葡萄的采摘年份,以至于某些年酿造的葡萄酒口感极佳,被大众认可成为昂贵著名的名酒,如同82年拉菲;葡萄是酿造葡萄酒的重要原料,所以葡萄酒好坏取决于葡萄的好坏,葡萄众所周知是水果,水果的好坏取决于自然的滋养以及人工的采摘,自然滋养比如阳光、温度、土壤等决定;比如今年的葡萄圆润丰满糖分水含量等各方面都达到极致,并且避免人工错误的情况下,那么今年的葡萄酒一定能酿造出一款甚至多款好酒,所以很多庄园都会把酿酒葡萄的采收年份标注在酒标上,这样我们能很清楚的知道这款酒是什么样的品质!

葡萄酒这些小知识你知道吗?避免踩雷赶紧看看吧

另外,葡萄酒存在年份差异,尤其是在像波尔多和勃艮第这样的产区。不同年份出产的葡萄酒视气候的变化而呈现出差异,因此在购买这些产区的葡萄酒时就要特别关注年份。而像智利和阿根廷这样的地区,其葡萄酒的年份差异则不那么明显。

葡萄酒这些小知识你知道吗?避免踩雷赶紧看看吧

唯一的例外就是香槟,那些标注了具体年份的香槟仅在优秀年份出产,因此可视为优质酒。由不同年份调配而成的葡萄酒通常被称为无年份酒(Non-Vintage),酒标上会出现的NV或者直接就不标注年份。

2. 葡萄酒中的单宁是什么?

葡萄酒这些小知识你知道吗?避免踩雷赶紧看看吧

前面小雅已经写过一篇专门解说单宁的文章,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点击链接详细了解一下!葡萄酒中的苦涩单宁,多酚化合物竟然有那么大作用!单宁是葡萄酒中所含有的两种酚类化合物其中的一种物质,尤其是红葡萄酒中含量较多。其来源有二,一、为葡萄本身(籽、皮及梗);二、为储酒之橡木桶;前者于红葡萄汁带皮带籽(必要时带一些梗)浸泡发酵时,透过酒精而萃取溶入酒液内(白葡萄酒因为去皮去籽仅留下汁液发酵,几乎没有皮与籽中的单宁),后者则因发酵后的酒液于橡木桶内熟成(aged)时,与桶壁接触,而萃取出橡木内的单宁(有些未进行桶内熟成适合年轻人饮用的红酒比如薄若莱,就完全没有这种来源的单宁,相反有些存放于橡木桶熟成的白葡萄酒,会有一些这种来源的单宁)。

葡萄酒这些小知识你知道吗?避免踩雷赶紧看看吧

不同的葡萄品种,其单宁含量也不同,比如皮厚的赤霞珠就比皮薄的黑皮诺拥有更多的单宁。因此,单宁含量的多少也成为人们区分葡萄品种的根据之一。

3. 葡萄酒种酒腿是什么?

葡萄酒这些小知识你知道吗?避免踩雷赶紧看看吧

酒腿,有些地方也称为酒泪,说的是葡萄酒的挂杯现象。一般来说,酒体越轻,挂杯现象越少,也就是酒腿越少;

而酒体越饱满,酒精含量越高,酒腿就越多。因此,葡萄酒的挂杯现象与其酒精含量相关,酒精含量越高,酒腿越多。

4. 什么是旧世界与新世界?

葡萄酒这些小知识你知道吗?避免踩雷赶紧看看吧

旧世界指的是那些盛产葡萄酒的欧洲国家,其一般都有着数个世纪的酿酒史,如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国等。而新世界指的是酿酒史相对较短的产酒国,如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阿根廷和美国等。

显而易见,新世界的酿酒技术抛开了旧世界的繁文缛节,大胆地对酿酒工艺进行创新,加入了更多科技成份,使用更新的技术来使葡萄酒达到更好的平衡。无论那一年葡萄收成如何,新世界的葡萄庄主们都会利用他们的新办法来使葡萄酒达到一定的品质标准。他们的酿酒哲学是每年都保持恒定的品质。而旧世界的酿酒师们则执着得多了,特别是法国的名庄,仍然坚持着他们严格的葡萄酒酿制工艺,他们更推崇手工工艺,像对待高级定制服一样一针一线地手工缝制。例如,一颗一颗地手工采摘葡萄,在年份不好的时候,甚至不出正牌酒,以保证其最高的品质。他们的酿酒哲学是每年都保留葡萄酒独自的个性。

一般而言,新世界葡萄酒多产自气候温暖的地区,因此酒体更饱满,果味更丰富,酒精含量也更高;而旧世界葡萄酒则更内敛,更复杂。

5. 什么是葡萄酒的风土?

葡萄酒这些小知识你知道吗?避免踩雷赶紧看看吧

在葡萄酒的世界里,风土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然而却又是争议性最大的、最不易被人们理解的一个词汇。

一般认为,风土可简单地理解为葡萄树生长环境的总和,包括土壤类型、地形、地理位置、光照条件、降水量、昼夜温差和微生物环境等一切影响葡萄酒风格的自然因素。

换句话说,风土指的就是影响葡萄酒风味的特定产区的特定气候、特定土壤以及特定地形等因素。葡萄园风土是决定酿酒葡萄质量的先天性条件,没有得天独厚的风土,就没有倾国倾城的美酒。

6. 一瓶葡萄酒到底能藏多久?

葡萄酒这些小知识你知道吗?避免踩雷赶紧看看吧

一瓶葡萄酒的陈年潜力要视葡萄酒本身而定。至于到底是年轻的葡萄酒好喝,还是陈年的葡萄酒好喝,则要视个人的情况而定。年轻的葡萄酒果味新鲜丰富,而陈年的葡萄酒则皮革味和氧化味更多。

葡萄酒的陈年能力主要看酸度、单宁、酒精、余糖、复杂度。

酸度:是葡萄酒的活力所在,对于没有单宁保护的白葡萄酒尤为重要,香槟的陈年正是靠它极高的酸度。

单宁本身就是抗氧化物,为葡萄酒提供最佳保护,而且还可以稳定红酒的颜色。

酒精度:酒精度绝对是保存葡萄酒的重要因素。大家平时喝威士忌,一般都是每次一小杯地倒,但葡萄酒却行不通。大部分葡萄酒开瓶之后都应尽快喝完,不像威士忌那样有高酒精的保护。以前,为了避免葡萄酒在长途运输中氧化,会加入白兰地增加酒精度,这也是加强型葡萄酒(Fortified Wine) 的由来。

糖份:平时腌制品除了用酸、盐之外,有时还会用糖。算上加强型葡萄酒,拥有一定糖份的甜酒其实拥有最高的陈年潜力。好多人都看不起甜酒,尤其是男士,可能觉得甜酒是女人酒。但如果你觉得甜酒只是甜,那年轻人你真的太年轻啦。甜酒香气复杂,而且有的还得来不易,价格还相当昂贵。

复杂度:是葡萄酒香气的复杂程度,即香气的层次。有的葡萄酒只有简单地来自葡萄的果香,有的还会穿插著酿造工艺带来的橡木、香料等气息,有的陈年后更多了一层皮革、松木、蘑菇、森林的香味。如果葡萄酒本身不具备一定的复杂度,根本不可能支撑葡萄酒香气进一步发展。

葡萄酒这些小知识你知道吗?避免踩雷赶紧看看吧

通过这五种元素来判断葡萄酒长短期存放的品质与口感,通常,级别越高的酒如勃艮第特级葡萄园葡萄酒、波尔多列级名庄酒以及高端的新世界葡萄酒,不管红白都拥有不错的陈年潜力,风味能在陈年过程中变得更好。而一款果味越丰富,酸度越高,单宁越多的葡萄酒,其陈年潜力通常也比较长。

7. 软木塞味到底是什么味道?

葡萄酒这些小知识你知道吗?避免踩雷赶紧看看吧

一款被称为有软木塞味的葡萄酒往往伴有发霉的纸板、潮湿的酒窖或汗湿的运动衫的味道。

我们之所以将其称为软木塞味,是因为这种状况多半是由于感染了TCA的软木塞导致的。当然,螺旋盖的葡萄酒也可能会有软木塞味,只不过其感染的几率很低。

8. 所有的葡萄酒都需要醒酒吗?

并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需要醒酒的。醒酒仅是对于酒体偏醇厚的红葡萄酒和年轻的葡萄酒有利。醒酒的目的是让葡萄酒充分接触氧气,以释放香气和风味,柔化艰涩的单宁。

葡萄酒这些小知识你知道吗?避免踩雷赶紧看看吧

一些酒体醇厚的白葡萄酒也可进行适当的醒酒,而酒体轻盈、香气馥郁的白葡萄酒则没有必要醒酒。老年份的红葡萄酒应尽量避免醒酒过度,因为醒酒会很快将酒氧化。通常,酒体轻盈或中等的日常餐用红葡萄酒都不需要醒酒。

9. 为什么侍者会让顾客事先试酒?

葡萄酒这些小知识你知道吗?避免踩雷赶紧看看吧

侍者之所以让顾客事先试酒,是想让顾客确定该款葡萄酒是否为其所购买的酒款,以及这款酒是否存在诸如软木塞污染或氧化等问题。当你不能确定该款酒是否购买,也不能确定是否有问题时,那你也可以请侍酒师帮你试酒。

10. 开瓶后,一款酒能保存多久?

葡萄酒这些小知识你知道吗?避免踩雷赶紧看看吧

一般来说,一款开瓶的葡萄酒可保存在冰箱中3天左右不变质,而使用真空酒塞的葡萄酒则可以保存1周左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